同样是发热、流鼻涕 到底是流感还是感冒?

2018
11/01

+
分享
评论
区区区
A-
A+
天气在不知不觉中就冷了,换季时节是流行性感冒爆发的高峰期,特别是 秋冬季节…

天气在不知不觉中就冷了,换季时节是流行性感冒爆发的高峰期,特别是秋冬季节……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三六三医院呼吸内科夏教授的脚步,来正确认识和预防这些在秋冬季节最为频繁的疾病。

误区1

流感=感冒?错!

虽然流感和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呼吸道引起的,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方法也不一样!

流行性感冒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多发于外出旅游者,或者曾与外出旅游者接触过的人群。

分类: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我们熟知的甲型H1N1就是甲型流感的一种。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

或人与人/物之间的接触传播

典型的临床症状

急起高热、全身疼痛、乏力和伴有轻度呼吸道症状

普通感冒

简称感冒,俗称“伤风”,是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中最常见的病种。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都可发生,只是不同季节的致病病毒有所不同。

典型的临床症状

普通感冒起病较急,与流行性感冒有一些相似的症状,但不具有传染性,一般5~7天可痊愈。

小小感冒不可忽视

秋冬季节是感冒高峰期,高龄老人、婴幼儿、肿瘤患者、伴有糖尿病、肾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感冒若未引起重视,也有可能导致死亡。

所以有类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治疗!!

误区2

不管是啥子感冒,“输液”好得最快!错!

“输液”通常使用的是“消炎药”(即抗生素)

它仅仅对普通细菌感染有效

对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流感”根本无效

专家提醒:很多人认为抗生素是一种“神奇的药物”,“包治百病”,但事实上感冒和流感是抗菌素的软肋,若大量使用易引起肝肾功能损害和对细菌的耐药性增加等不良后果。

得了“流感”,我该怎么办?

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目前医学上治疗流感病毒有效的药物只有M2蛋白拮抗剂(金刚烷胺、金刚乙胺)以及神经氨酸酶抑制剂(Oseltamivir,奥司他韦,商品名“达菲”)两种抗病毒药。

这两类药只有在发生流感后48小时内服用才有效。除此之外,治疗流感没有“灵丹妙药”,大多数“流感”患者的康复需要依靠自我修复。

专家提醒:流感患者,应多休息,遵医嘱合理用药,适当补充营养,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和湿度。同时将自己“生活的时钟”调慢,不能让自己的身体超负荷工作。

有鼻塞流涕、发烧、头疼、全身疼痛症状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减充血药、退热止痛药等。

想要预防流感,你该这样做!

01减少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

外出戴口罩,尽量不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02药物预防

如:盐酸金刚烷胺预防甲型流感有一定效果,对乙型流感则无效。所以,在流行早期必须确定病毒的型别,才能对没有保护的人群进行药物预防。

03疫苗预防

常用的疫苗有减毒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种,减毒疫苗用鼻腔喷雾法,灭活疫苗采用皮下注射法。

专家简介

夏前明,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擅长:慢阻肺、哮喘、肺心病、肺癌、肺炎、胸膜炎、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肺结核、慢性心衰、深静脉血栓等常见呼吸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尤其擅长先天性支气管囊肿、肺静脉-支气管动脉瘘、肺淋巴管肌瘤病、永存左上腔静脉、支气管粘膜角化症、支气管软化症、支气管淀粉样变、矽肺、巨大肺动脉瘤、难治性肺结核、肺包虫病、黑热病、复发性多软骨炎、弥漫性微肺血栓、肺肿瘤血栓性微血管病、支气管血管畸形、蝇蛆病、成骨性支气管病、气管巨大症等疑难罕少病症的诊治,从医40余年,临床经验丰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流鼻涕,流感,感冒,支气管,疫苗,甲型,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