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方便诊疗 配套绩效要这样设计 | 互联网+便民惠民

2018
11/01

+
分享
评论
医院绩效管理
A-
A+
政府文件中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便民惠民措施】,第一项是“就医诊疗服务更省心”,如何围绕其进行相应的绩效设计?

绩效能发挥重要的激励和指挥棒作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要落地,绩效配套应如何设计?

1. “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强劲推进

近几年,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比如国发〔2015〕50号《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发〔2015〕40号《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卫规划发〔2018〕22号《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等。

2. 如何围绕“就医诊疗服务更省心”设计绩效

“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便民惠民共有30个具体措施,第一项是“就医诊疗服务更省心”,如何进行相应的绩效设计?

(1)就医诊疗服务更省心有些具体措施?

 《通知》提出了四个方面,包括加快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网上预约挂号双向转诊、鼓励发展互联网医院、智能语音技术应用。

(2)正确理解和认识

加快推进智慧医院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的国家战略实施, 方便快捷的就医体验线上服务,必然扩大医院的服务群体,对于提高患者就医感受和获得感,以及提高医院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3)政府考核绩效激励设计

智慧医院应纳入医院等级评审的重要内容,与财政补助及学科申报等绩效考核结合,与院长综合目标管理相关联,与医院薪酬总额结合起来,才有较大的推动力。

(4)内部绩效配套激励设计

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有效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解决挂号难,提高服务效率,需要通过绩效激励引导,提高医院内部绩效设计的精准度。

第一,网上预约挂号,按照诊疗费的一定比例直接激励医生,让医生更加关注网上挂号患者,提前了解就诊数量,便于更加合理地安排工作计划。

第二,加大门诊部网上预约挂号激励。门诊是医院重要的对外窗口,提高患者就诊体验,关键在门诊挂号难、排队难,未预约患者越多,门诊部现场管理压力也大,因此,绩效应加大对门诊部网上预约挂号绩效考核力度。逐步增加网上预约号源比例。

第三,提高优质高效的复诊服务激励力度。设计在线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服务,以及随访管理和远程指导单独绩效激励措施,采取双倍激励措施,充分利用医生的业余时间,一切围绕以患者健康为中心,提高患者对医院的依赖度,提升医院竞争力。

第四,增加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精准激励。对于开展移动护理、生命体征在线监测、家庭监测服务的,增加单项绩效激励。对于推进智能医学影像识别、病理分型诊断的,有助于医院提高市场占有率、医院知名度和竞争力,不同于医院内部,因此,应提高激励力度。

第五,单独增加多学科会诊绩效。医院分科较细,但是患者是一个整体。鉴于绩效分配的关系,各科室都更加关注本科的效益,导致多学科会诊难度较大,会诊是医生价值最高的体现,绩效设计往往忽略了医生的价值,应加大医生会诊绩效激励力度。

总之,医院的各项惠民便民措施要落地,需要借助绩效指挥棒的引导作用,单靠说教很难持续有效,只有绩效引导加之管理配套,才能持续有效。

文 | 誉方医管首席咨询师 秦永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惠民,绩效,便民,智慧医院,患者,激励,措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