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府人民医院中医科引进“新吾穴针刺技法”治疗过敏性鼻炎

2018
10/31

+
分享
评论
聊城市东昌府人民医院
A-
A+
许多经久不愈的鼻炎患者经过数次治疗后症状明显改善,或数十年未再复发。

从立春开始,小美鼻子就没通气过,小美是位导游,带团时经常一连打十几个喷嚏,震得脑袋直迷糊,该说啥都记不得了,还得成天带口罩。 

虽然只有21岁,但是小美已经被过敏性鼻炎折磨了7年。

“我每天都是被喷嚏叫醒的,对灰尘和冷空气都过敏,眼睛、鼻子、耳朵从里到外的痒。 

原来是春天花开的时候才过敏,现在提前了几个月。"这是由阶段性的过敏性鼻炎演变成了常年性的慢性鼻炎。  

像小美一样的人还真不少,特别是到了季节交替或吸入外界过敏源,比如说空气中的粉尘、花粉时,很多人开始打喷嚏,清晨起来打,走在街上打,喷嚏连连,甚至都变得眼泪汪汪的,这种现象一般会持续10到20分钟,一天之中可能间歇出现。

科普·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

这个解释太专业?简单说,就是对冷空气、空气中的各种物质过敏,不停的打喷嚏!!! 

小编也是个过敏性鼻炎患者,最近天气变凉,真的是喷嚏不断,一连七八个仿佛喷出了新世界,感觉那叫一个酸爽……小编偏偏不爱吃药,之前,就有人告诉我个“ 偏方 ”——搓尾椎,可是,大庭广众之下也不好意思“揉屁股”吧。

吃西药,多少都有些副作用,小编实在忍受不了打喷嚏的苦,便去找中医科的李明大夫求良方,恰巧,李明大夫刚刚系统学习了一套针灸疗法,刚刚治好了前文提到的小美的病,于是也试了试,果真有效。

李明医生学习的这项新技术就是“新吾穴针刺技法”,其针刺技法系统学习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李新吾主任医师的研究发明。

李新吾教授在20世纪60年代,按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及方法,研发出治疗鼻病的独特穴位“新吾穴”及其针刺技法,经数十年对超过20万名患者的临床治疗发现,针刺此穴对鼻病患者有很好的疗效,其有效率为慢性鼻炎90%,过敏性鼻炎70.4%。许多经久不愈的鼻炎患者经过数次治疗,即明显改善症状,或数十年未再复发。

李明医生介绍,针灸治疗鼻炎是中西医结合,一般四针为一个小疗程,8针为一个大疗程,每周扎一针。李明医生说,在头部深处像小水滴形状的蝶腭神经节,可以治疗鼻炎,需要用中医特制的针灸针才能触碰到它。这个蝶腭神经节是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聚集而成,通过针灸刺激该神经节,使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产生交互抑制与调节关系,让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降下来,同时交感神经的兴奋性提升起来,从而达到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目的。而这种鼻炎针有5.5厘米长,具有柔韧性,可以顺着狭窄的骨缝弯曲进针,达到蝶腭神经节。       

李明医生说,鼻炎拖延不调理,单一鼻炎会发展为多种鼻炎;鼻部炎症还会祸及全身,不但支气管哮喘、中耳炎、咽喉炎会找上门,鼻咽部病变还会阻塞呼吸道,进而危及心脑血管,引发高血压、脑中风、心脏病等高危症状。新吾穴针刺法对于多种鼻炎甚至相关疾病都具有很切实的效果。 

李明,男,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研究方向:中西医结合防治神志病的研究,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神志病分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神志病分会会员,《医药卫生》杂志编辑、理事专员,参与起草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神志病临床诊疗指南》(ZYYXH/T461—2015,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年),发表SCI论文1篇,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1篇,国家级、省级论文多篇,并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个。擅长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以及中风中医康复疗法,颈肩腰腿痛类疾病的中医针药结合治疗。

编辑 |谢鑫楷

责任编辑 | 王景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新吾穴,针刺,交感神经,神志病,针灸,李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