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公立医院应学习民营医院什么?

2018
10/26

+
分享
评论
陈劲松大夫
A-
A+
对照民营医院的一部分管理方法措施及做法,公立医疗机构还是有不少改进空间,来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 | 陈劲松大夫

医改中,公立医院应该向民营医院学习什么呢?

1.学习民营医院严格的成本核算

民营医院的成本核算是非常精细的,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去扣。人员工资成本、租房(营业用房、员工住房)成本、药品耗材成本、营销成本、杂项成本……。一项一项去精确计算,以求得性价比、效益比尽量最大化,不该花的,哪怕是十元钱,绝对不去花。

2.充分发挥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潜能

民营医院人力成本开支占其总开支中很大一部分。民营医院绝对不会去养闲人、懒人。一人多岗,一专多能很常见。老板常讲,五个人的活儿,三个人干,发四个人的工资。工作人员的收入也是严格按照能力、技术、贡献发放,能者多得。

3.学习民营医院药品耗材成本控制

一些民营医院药品耗材比例占医院毛收入的比重是很低的,大约百分之十几,低的不到百分之十。使用的药品耗材绝对是性价比最高的。能用某种便宜的能达到同等治疗效果的药品,绝对不会用同类价格贵的药品。

采购的药品耗材也是压到最低价。很多药品耗材生产厂家,在销售给民营医院是另外定价的,给的价格也都非常的便宜。比如某一种型号的监护仪卖给民营医疗机构的价格要便宜一半还多。

民营医院的医生,工资收入就是他的全部收入。药品耗材商人推销他的药品耗材,也只能去医院老板那里去推销。

4.学习民营医院医生与病人的有效沟通交流

民营医院,医生与病人沟通的时间比较长,解释耐心细致,对各种存在的风险均要求患者签字,产生的医疗费用也都是有言在先。治疗前的工作做得很细致周到,以致患者治疗后产生的医疗纠纷投诉,还是比较少的。

这一点可能基于民营医院的医生看一个病人,有相对充裕的时间与病人沟通交流。另外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主观意识中,从经济学原理方面讲也更加重视防范医疗纠纷。产生医疗纠纷医疗损害,就要赔钱,就要减损效益。

5.民营医院更加重视对患者的人性化服务

去民营医院就诊治疗的患者,排队时间较短,就诊治疗相对方便、快捷。现在很多患者怕去医院看病,害怕花费大量的时间是一个重要因素。民营医院在这方面更迁就和体谅患者,患者可以在其方便的时间段内接受医疗服务。

另外,患者在诊疗过程中,民营医院提供的导医导诊服务更充裕。患者被尊重感强。还有在符合政策、规范条件下,对患者的要求尽量去满足。

对照民营医院的一部分管理方法措施及做法,公立医疗机构还是有不少改进空间,来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也是医改决策部门应该了解并学习借鉴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民营医院,医改,学习,耗材,药品,患者,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