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血浸透了白衣,那一刻我黯然泪下!

2018
10/25

+
分享
评论
医路向前巍子
A-
A+
那天我是120车班,晚上7点多的时候接到急救中心调派任务:打架伤。

那天我是120车班,晚上7点多的时候接到急救中心调派任务:打架伤。

对于这种急救任务我从心里是很厌烦的。因为吵架或者纠纷打了两拳给了两个嘴巴就拨打120的人太多了,厌烦归厌烦,但还是上了急救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事发现场。

事发地点是我们城区周边的一个农村,有点偏远,在120车上联系现场得知被打伤的是两位老人。

到了现场已经有警察在了,一个大娘踉踉跄跄地跑了过来:“快,大夫,快救救我老头,他可能快要死了。” 大娘双手拍着大腿,一只手受了伤,血已经有些凝固了。

我和护士快速跑了过去,一个大爷坐在大门口,后背靠着墙低着脑袋。警察在一旁用手电帮我照着,这时我才看清楚大爷的身下是一地的鲜血,而且血还在顺着他的下巴往下滴。

“大爷,听得到我说话吗,您抬起头”。我大声的呼喊着老人,有一种不好的感觉悄然而生。

大爷的身体稍微动了一下,慢慢地抬起了头。警察帮我照着,一旁的村民也用手机帮我照亮,我看到大爷满脸的鲜血,有些已经凝固,有些还在顺着血痂往下滴。

“您哪里最疼?”

“我胳膊折了。” 大爷回答的声音很小很平静。

我拿来纱布开始为老人初步包扎止血。

“怎么伤的啊?”

“儿子打的。”

“儿子?”

“嗯,儿子用镐打的,追着我打。” 大爷的回答依然是那么的平静,平静的让我感到不安。

“他儿子精神有问题,我们不是第一次来他家了,这次算最重的。” 一旁帮我照亮的警察摇了摇头,“哎”。

拿开大爷的帽子,血呼地一下涌了出来,顺着脸颊往下流。

在手电照射下我快速查找伤口。一个长约7cm的头皮大撕脱伤,再看大爷的面部,左边颧骨肿的很高,脸有些变形了,面部有4处伤口,口腔里也有伤口,伤口为贯穿伤,血一直从那里往出冒着,牙齿也有几颗脱落了,大爷一口一口地往出啐着鲜血。我让护士帮我按压着伤口,因为伤口太多了,需要一处一处加压包扎。

继续查看大爷的伤情。

左肘关节拒动、关节变形有骨擦感,左腕关节开放骨折、断端刺破皮肤少量出血,左膝关节拒动,左踝关节畸形。

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儿子对自己亲生父亲下的狠手。

“大夫,您瞅瞅他是不是要死了,您快瞅瞅啊。” 大娘再次冲了过来用那带血的手抓住了我的胳膊,抓的很紧,我能感觉那只手一直在颤抖。

“天哪,造孽啊,我们老两口到底犯了什么罪了要这么对我们啊。” 大娘哭着喊着,嘶哑的声音就像一根根利刺戳痛着我的心。

护士拉开了大娘,为她包扎手上的伤口。

“冷。” 大爷小声地说了一句。

在手电照射下我再次注意到大爷的上衣、裤子全是血,用手一摸冰凉冰凉的。

“大爷把上衣脱了吧。” 我边说边帮他脱着上衣。

“别扔,回头我洗洗还得穿呢。”大爷依旧小声地说着,从始至终没喊过一声疼。

“给他再拿件衣服吧。” 我边说边招呼担架工把120担架车推来,司机默默地回到车上打开了暖风。

“您扶我一把我自己起来。”大爷强忍着疼痛想自己站起来。

我刚要阻拦,大爷却扶着大门想往起站,但是一下子又跪倒在地上,就那么双膝跪着,右手使劲的拉着门框,再也站不起来了。

忽然大爷一头磕到了地上,就那么趴在冰冷的地上,身体不停地在颤抖。我赶紧去扶他,当大爷抬起头的那一刻,他张着嘴 “啊啊” 地叫着,声音不大但是让人听着好难受,好心疼,那种欲哭无泪撕碎着每一个在场人的心。

大娘和大爷上了急救车,大爷躺在担架床上,大娘坐在他的脚下。这个时候我才清楚地看到两位老人,很朴实的农村人,都很瘦,问过后知道两位老人都已经过了70岁,打伤两人的正是他们的亲儿子,儿子好喝酒还有精神病史。

大爷面部的伤口又渗出了鲜血,我忽然发现他左侧的耳朵里也有出血。血压80/60mmHg,心率110次/分,开通两条静脉通道,止血包扎固定,心电监护,吸氧....

大娘的电话一直响,护士帮她接通了电话,是她二女儿打来的,大娘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因为种种原因大娘一直和儿子一起住。

大娘说:“这是今年我们俩第七次挨打了,孩子前几天谎报火警抓起来这刚出来,今天因为做饭和要钱的事又把我们俩打了,这次最严重。” 然后大娘看了看一直不说话的大爷又哇的哭了,“大夫您快看看他,都不说话了,他是不是快要死了?” 大娘哭的很伤心,听的我心如刀割一般的疼。

我什么也没说,继续帮大爷压住脸上渗血的伤口,一点一点擦着耳朵流出的鲜血。低下头才发现我的白大衣不知何时早已被鲜血浸湿了一大片,胳膊上也有着大娘拉扯时留下的血渍。

“今年这是第七次打我们了,我二闺女住得远,大闺女在咱们县城,一直让我俩过去她那里住,我们不听,想着儿子脑子有毛病一起住能照顾他,谁想到会是这样啊,我没脸啊,没脸再找我闺女啊。” 大娘边说边哭,眼泪啪嗒啪嗒地往下掉, “今天小子(儿子)跟我生气,说我没给他做饭,他也40多岁了,天天不做饭、不出去挣钱,就指望着我们老两口子,他不做,媳妇也不做,小子急了过来就开始骂我们俩,后来就要动手打我。 我说小子啊,从小爸妈就没打过你啊,求求你了长大了也别打爸妈,爸妈都老了不经打,你把我们打死了更没人给你做饭了。 然后老头就说了他几句,小子就急了出门拿起地里的镐就追着我俩打,真是往死里打老头,啊,老天爷,老天爷啊。”

大娘的身体在不停地颤抖着,我看到护士拉着大娘的手,想说但又不知道说什么,担架工也默默地低着头不停地扣着手。

“那您就别和他一起住了啊,去找闺女啊。” 护士终于忍不住开口了。

“哎,我有我的难,他有他的难,毕竟小子是我亲生的,我舍不得啊,这次再也不管他了,让警察判他死刑,他这次真是要打死我们老两口子啊,闺女也肯定不原谅我,让我去她家,我怎么不想去啊,我是怕给她添麻烦啊,谁都不容易啊”。

“儿子精神有毛病怎么不给他治啊?”我在听着,眼睛一直看着大爷,大爷一句话也没说,几次张口想说但又止住了。

“他不让治啊,家又没钱,给他点钱去买药他全买酒喝了,喝多了回家就打我们老两口,不给钱还打我们,我们处处让着他,想着他有病不跟他一般见识,想着那是我亲儿子啊,我们不管谁管啊。都是上辈子的孽啊。”大娘边哭边一直埋怨着大爷,“让你别理他、别理他,你非和他较劲,给你打成这样,我手也坏了,谁伺候你啊,咱们别治了,哪有钱啊,大夫您告诉我,我老头是不是要死了啊...” 

我看了看大娘又看了看大爷竟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甚至连一句安慰都不知道怎么说...

急救车终于到了医院,进了抢救室我把大概情况和交接的医生护士说了一下,在我说完后瞬间一片安静,车班护士还一直握着大娘的手,陪着她,我和交接的医生、护士用温水为大爷擦着脸上的血渍。

大娘慢慢地走到大爷床旁,摸着大爷受伤的胳膊,老两口互相看着,就那么看着,泪水不停的流着。

大爷看着我们,“大夫,别给我擦了,我没钱。”

抢救室里格外的安静,大家谁也没说什么,继续为大爷擦拭着血渍、检查伤口、测量血压.....

“大夫,我帽子别扔,回去我洗洗还能带呢。”大爷再次开口,“谢谢你们啊。”

大爷看了看医生和护士,:“谢谢你们啊,我儿子要是像.....哎……”

我们知道老人想说什么。

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老人在我们这里感受到一丝温暖吧,让他们还有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大娘扑通地跪在了大爷的床旁看着全身伤痕的老伴,眼泪再次雨点一样地落下。 

护士转过了身去,那一刻我黯然落泪……

关注“医路向前巍子”,和 大家分享更多医患故事和疾病知识!让我们少些抱怨多些付出!热爱生活、尊重生命, 健康人生从阅读每一篇有温度的文章开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鲜血,白衣,浸透,大爷,护士,大娘,警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