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学校午餐总是霉烂番茄和过期面包 你该如何补救?

2018
10/25

+
分享
评论
遂谦的营养小屋
A-
A+
众生虽苦,诸恶莫作!希望天下的孩子们都能吃上安全的饭菜!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今日份心灵鸡汤。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获得自己所能提供的最好的一切,不论是食物还是教育, 物质还是精神。

以学校午餐为例,你期待中孩子快乐享受的,是题图那样色香味营养俱全的一盘美食,而现实带给你的,却是粗制乏味营养欠全、连XX快餐都比不上的拼凑......

就更不要说面纱被揭开后,腐烂变质的番茄洋葱和“穿越时空”、已经过期的各种食材......那一刻,为人父母的心,是崩溃和泪奔的。

有朋友分享给我英国学校午餐的制度,哭声难掩地问我:为什么“别人家”的饭菜是那样的,而“我们的”饭菜是这样(坑娃)的?难道国家没有营养标准吗?

坦白地说,我对这件事也是相当震惊的:国家明明是有相关规定的,为何就是有人在利益驱使之下从祖国的未来身上抠银子,难道这些人家里就没有嗷嗷待哺或者有待发育的孩子?难道给“花骨朵儿们”浇满是毒素的水,能让自己安然入睡不做噩梦?难道谁会给自己的孩子也用存在如此食品安全问题的食材做营养来源?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人和孩子,不管出身如何,终究是弱势群体,他们的身体,不及青壮年那样有强大的免疫能力,是需要被适度呵护的。饮食,可以简单,但不能变质,除非是自然灾害下别无选择的选择。

道德观,这三个字,真的是千人千种理解啊!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计委2017年8月1日发布、2018年2月1日起实施的《学生餐营养指南》中,对于学龄期儿童及青少年每天的食物摄入种类有明确的规定(推荐):

同时,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的《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对孩子们早餐、午餐、晚餐应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配比也做了相应推荐:应分别占全天总量的25%~30%、35%~40%、30%~35%。

具体到早中晚各餐各组食物量,推荐如下:


  • 谷薯类 —— 包括米、面、杂粮和薯类等,可用杂粮或薯类部分替代米或面,避免长期提供一种主食。

  • 蔬菜水果类 —— 每天提供至少三种以上新鲜蔬菜,一半以上为深绿色、红色、橙色、紫色等深色蔬菜,适量提供菌藻类。有条件的地区每天提供至少一种新鲜水果。

  • 鱼禽肉蛋类 —— 禽肉与畜互换, 鱼与虾、蟹等互换,各种蛋类互换。优先选择水产类或禽类;畜肉以瘦肉为主,少提供肥肉。每周提供一次动物肝脏。每人每次 20g~25g。蛋类可分一 日三餐提供,也可集中于某一餐提供。

  • 奶类及大豆 —— 平均每人每天提供200g~300g(一袋/盒)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如酸奶。每天提供各种大豆或大豆制品,如黄豆、豆腐、豆腐干、腐竹、豆腐脑等。奶及奶制品可分一日三餐提供,也可集中于某一餐提供。

预防缺乏 ——经常提供下列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

  • 富含钙的食物:奶及奶制品、豆类、虾皮、海带、芝麻酱等。

  • 富含铁的食物:动物肝脏、瘦肉、动物血、木耳等;同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深绿色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海产品、蛋类、深色蔬菜和水果等。

  • 如果日常食物提供的营养素不能满足学生生长发育的需求,可鼓励使用微量营养素强化食物,如强化面粉或大米、强化酱油或强化植物油等。

控油限盐 ——学生餐要清淡,每人每天烹调油用量不超过30g;控制食盐摄入,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的食盐在内,提供的食盐不超过每人每天6g。

合理烹调 —— 蔬菜应先洗后切。烹调以蒸、炖、烩、炒为主;尽量减少煎、炸等可能产生有毒有害物质的烹调方式。烹调好的食品不应存放过久。不制售冷荤凉菜。

学生餐管理 ——学生餐相关从业人员应接受合理配餐和食品安全培训。在供餐学校及单位中开展形式多样的营养与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并积极创造条件配备专职或兼职营养专业人员。

    以上,相信每个学校都是知晓的,或者,至少是被通知到了的。

    说到“合理烹调”中的“ 尽量减少炸、煎”的要求,我不禁想起我看过的小患者们,其中不乏有在高收费国际学校就读的,其中一个初中生在跟我描述他们学校的午餐时,特别费解地告诉我:“我们的午餐真的好奇怪,好多好多肉,蔬菜总是很少,女生们都只吃一半,怕长胖”。她给我用手掌比划了一下学校午餐肉和菜的比例,蔬菜的量只有肉量的1/2不到。另外,说到在学校吃些什么样的鱼,姑娘说:“是那种小小的炸鱼,或者是焖酥鱼那样的做法”......不管是因为鱼的食材不新鲜、还是厨师喜欢这样的烹调方法,这个现象都是应该被调整改善的。

    而新鲜蔬菜不足问题 ,可能真的不是少数事件(先假设蔬菜都是正常新鲜蔬菜 )。

    蔬菜到底有多重要呢?

    • 新鲜蔬果、豆类及粗杂粮中的膳食纤维,对孩子们的意义,真的不只是促进排便这么简单,它们以改变肠道菌群的种类和数量,比如普氏菌属和密螺旋体属,这些细菌通过木聚糖酶和葡聚糖内切酶等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发酵木聚糖和纤维素,从而降低肥胖的发生几率——中国城市儿童的超重肥胖发生率正在逐年上升,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疾病也正悄然威胁学龄儿童的健康。

    • 新鲜果蔬中大量的植物化学素(比如:黄酮类、多酚类、芥子油苷、有机硫化物、吲哚类等等),被誉为“植物性食物送给人类的礼物”,它们可以帮助人体对抗氧化压力、炎性反应、微生物威胁、癌症侵袭......

    用一句人话总结,就是: 安全有保障的新鲜植物性食物,是人体健康的护卫军!是孩子们远离肥胖及各种疾病的重要食物途径!不可缺、不可少!

    回到这次的学校午餐事件,整个社会的食品安全底线、学校食堂的操作规范程度、学校食品的安全保障能力(包括各种零食饮料贩卖机,听说有的学校居然给孩子们发果冻作为零食),都应当被高度重视和加强监管。先不说学校饮食教育的责任,单就预防“病从口入”和保障基本营养供给,学校就是责无旁贷的。

    让孩子们健康安全幸福地学习和成长,应该是每个与儿童相关行业的基本职业道德!

    然而,如果,我是说如果,现实就是个“烂番茄”,或者,从烂番茄变成好番茄需要时间和过程(想一想人们对既往朋友圈大事件的淡忘速度)......作为家长,你该怎么办?

    努力维权的同时,你有想过营养补救措施吗?

    中国营养学会及国家卫计委根据儿童平衡膳食模式的合理组合搭配和食物摄入基本份数,制定的“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适用于所有儿童,算盘上的食物份量适用于中等身体活动水平下8~11 岁儿童,用不同的色彩来区分食物类别,用算珠个数来示意膳食中食物份量。

    这个平衡膳食算盘总共分6 层,从上往下依次为油盐类、大豆坚果奶类(每天2份)、畜禽肉蛋水产品类(每天2~3 份)、水果类(每天3~4 份)、蔬菜类(每天4~5 份)、谷薯类(每天5~6 份)。至于每份是多少、或者说每天建议摄入多少,大家还请回顾本篇前半部分的“表2 每人每天食物种类及数量”,同类食物在条件受限的前提下可以适当互换,比如:如果不能做到全天200克牛奶+30~35克豆制品,那就尽力做到400克牛奶......以此类推。

    儿童背着水壶跑步,表达的意思是:鼓励喝白开水,不忘天天运动、积极锻炼身体。

    今天这篇,就是希望各位家长们在愤怒之余,参照国家相关部门的推荐和建议,将孩子们的早餐和晚餐更丰富一下,针对学校餐饮可能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注重新鲜蔬菜、粗杂粮、豆制品和奶制品的摄入,避免过多的肉蛋类,远离油炸加工食品,远离外卖和各种饮料,帮助孩子们建立相对理想和健康的身体内环境,尤其是肠道微生态环境的平衡,如此才能远离超重肥胖和病原体的袭击。

    新鲜蔬菜!新鲜蔬菜!新鲜蔬菜!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家庭自制食物最应该丰富的种类,请认真对待!而且,现在的城市孩子,肉蛋鱼很少有不足的,往往都超标,就不要再“高度重视”啦!

    另外,一定要认真询问孩子们在学校吃了多少主食(包括包子、饺子等带馅主食),不排除学校供应不足(比如这次事件中2个速冻包子——不足1两的面)和孩子没有吃够量的可能性(不爱吃,或者女孩子们刻意少吃主食减肥)。主食是学龄期孩子们生长发育的重要供能食材,特别是对于大脑的学习能力非常重要,不能忽视!

    说到包子,鉴于上海中芯国际小学这次被曝光的餐品里出现的两个速冻包子,屋主还要提醒各位家长们:速冻食品选购要谨慎且有节制。

    首先,速冻食品不是不可以买,特别是在工作节奏快的现代社会,速冻食品绝对是解救时间、喂饱肚子的好救星,更何况很多速冻食品的味道和品质都还是蛮令人欣慰和愉悦的。

    但是,在选购和进食的时候,依旧要注意以下几点:

    速冻食品是否存放在正常运转的冷冻冰柜中。零售商的储藏条件要满足-18℃,温度无法保证如此低温的话,会对产品质量有影响。

    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购买包装破损和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尽可能购买包装产品且尽量选择资质好的品牌,不买散装零卖的速冻食品,散装产品及资质差的小作坊产品受加工设备和条件的限制,常常达不到速冻要求。散装零卖产品还容易受到空气、飞沫、人手等的二次污染,容易滋生细菌,发生水分蒸发、干裂、油脂氧化、酸败等现象,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

    在超市购买食品时,应最后选购速冻食品,并在最短时间内带回家。

    买回家以后,如果不准备立即食用,要尽快放入冰箱冷冻室,以免离开冷冻链条时间太长,影响产品品质。

    速冻食品最理想保存温度是-18摄氏度,但是我们家用普通冰箱的冷冻室往往不能维持这一温度,很多家庭的老旧冰箱冷冻室常常只有-8℃,外加上存放的食物常常太多太拥挤,就更难达到储存条件。另外,存放时间越长,流失越严重,比如维生素的损失、脂肪的氧化变“哈喇味儿”、肉类中的致病菌和腐败菌滋生等等。

    吃之前,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文字说明,无论生制品或熟制品,都一定按标签的要求煮(蒸)熟后再食用。

    保留好销售小票和外包装,一旦发生问题可及时溯源,妥善处理。已经解冻过的速冻食品不要再次冷冻。

    冷冻食品解冻的时候,温度不要太高,解冻尽量缓慢,否则容易造成汁液的流失,建议解冻温度是:0-10℃自然化解。尤其是肉类,自然解冻更能保证嫩度。

    在各种速冻食品中,速冻果蔬制品是最安全的,冷冻的青豆、胡萝卜、玉米等都比较安全,但是依旧不建议长时间保存,还是会有营养流失。

    累死我了,敲了这么多~

    总之,速冻食品不是长久依赖,新鲜烹制的食物永远是最理想的。

    看到这里,如果你恰好是负责孩子们学校餐采购的朋友,也请认真考虑一下我的上述建议。谢谢!

    既然新鲜烹制食物是孩子们健康家庭食物的首选,喜欢点外卖或者带孩子外出吃饭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啦:除了油盐用量大的健康隐患,外卖或餐馆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是需要你们提高警惕心的——看不见的不等于安全,谁能知道吃进肚子里的是不是烂番茄霉洋葱用激素喂大的便宜鸡肉呢?喝进肚子里的不是前段时间曝光的烂苹果烂橘子榨的汁呢?还有地沟油和各种香精~

    答应我,好好想想这个问题~

    遂谦碎碎念

    众生虽苦,诸恶莫作!

    希望天下的孩子们都能吃上安全的饭菜!

    小屋主人简介

    刘遂谦:澳洲DAA认证注册执业营养师(APD),中国营养学会认证注册营养师,澳洲DAA及中国营养学会会员,悉尼大学临床营养学硕士研究生(MND),同时持有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儿科营养研究生课程证书,临床营养师,科普工作者,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活动专家团成员,《Krause营养诊疗学》等译著的翻译委员,众多杂志及媒体营养专栏作者,曾主编过四套母婴类图书。十年面对临床老幼孕产病患,认定未病防治和心理支持,是医者帮助和疗愈的方向——科普之路,我们一起努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番茄,面包,午餐,速冻食品,食物,蔬菜,营养,儿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