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第一人:长海医院任善成教授机器人手术突破500例

2018
10/25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任善成,1981年出生,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长海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师从孙颖浩院士,擅长前列腺癌的微创手术和综合治疗,每年主刀机器人泌尿系统肿瘤手术200余例。

任善成,1981年出生,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长海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师从孙颖浩院士,擅长前列腺癌的微创手术和综合治疗,每年主刀机器人泌尿系统肿瘤手术200余例。主持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基金10余项。先后在Nature Medicine,Molecular Cell, European Urology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57篇,总影响因子>250分,被引用1500余次,1篇论文被评为ESI 高被引论文。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卫计委“新优青”、美国前列腺癌基金会优秀青年学者等7项人才计划。作为主要成员获得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获三等功一次,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任善成教授2012年在香港培训,获得机器人操作资质,2015年5月开始主刀,短短3年多时间,机器人手术量突飞猛进,在2018年10月突破500例,其中前列腺癌比例高达92%,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单病种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任教授的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有四大特点:

“难”:高难度复杂的前列腺癌根治术比例高达40%,包括内分泌治疗后,放疗后,粒子植入后,直肠癌术后(无肛门),巨大体积(>200g),局部侵犯(膀胱颈口,直肠,精囊),TURP术后,CRPC,多次腹部手术史(最多一例病人有7次手术史)等等。

“快”:快速康复。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最短27分钟,一般手术约45分钟),术后第一天即下床活动,正常饮食,90%以上的患者术后3天正常康复出院。

“优”:即使面对各式高难度复杂的前列腺癌,500例手术的并发症微乎其微。无二次手术,无中转放手术,无尿瘘,无尿道狭窄,直肠损伤1例,输血1例。

“新”:任善成教授在500例的手术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创新和改良了多种技术,使得手术时间更短,术中出血更少,手术并发症更少,术后排尿和性功能恢复更快。

作为一名的机器人主刀医师,任善成教授还创造了多项业内第一;

1.中国第一位机器人手术突破500例的80后外科医师

机器人手术是国际上最顶尖、最前沿的外科微创技术,但需要主刀医师有多年丰富的手术经验,一般都由极少数的顶尖专家操作。

任善成教授跟随导师孙颖浩院士多年,在导师的言传身教下,打下了扎实的手术功底, 2015年开始独立主刀机器人手术后迅速成长。

据达芬奇机器人公司美中互利统计,在开展机器人手术的泌尿外科,普外科,心脏科,妇产科等所有科室中,任善成教授是机器人手术突破500例的首位80后医师,当之无愧的“中国80后机器人手术第一人”。

2.首次创办个人手术直播秀

2018年9月13日开始开播“一周善成.前腺秀”,连续4周,每周6-7台机器人前列腺癌手术全程实况直播。与以往大会手术演示不同的是:

不挑选病人进行直播将会遇到更多的未知和挑战,在线上万人的关注将带来千钧压力,手术过程中还需要与国内大师级专家互动和交流,这些都极其考验术者的技术、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

任善成教授展示了超强的实力,完美的完成了4期直播秀,创纪录的26例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在线2.5万人次观看,获得巨大的轰动和赞誉。

特别是最后一期“诸神之战”全球直播,术中与英国牛津大学教授PS越洋连线对话,让国外专家见证中国力量!

一周善成秀”受到国际泌尿外科界的广泛关注,单个手术视频受到5000多名国外专家的Twitter转发。

孙颖浩院士和任善成教授在手术现场交流

3.完成亚洲第一例单孔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

单孔腹腔镜技术(LESS)是微创外科的极致,也就是将一般微创手术的5-6个孔减为1个孔,难度可想而知,特别是前列腺解剖位置很深,局限的操作空间狭小,手术难上加难。

任善成教授对传统经腹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进行了改良,通过更改腹腔镜镜头位置与机械臂外展角度。

手术用时152 min(其中上机时间131 min),术中出血量约100 ml,术后4日顺利出院,术后病理切缘(—),术后1月复查PSA为0.02 ng/ml,术后2个月完全控尿,文章在Asian Journal of Urology发表。

4.首创新术式“最大程度保留前列腺周围结构的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

充分利用机器人的优势,最大程度保留前列腺周围结构,技术要点包括:

(1)不缝扎DVC(背深静脉复合体);

(2)不打开盆侧筋膜;

(3)解剖性切除前列腺与精囊;

(4)冷刀推、拨、剪处理分离神经血管束;

(5)重建性精准吻合逼尿肌群、神经血管束与膀胱颈部,恢复局部解剖结构;

(6)全程仅需3-4个hem-o-lok。该术式可更快、更好地恢复术后尿控与勃起功能。

在个人五百例手术庆祝仪式上,海军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院士为任善成教授颁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500例里程碑”

长海医院院长钟海忠也亲自来到机器人人手术中心与任善成教授,长海医院泌尿外科及手术室医护人员共同庆祝这一重要时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长海医院,机器人,教授,前列腺癌,手术,主刀,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