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P药房真的要凉了吗?

2018
10/25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DTP药房不会凉。

可以很肯定的说,DTP药房不会凉。

近日,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外购药物管理推进医药购销领域行风建设的通知》,其发文的目的是要规范院外处方用药。广东省总是像大哥一样走在全国的前列,率先出台各种政策规范,供全国其他各省份参考。

提到院外处方,其实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处方外发、处方外流,也就是患者可以持医师处方到零售药店或者社会药房去自由购药,医疗机构不得阻挠患者自主购药。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2017年年底曾发文:鼓励定点零售药房做好慢性病用药供应保障,患者可凭处方自由选择在医疗机构或到医疗机构外购药。然而一年不到的时间,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却下文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基本用药供应目录已有同类药品或者相似作用的能正常采购供应的品种、中成药和辅助性药物等,禁止处方外流,院外购药。

前后这两份发文的观点看似是截然相反,我们不禁要问这是要推翻前一份下文的政策禁止处方外流、限制患者自主购药权利吗?过去,很多患者埋怨医院药房药价高,认为“看病贵”是医院药品价格所致,迫切希望能够有自主购药的权利。可是一旦拥有了这个权利,很多患者却又不愿意到社会药房去购药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据个人了解主要有原因有几个方面:

一、患者不愿意到社会药房购药,有些医生拒绝其在医院取药,认为医院跟社会药房有利益输送

我们都知道医生在诊疗活动中受着方方面面的约束,包括药比、基药使用比例、一些特殊药品(如:中成药、辅助用药、高价药、抗菌药物、激素等)的重点监控以及医保政策等方面,而且每一点都有明确的量化指标,而很多医院将这些指标细化到医生个人身上,并实行了严厉的奖惩制度,一旦某些指标不达标或者超标,医生将面临着一些惩罚。诚然,处方外发可以帮助医生控制这些指标,因此很多医生不希望自己的患者在医院取药,如果患者坚持在医院取药,医生可能就以医院的药物供应不足、采购不上等理由拒绝患者在医院取药。而医生的这些态度,让患者觉得社会药房跟医院或者医生有利益输送。

二、患者的自主选择权已变味,可选择余地小,甚至没有得选择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患者自主购药是一项惠民的举措,但是在实施起来有些地方就变味了,一些医院的医生或者领导与社会药房有利益关联,如果这些社会药房都与医院有利益的联系,那么不管患者选择那一家的结果跟没有选择是一样的。甚至有些医生变相指定某家社会药房,因为其所开具的药物是独家在售的药物,一点选择的余地都没有。

三、患者外购处方被捆绑了其它的药物,药费高

外发处方目前尚未有太多管制,因此就可能导致开大处方、无限制开具辅助用药、中成药或者高价药等行为,更有甚者开具处方的同时还捆绑了一些营养品、保健品,如白蛋白、蛋白粉等,让患者到指定的药店去够买,这样患者看病更贵更难了,苦不堪然。

四、外购药品的药事服务不如医院

不得不说,社会药房的一些药事服务可能暂时不如医院药房,比如对患者的用药指导、用药教育、不良反应的处置等方面,社会药店的药师经验可能不如医院药师。

接下来我们回到题目中的DTP药房,也就是自费药房、自办药店,是药企或药店直接向病人进行销售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制药企业将产品直接授权给药店作为代理,患者从医院医生处开具处方,然后拿着处方直接到药店去购买。

俗话说“无规则不成方圆”,在历时不到一年的处方外流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医疗购销领域中的不正之风的行为,为了规范这些行为,杜绝医疗购销中的收受贿赂等不正之风,因此再次发文,而文中所规定的中成药、辅助用药的市场巨大,是比较容易滋生不正之风的方面,因此以行政的手段加以限制,防患于未然。文中只是对一部分用药处方禁止外发,这并不会影响DTP药房的大趋势。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DTP,药房,处方,医院,患者,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