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教你识别无痛性心肌梗死

2018
10/25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无痛性心肌梗塞堪称“沉默的杀手”。

无痛性心肌梗塞堪称“沉默的杀手”,临床上经常看到患有糖尿病的人、老年人和长期大量吸烟者出现无痛性心梗;也有些心梗,如下壁心梗时患者没有胸痛,而表现为上腹部不适,伴有恶心呕吐,常被误诊为“胃痛”。因为这种心肌梗死发生的时候,病人没有胸痛的感觉而容易导致延误病情,甚至引发猝死。

那么如何早期识别“无痛心梗”就显得尤为重要!

1.通过“汗”来判断

无痛心梗虽然没有胸痛,但肯定会有其他严重的症状,比如大汗、冷汗。记得上次讲到那个病人吗?心梗发生时候没有胸痛,就是一直冒冷汗。这时候的出汗跟我们平时因为气温高、出点小汗可不同,无痛心梗时候汗的特点是突发性或者阵发性、汗出严重甚至可以把衣服都湿掉。平时不爱出汗的人突然无原因的大汗淋漓,可能十几分钟就好了,接着一会儿又来了,甚至变成不停的冒汗,衣服都湿透,多伴随有脸色苍白、四肢冰冷等,类似这种汗就很危险!中医学认为“汗为心之液”,心患病时候就会出汗,甚至冷汗淋漓,为“心阳暴脱”的表现,属危候!

2.通过基础疾病判断

如果您已经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以及长期抽烟等,就要特别重视自己的身体反应、谨防心肌梗死,因为这些疾病都属于罹患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一旦身体有些反常的表现,比如平时没有胃病也没吃坏东西,突然出现了“胃痛”;再比如,走走路就因为乏力汗出走不动了,得停下来休息十几分钟再继续走……

3.通过吃药判断

如果万一您突然发生了上面我谈到的情况,如突发的大汗淋漓等,又无法判断到底是不是心脏的问题,建议您先停下来休息,静坐或者平卧,最好能测个血糖,再测个血压,如果血糖正常,血压不低于90/60mmHg,可以先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5-10分钟后汗出等不适好转了,说明您刚才的症状很可能是因为心脏缺血引起的,应该及早就医;如果含服硝酸甘油仍不缓解,反而症状越来越严重了,也应立即去急诊明确病因。

4.以上方法都无法判断时候的办法

其实,很多急重症都可以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四肢冰冷等,不单单是心肌梗死!所以当您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建议您都要尽早去急诊就诊,让专业的医生帮助您!

作者简介

贾美君

副主任医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先后负责国家级、局级等课题多项,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识别,心肌梗死,症状,血压,胸痛,判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