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老总植入的芯片真有那么神奇 不是YY?原来只是血糖监测传感器

2018
10/24

+
分享
评论
医库
A-
A+
其实没有什么太复杂的高科技!

互联网老总身体内植入芯片?

前两天,纳斯达克上市公司YY的创始人李学凌发朋友圈说:自己在身体里植入了一个芯片,并表示这可以测量很多跟血液里的成分相关的东西。


(图片来自:新浪科技)

这一朋友圈顿时在网上形成了热议,据网大网友们的讨论,觉得这应该就是一个类似持续监测的皮下血糖传感器。而根据李学凌的照片,发现在他的手臂上还有一个圆环状的东西附着在皮肤表面,这与雅培瞬感非常类似。最后,经过大家的一番深入调查后发现,为李学凌“植入芯片”的,是一家名为Airdoc人工智能医疗创业公司,而设备确实是雅培的。

雅培瞬感是个什么仪器?

破案了,李学凌最后实际上用的就是雅培的瞬感设备。雅培瞬感监测的并不是直接的血糖数值,而是组织间液葡萄糖水平,这个指标比较稳定,比血糖滞后5-10分钟,可以作为连续监测指标,并且不用校准。

测量方式与原理:


传感器贴敷过程:

(天猫店雅培医疗器械旗舰宣传图片)

我们可以看出,这套设备并没有“芯片”,而是贴在皮肤表面的传感器有一个探头会插入皮肤5mm。设备只能测血糖,如果据此再推测一下酮体,参考一下代谢的情况是可以的,但并不能够检测其他“很多跟血液里的成分相关”之类的东西,这也侧面了说明隔行如隔山,即使是互联网老总们,医疗知识也是极为有限,甚至充满YY!

而且本身这个传感器设备是有一定局限性的,比如扫描检测仪操作温度为10°C - 45°C,传感器存放温度范围为4 °C - 30°C,因此环境温度的升高降低都会有一定影响。还有用户表示如果探头扎歪了,或者扎在肌肉较多的地方,也会影响监测结果。

根据血糖监测,最终希望控制三高和通风?

Airdoc正在构建一整套的慢病管理与健康监控的解决方案,通过相关的医疗传感器,比如雅培瞬感,来获取人体相关的健康指标。基于用户角度,帮每一个人建立饮食和血糖血压痛风之间的完全个性化模型,告诉每个人该怎么吃,通过个性化模型调整饮食直接控制当前用户的三高和痛风。

根据饮食调理血糖的逻辑是通的,同时通过合理血糖管理必然对其他代谢指标一定也是有好处的。Airdoc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但是根据雅培这个传感器获得的数据来推测痛风和三高从医学逻辑上是有问题的,并不能够根据血糖就来推测血脂和尿酸的间接推算,因为实际上人体的这几个代谢指标呈现一定的随机性和一定的乱序,他们之间有一定相关性,但不成绝对的量化。即使某一块看起来通过数据分析呈现了某些关系,但也很难作为正常的决策,因为这个方向可能有问题。

只要找对分析方式,任何数据都可以找到关联性

举个例子,就像发现每年我家苹果熟透掉地的那一天,美国股市都是下跌的。从多年的数据分析看下来,两者可能是呈现一定的关系,但是这里面带有非常多的偶然性。苹果掉地的日子每年都不一样,股市下跌的日期每年也不一样,但是这两者可能通过某些数据分析发现他们85%的天数是重合的!但事实上,这两者之间并无直接或间接关系。这意思就是说,大数据分析可能会出现一些伪数据,可能会导致数据之间呈现一定的关联性,但没有因果性,但是一来数据无法量化,二来它有很多偶然性,第三,还有极端情况,以及无法预测的反例。

在临床上我们有时的确会发现血糖的升高与尿酸还有血脂有时还会呈现负相关,有时是随机乱序的。从理论上来说,以血糖值去推测饮食对血糖的影响,这个逻辑是通的,但是如果希望推测其他无法直接测得的,只是通过间接的方式来间接推测的,那就意义不足了,而且以后可能还会涉及过度诱导。

而且其实对人体动态监测的数据量并不是越大越好越多越好,因为这会导致人们对身体的过度关注。有研究表明,过度关注自己的血糖、血压会让血糖血压上升,这是精神感应的心理作用。所以反复观察这件事本身就可能会影响直接的结果,这也会导致一定的系统性失真。

最后,李总这条朋友圈终于被解密,其实没有什么太复杂的高科技,我们总结如下:

1. 中心思想这就是一个动态监测血糖的仪器,不用上纲上线。

2. 不管是大佬还是普通百姓,医疗相关方面知识其实都比较缺乏,这很正常,但老总们发表的言论可能很容易误导大众。

3. 根据已有的情况来推测未知,这没什么问题。但是实际的检验数据很可能会出现矛盾和乱序,因此这些数据本身也许并没有那么大价值,推测不了那么多理想中的数据结果。

4. 如果严格验证,做RCT临床验证或者大样本的真实世界研究,同时不断监测校验和修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传感器,YY,血糖,李学凌,数据,雅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