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绞痛 可能与过敏性紫癜有关!

2018
10/23

+
分享
评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A-
A+

从一个真实病例谈起......

从一个真实病例谈起......

聋哑人朱女士,吃了一块冰西瓜(病史为家人代述),约3小时后腹部绞痛到北医三院急诊科就医。

检查后发现血中白细胞严重升高,三万四千(34*10⑼/L),D-二聚体,6.7,也明显升高。随后,朱女士腹痛加重,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黑便。与此同时,左下肢还出现了脓疱,右侧肢体也开始肿痛。

由于自幼失聪,没有办法张口向医生详细叙述自己的病。急诊科医师摘掉口罩,利用唇语和朱女士进行了深入沟通。结合患者既往病史、目前症状、体征,以及全部辅助检查,认为患者的剧烈腹痛、消化道出血,以及多脏器损伤,最有可能和过敏性紫癫相关。

虽然患者并没有典型皮疹,也没有典型的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和血浆LgE水平升高,但是仍有多个临床证据支持过敏性紫癜的诊断。

对症治疗后,患者腹痛症状明显缓解,给药第二天,腹痛完全消失。治疗10天后停药,停药一周后腹部CT复查完全正常,各项血化验结果也基本恢复正常!

图1. 严重水肿的肠壁


图2.恢复正常的肠壁

夏天吃坏肚子的经历,想必小伙伴们都有过,但吃坏肚子后腹部剧痛,肠道出血这样的大场面生活中实属少见,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朱女士“吃坏肚子”的原因竟是过敏!腹型过敏性紫癜!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allergicpurpura)是一种与过敏反应相关的血管炎,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和脆性增加,血液外渗,引起紫癜(亦称紫斑,以血液溢于皮肤、粘膜之下,出现瘀点瘀斑,压之不退色为其临床特征)、可有粘膜及某些器官出血。病变主要发生于皮肤,但也可发生于胃肠、关节、肾脏、心、肺、肝、头颅内的血管等等,从而引起器官损害及各种出血。

腹型过敏性紫癫可能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腹型过敏性紫癜一般会先有皮肤紫癜,但是,腹部症状也可作为首发症状出现。皮肤紫癜可以不典型,也可以为一过性。因血管内的血和液体进入肠壁,常表现为发作性腹部绞痛或钝痛,疼痛剧烈,多在左、右下腹或脐周,有时遍及全腹。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与黑便,可发生肠穿孔。

如不伴有皮肤紫癜,常易误诊为“急腹症”,如急性阑尾炎、肠梗阻、内脏穿孔、腹膜炎、急性局限性肠炎等等。

由于过敏性紫癜缺乏特异性的检查指标,所以病史和临床表现就尤为重要。

在就诊时应留意自己近期有没有感冒、感染、皮疹史,有没有进食鱼虾等易过敏食物史,或是服用易引起过敏的药物,留意有无接触过花粉等易过敏物质等等,将这些信息反馈给您的医生,可尽早确诊。

朱女士属于过敏体质,对多种药物过敏,冰镇西瓜是最可疑的过敏原(也有可能是西瓜滋生的细菌),导致小肠血管炎症,水肿、出血,出现腹部剧烈绞痛、便血等症状。吃冰西瓜一般不要紧,但是吃冰镇时间太长的西瓜时真的需要谨慎啊!

文 | 急诊科李元奇、田兆兴

编辑 | 孙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绞痛,腹部,朱女士,症状,病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