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中风救治 都是一场生死时速

2018
10/24

+
分享
评论
南京鼓楼医院
A-
A+
病人一旦出现早期症状,唯一办法是尽快送到医院。

大咖小传

徐运,女,博士,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江苏省脑血管病诊疗中心主任。江苏省优秀医学领军人才,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现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卒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卒中学会转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脑血管病专业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脑血管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脑卒中分会主任委员,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神经认知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苏省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卒中学会副理事长等。

中风学名“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许多名人都因它离世,如丘吉尔、斯大林、撒切尔夫人、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

你或许在吃晚饭,或起夜上厕所,甚至洗个手,中风突然就“来”了!很多人不明不白就倒下了,甚至再也站不起来!季节交替气温骤然变化,是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本期我们邀请了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运为大家揭秘中风那些事儿。

诊室故事

别惊讶,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也会中风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似乎都认为中风应该是老年疾病,年纪大的人需要多注意。事实上,中风已经悄悄来到了“年轻人”的身边。虽然大多数中风常见于中老年人群,但是中风绝对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甚至儿童都有可能患中风。徐运主任解释道,得中风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但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吃得油腻、喜欢喝酒、吸烟都是危险因素。“临床上会遇到,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患有高血压没及时治疗,在某个节点脑血管突然‘爆掉’。”

还有一种情况具有一定遗传性,发病高峰期40岁左右。徐运主任碰到的最年轻的一位患者年仅18岁,一个即将上大学的女孩,突然讲话口齿不清,半身动不得了。送到医院被确诊为中风,诱发年轻女孩患上中风的是动脉炎。 26岁的南京姑娘小王和几个朋友一起开车去外地玩。朋友开车,她坐在后座,脖子就自然地靠在椅背上。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后,她感觉到头晕、头痛,一路未有好转。回南京后,她立刻来到鼓楼医院,竟然得了中风。专家分析可能是因为一路颠簸,不经意之间的“外伤”造成女孩颈部动脉夹层,导致脑血管堵塞了。还有一些患者甚至会在推拿、按摩、颈椎复位等操作时引起“夹层”。

徐运主任说,除了常见的“三高”、遗传等发病原因外,约10%—20%患者并未患有基础性慢性疾病,以中青年患者居多。突如其来的中风常常让患者猝不及防。 

“不着急”,错失了4.5小时救治“黄金期” 

徐运主任说,中风已成为我国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最高的疾病。越早治疗,致残的几率就越低,一旦出现症状应该马上到医院。一种说法是,中风发作一分钟就相当于你的大脑“失去”了大约190万个细胞。如果未经处理的中风持续一个小时,相当于大脑的年龄“老了”三年半。中风持续时间越长、病人接受治疗越晚,死亡和后续产生言语困难、记忆障碍或行为改变等残疾的可能性越大。因此,越早识别中风,就能获得越大的抢救可能性。

不过生活中,有一些患者出现症状后,没有第一时间就医,导致最佳抢救时间慢慢流失。 

有的患者出现一过性的口角歪斜、半侧肢体无力、说话不清楚,这是中风的典型症状。可出现这些症状时,很多人识别不了,以为是累了、没休息好,觉得躺一下吃点东西“再说”,如此一来,最宝贵的抢救时间就被耽误了。每一次中风救治考验的是“生死速度”,最好在4.5小时时间窗内能为患者进行溶栓治疗。 

出现中风症状时,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时间呼叫120急救系统。

一些中风的病人会在半夜凌晨的时候起病,这时候一定要引起重视。很多病人晚上起来上洗手间,发现一边手脚已经没有力气了,以为是睡觉的时候胳膊被压麻了,继续回去睡,结果一觉到早上六七点醒来,才发现一边手脚已经完全瘫掉了,丧失了最佳的抢救时机。

专业提醒

网传预测中风“小妙招”并不靠谱

“用一只脚的脚尖对另一只脚的脚跟,一前一后向前走,走路过程中要保证身体平衡,如果走得比较歪斜,而且很难掌握平衡,就可能是大脑小血管出了问题;睁着眼睛用右手食指迅速地摸自己的鼻子,然后,再闭上眼睛用左手食指迅速摸自己的鼻子……”网络流传会不会得中风,通过这些小测试就能提前获知。然而,徐运主任表示,这些网传小妙招都不靠谱。

“如果真能预测那就太好了。”徐运主任表示,自我预测、自我救治的方式都不具可操作性。

病人一旦出现早期症状,唯一办法是尽快送到医院。

进入秋冬季,随着气温的降低,人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中风发病率进入了高发季。徐运主任提醒说,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一定要按时服药,千万不能大意。疲劳、劳累、感冒都是诱发因素。控制吸烟、喝酒,稳定情绪,平稳度过高发期。 

六种中风早期症状要记牢

1.眼睛看东西变模糊

中风发作时血管被堵塞,眼部的供氧不足会导致视力障碍,是比较常见的中风发作的早期症状。

2.胳膊或者腿发麻

中风早期常表现为手足发麻,因为中风时脊椎到背部的动脉血流量减少,可能会导致身体一侧的麻木。因此不要觉得是自己多心,如果四肢突然麻木或无力,且过了一会儿还不缓解,最好尽快就医。

3.口齿不清

如果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口齿不清,眼歪口斜,或者是舌头歪向一边,那很可能就是中风的前兆。

4.剧烈头痛

很多时候中风的头痛会被误认为偏头痛。但如果你没有偏头痛的老毛病,就要想到中风的可能。

5.表达不清、思维混乱

认知功能障碍是中风的常见症状,大脑出血或缺血会影响中风患者的认知和思维能力。有时候可能表现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想不起来一个词或者一件事,有时候也表现为突然想不起任何东西或者突然不能说话。这些情况下,通常中风患者不会意识到有什么不对,所以周围的人应该提高警惕。

6.走路不稳

千万别把中风导致的平衡问题和喝酒后失去平衡混淆。通常喝酒后走路摇摇晃晃的情况会慢慢缓解,并且不会在喝酒后很久才发生。如果突然发生走路不稳,最好立刻拨打急救电话。

如果发现身边的人出现以上症状,就应该警惕,可能是中风的前兆,立刻去医院接受检查才是最保险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生死,救治,中风,口齿不清,症状,徐运,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