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廓畸形手术后力学因素的变化

2018
10/23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胸廓畸形手术均为借助塑形版完成的手术,塑形完成的早期胸廓发生弹性改变,塑形板与胸廓之间存在最大的弹性应力。

【提要】胸廓畸形手术均为借助塑形版完成的手术,塑形完成的早期胸廓发生弹性改变,塑形板与胸廓之间存在最大的弹性应力。随着塑形的进行,弹性应力逐渐减小并最终消失,塑形板使命完成,此后胸廓会在内在力量的作用下,保持既定的形状。 

当前的各种胸廓畸形手术几乎全借助塑形材料做塑形,不管是Nuss手术、Wang手术、Sandwich手术,还是Wenlin手术,均需要特制的塑形材料。这些手术的原理基本上都是靠外力对坑畸形的胸廓,以恢复正常的形状。在这个过程中,塑形材料形状不会发生变化,但胸廓却会在塑形材料的作用下发生形状改变。此改变不是渐进的而是一过性的彻底的。因为有塑形材料与胸廓畸形之间的相互作用,因此必然存在一系列力学因素的变化。

在没有骨折发生的前提下,胸廓形状的改变可以被认为是弹性变化。如果胸廓自身的结构没有任何质的改变,这种弹性变化将始终维持。既然是弹性变化,就必然存在弹性应力。如果始终保持弹性,则弹性应力将始终存在,而且大小不会发生变化。

骨骼性质的改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与塑形的当时即刻发生,因此在手术后的早期,胸廓形状的改变可以被认定为弹性变化,此时塑形材料与畸形之间的作用力可以被认定为弹性应力。但是,胸廓是有机的人体结构,在外力的作用下,其结构和性质会发生改变。随着时间的推移,弹性的改变将变为非弹性改变,随之而来的作用力也会发生明显的改变,也就是说,由弹性应力转变为非弹性应力。

弹性改变逐渐为非弹性改变替代,弹性应力的成分逐渐减少。胸廓的弹性消失之时,弹性应力也会消失。因此,不管哪一种胸廓畸形的手术,在最开始完成手术的初期,塑形板施加于胸廓局部的外力都是最大的。随着骨性结构自身塑形的改变,塑形板的作用力必然减小,最终将彻底消失。此时塑形板的使命已完成,存留于机体之内变得多余,因此有必要将其取出。

钢板取出后,胸廓依然会处于力的作用之中,但此时的胸廓形状已经发生变化,由异常的形状走上了塑形后的正确道路,此时的力虽然存在,已经不是破坏力,而成了维持既定形状的有益力量,是真正的正能量。如果不考虑外力的作用,此时的胸廓发育同样会表现为一种惯性,这正是“王文林胸廓畸形第三定律”揭示的内容。

文 | 王文林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胸廓,畸形,手术,弹性,应力,形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