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找什么样的医生靠谱?揭秘医学的“潜规则”

2018
10/18

+
分享
评论
冰球说医
A-
A+
冰球经常收到这类问题:某某专科推荐哪个医生?某某医院怎么样?有医生排名吗?有医院排名吗?

冰球经常收到这类问题:某某专科推荐哪个医生?某某医院怎么样?有医生排名吗?有医院排名吗?

碰到这些问题,冰球很抱歉,没有答案。这里就和大家聊聊为什么。但是,冰球可以告诉大家的是,看病时一般怎样选医生会比较靠谱?

我们对基因、生理、病理、环境等作用,对人体的健康和疾病的形成认识,在不断发展中,但还很不完善。更重要的是,看病过程中,所遇到医生的认知和水平,会有所不同。这种差别,虽然通过严格的医学培训和统一考核,可有所减少,但在实际中,差别还是很大,庸医误人的事情也不少见。

首先,很多人问我,专科医生有排名吗?到目前为止,冰球从来没有见过,即使见过一些杂志上的“最佳医生”排名之类的,这种排名也不太靠谱,因为很多带有广告性质。

身为医生,我深知要建这样一个排名,条件非常难选。比如说一个外科医生。可能比较合理的选择条件是:ta手术的成功率和并发症的概率是多少?但即便如此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外科医生可能收的病人年迈体弱加病情严重,手术风险高,那么ta的手术并发症的概率会增高。而有的外科医生,也许ta只收年轻健壮的病人,那ta的手术成功概率可能就会高。对这两个外科医生的手术成功率做比较,显然是不公平的。

内科医生的比较,就更加困难了。很多时候,诊断正确与否或用药是否有效,不是一时半会儿能看出来的。病人本身也有很多因素会影响疗效,除了个体的基因差别,是否按医嘱用药,是否有其他疾病或环境因素影响等,所以两个医生之间,很难比较。

相比之下,医院的排名稍有些参考价值,但这跟大学排名一样:前五和前一百,肯定有差距;但前五和前十,甚至前二十的区别就很难说了。医院排名的参考条件很复杂,不仅包括医院的各项安全指标,比如,病人在住院时院内感染的情况,医院的一些硬件指标,更包括一些在冰球看来不太科学的软指标,比如,病人的满意度。

说到病人的满意度,冰球觉得,是一个很复杂的指标。我非常同意行医的方式和宗旨,是要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考虑。但是如果把“让病人高兴,让病人满意”作为考核指标,有时可能会起反作用。事实上,有研究表明,病人的满意度越高,不仅医疗支出越大,甚至病人的死亡率也越高。

细想一下,这也可以理解:很多时候,病人想要的并不一定是医生觉得最好的方案,在无法说服的情况下,或为了“让病人满意”,妥协按照病人的意愿去做,效果可能并不最好 。但如果被医生被“病人满意度”这样的指标所束缚,那么医生很多时候可能会做出不明智的决定。(比如在无指征情况下病人要求破腹产。当然,如果病人有暴力倾向,医生还是要以自保为上)。

年纪越大的医生越好吗?

很多人这样认为。但冰球要说,医生水平和年龄,没有直接正比关系。大家普遍认为医生年纪越大,代表临床经验越丰富,水平一定更高,但实际上,临床的知识更新迭代很快,年纪大的医生,如果不能跟上临床知识的更新,那么临床经验,代表的就是“自信地犯同样的临床错误”,还不自知。甚至有系统研究表明,医生的临床工作时间年数和ta的临床水平成反比(2)

在我上医学院时,我的教授曾就很坦率的跟我们说:“我现在教给你们的知识,五年以后,也许一半是不全面或是错的“。医生,一定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了解并思考最新的文献和临床知识,才能够成长。有一定的临床经验,是重要的,但是光看年纪,是不可取的。

资历越高的医生越好吗?

冰球经常看到一些VIP病人,指明要某个科室的主任,或是在医院里有行政职位的高资历医生看病。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些医生可能已经十年没独立看过一个病人了。这些高资历医生,其实也很头痛这样的病人。但是,因为病人的背景和面子,不好拒绝。所以实际上,他们只是作为一个门面,真正在背后制定方案和执行的,还是他手下的医生。

事实上也只有这样才安全。作为医生,我可以很负责地说,如果一个医生一年半载没有看过病了,那么秉着对病人负责的态度,他就不应该再看病了。科长或医院的行政高管医生,每天忙的是行政事务、人事事务,以及如何让医院正常运营和盈利,很多都是很长时间没有在临床一线看过病人。更别说了解最新的临床文献和疗法了。冰球现在也有医院管理的职务和做一些科研,但我的前提是,不能把临床时间低于50%。因为我个人认为,一个医生,如果临床时间低于50%,那就很难保证它能够持续高质量的为病人提供医疗服务。

科研大牛看病就越好吗?

这个话题也比较敏感。但是冰球还是要说。科研无法替代临床的经验和临床的知识。因为科研很多时候钻研的是一个非常小而深的问题。当然,如果一个新药研发出来,可能是造福千百万人的大贡献。但从看病角度来说,一个大多数做科研的医生,未必是一个会看病的医生。因为临床涉及的面,相对科研广太多。和上面提到一个原因相似,如果没有足够的临床时间和学习,一个长期做科研的医生,长久而往临床水平是会下降的。冰球在住院医时接触过的很多科研大牛医生做领队医生,对这点深有感触。

说了这么多,那到底是找怎么样医生靠谱呢?

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就像刚才说的,标准很难制定,医生水平也不是一两个人能够看出来。当别人问冰球这样的问题时,冰球唯一能有信心回答的,是我自己接触过的医生。因为日子接触久了,冰球才知道这个医生真实水平到底怎样。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问其他医生同行。其中冰球最看重的观点,是一些住院医或正在培训的医生的观点,因为他们天天和上级医生(导师)在一起工作。导师的水平他们是最了解的。 如果没有这样的资源,那么如何知道一个医生是否靠谱呢?下面冰球说几点,仅供大家参考。

第一,看一下这个医生的出生院校和培训背景。 特别是有无在大型的教学医院有比较正规的规培经历,和继续深造的经历。这是一个比较粗略的标准,但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第二,看一下这个医生对病人的态度。 按冰球的经验,越有水平的医生,态度越谦逊,对病人也越友善。因为他们深知医疗的局限性,也深知人无完人,自己不可能什么都知道。有这种认知和态度,才会有一颗谦逊谨慎的心。一个自信满满、态度傲慢的医生,大家要警惕。 

第三,看一下整体医疗环境和团队。 特别是在生重病的时候,如果需要住院治疗,整个医疗团队和大环境,是很重要的。因为医生不是一人在战斗,ta 的身边还有护士、药剂师、化验和影像科工作人员、甚至护工和保洁人员,都是团队重要的一员,如果团队不给力,医生一人也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比如,住院条件不好,或者医院的卫生安全工作不到位,也许自己的病没看好,就发生院内感染之类的问题。

第四,大家对自己的疾病要做个基本了解。 百度百科可以略微看一下,但百度上虚假信息和广告很多,所以不是最好的方式。有心人可以查阅一些专业机构做的医疗科普。可惜冰球知道的靠谱中文科普不多。比如冰球好友菠萝写的《癌症 真相》和《癌症 新知》,以及他运营的“向日葵儿童”公益组织,有前沿靠谱的科普知识。还有“良医汇”平台,做的也是肿瘤患者科普。有基础的还可以直接读英文的科普,比如梅奥诊所的网站上有很详细的病患科普。

俗话说,久病成医,对自己的健康和疾病多加了解,总不是坏事儿。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多咨询几个不同的医生。你会发现,医生们的说法可能会有出入,有些是水平问题,有些确实可能不止一种方案。试想,如果你在大街上问路,或者用GPS地图,路线都有好几条呢。多问多了解,才能做出更全面的判断。

这些都是冰球的大实话,也把医学界的一些“潜规则”说出来了,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reference:

1. Fenton JJ et al. The cost of satisfaction: a national study of patient satisfaction, health care utilization, expenditures, and mortality. Arch Intern Med. 2012 Mar 12;172(5):405-11.

2. Choudhry NK et al. Systemic review: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linical experience and quality of health care. Ann Intern Med. 2005 Feb 15;142(4):260-73

原创作品,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未经授权,谢绝公共平台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潜规则,医学,靠谱,医生,冰球,病人,临床,科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