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林胸廓畸形第一定律

2018
10/15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王文林胸廓畸形第一定律:在自然生长状态下,胸廓畸形将越来越严重。

【提要】王文林胸廓畸形第一定律:在自然生长状态下,胸廓畸形将越来越严重。

牛顿同学说过:把简单的事情考虑得很复杂,可以发现新领域;把复杂的事情考虑得很简单,可以发现新定律。

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一直把精力持续用于漏斗胸、鸡胸等畸形的研究与治疗中。这些畸形在大家眼里本是非常简单的疾病,以至于绝大多数胸外科医生尤其最顶级的胸外科医生几乎不屑于做这样的手术。但是,在我们眼里这些简单的疾病却并不简单,我们看得非常复杂。到目前为止,我们围绕这些简单的疾病已经完成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包括超过  2000  篇的科普与专业文章,500  余万的文字,将近  2000  台手术,50  余项的专利。我们把这简单的事情做得真的有些复杂了,于是便有了一个崭新的领域,也就是胸壁外科这个新专业的诞生。

然而,我们并没有在纷繁的具体畸形和病例中迷失方向,也没有在各种胸壁外科疾病的深入研究中失去自我,我们知道胸壁外科这片海洋中同样有诗和远方。于是在经历了漫长而又艰辛的刻骨的钻研之后,天空变得风轻云淡,眼前的这些琐事也变得格外简单。事情简单了,牛顿同学的话就再一次应验,我们发现了与之相关的规律,当然,这是绝对的定律。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们将逐渐与大家分享我们发现的这些定律。

王文林胸廓畸形第一定律:在自然生长状态下,胸廓畸形将越来越严重。

解释:任何类型的胸廓畸形,一旦畸形形成,在没有任何外来因素干预的情况下,将越来越严重,不可能缓解,也不可能消失,只可能在某个阶段停止。这里的外来因素主要指的是力学因素,包括一切具有治疗属性的力学因素以及通过主动运动改变肌肉形状而施加的力学因素。

理论分析:胸廓的发育类似于任何其他脏器或者组织的发育,在生理发育的进程中,均按照既定的程序进行,这样的程序规定了发育特定的时相和轨迹。时相决定了发育的程度,轨迹决定了发育的形状,二者使脏器和组织在特定的时期有特定的形状。脏器和组织不同,其形状也千变万化。这样的形状既非线性也非面性,而是三维的空间形状。但从每一个线性方向的发育轨迹来看,又是速度既定的线性运动。不同方向发育的速度完全不同,但每一个速度都按照既定的时相做固定变化与调节,从而使整个脏器与组织的发育在不同时相呈现出特定的形状。这样的发育自然而悠闲,在没有任何外力的作用下,将如匀速直线运动一般,按照既定的方向与既定的速度一直延续下去,并在程序规定的某个时相结束,甚至萎缩。但是,一旦发育过程受到外力影响,整个发育进程就会出现异常,从而导致脏器组织形状的异常,最终形成畸形。

胸廓畸形的发生,根本的原因也在于外力的影响。在人体正常发育过程中,当某种病理性的力量作用于胸廓的某个局部时,胸廓固有的发育节奏将被打破,不同部位会表现出异常的速度,局部发育速度的异常会导致整体发育的不协调,最终将使胸廓发育成一种新的与正常结构完全不同的形状,这便是所谓的胸廓畸形。

一般来说,外力有两种基本的形式,一种是功能性外力,另一种是结构性外力。前者为一过性外力,作用过后会在短暂时间内消失,一般不会引起严重畸形。导致畸形的外力多为结构性外力。结构性外力来自异常的结构,这样的结构一旦存在,几乎不可能自行消失,由此产生的结构性外力持续作用于胸廓,从而形成胸廓畸形。

由胸廓畸形形成的机理可以看出,异常结构产生的结构性外力是导致畸形的唯一因素。这样的畸形一旦形成,如果没有其他额外的力量对结构性外力产生影响,结构性外力将持续作用于胸廓,使畸形持续并逐渐加重,直到整个机体的发育停止。

具体的例证:  

1.漏斗胸患儿从出生后开始,凹陷普遍会逐渐加重。机理分析:关于漏斗胸发育机理的说法相当多,但胸骨下纤维或者膈肌牵拉的说法较为可信。这相当于一种异常的结构提供了一种结构性的外力。外力持续牵拉前胸壁,前胸壁就不可能按照正常的形状发育。如果这种结构性外力不能彻底被消除或者得到对抗,前胸壁在外力的持续牵引下,必然逐渐加重。  Nuss  手术是以一种外力对抗结构性外力,  Wang  手术除了对抗结构性外力之外尚彻底消除了异常结构,两种手术之所以能获得治疗效果,恰好从反面证明了此定律的正确性。

2.心脏术后或者传统开放手术后的漏斗胸,如果不做干预,凹陷将逐渐加重。机理分析:第一次手术后,纵隔内形成严重粘连,粘连属于异常结构,其收缩无可避免地产生结构性外力,在这种力量的牵拉下,漏斗胸将越来越严重。

3.鸡胸患者,如果不做干预,会逐渐加重。鸡胸的发病与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胸壁结构的薄弱,一个是来自心脏持续正压产生的外向性结构性外力。心脏不可能不存在,由此产生的结构性外力也不可能消失,其结果必然导致畸形的逐渐加重。

4.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患者,如果不做干预,会逐渐加重。胚胎发育的一定时期,胸廓相关结构在结构性外力的作用下,发育方向被改变,结果使形状出现异常。在没有外力干预的情况下,畸形将越来越严重,直至病人死亡。

5.各种继发性的胸廓畸形,如果不做干预,会逐渐加重。继发于脓胸的畸形,胸膜粘连持续存在,结构性外力持续作用,胸壁凹陷越来越严重。继发于慢性肺部疾病的畸形,比如桶状胸,外力来自呼吸肌持续的额外做功,由于外力来自肌肉,同样是结构性外力。呼吸肌持续存在,结构性外力持续作用,畸形会越来越严重。

总结:该规律适合于任何一种畸形,且满足了定律需要的一切条件,因此将其称为定律。为了与其他定律相区别,将其称为第一定律。

王文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王文林,胸廓,定律,结构性,外力,畸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