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 有人又“非法行医”!

2018
10/14

+
分享
评论
协和谭先杰
A-
A+
世界很小,事情也巧。好人总是多,坏蛋毕竟少!

一 

周六上午,我赶到北京南站,登上G301高铁,前往徐州做妇产科常见病基层巡讲。由于对火车上的饭不太敢恭维,我 去餐馆打包了一份著名的蒸饭 ,准备上车后慢慢品鉴。 落座之后,我打开饭盒,准备开餐, 同时继续 翻阅朋友圈。

朋友圈都在转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医生被产妇的丈夫及女儿暴打的消息 。说实话,一个刚刚做完手术抢救完产妇的医生,仅仅因为拒绝了一个生二胎的产妇的剖宫产要求,就被暴打,让人痛心。视频更是让人心里很堵, 我甚至担心那个对医生拳打脚踢的大学生女儿,会让她的很多同龄人失去学医的勇气。

正在沮丧感叹之际,广播里突然传来了5号车厢有旅客突发疾病需要医生的紧急呼叫! 

听到呼叫后,我抄起随身小包,朝5号车厢冲了过去,沮丧和感叹也消失了 。此时,列车还没有开动。

二 

和前几次在火车上被呼叫一样,我在路上就想:到底会是什么病呢?是男的还是女的?会不会是有人要生了?但是无论如何,由于火车还没有开动, 我想要去告诉工作人员,如果可能,先让旅客下车,紧急送往南站附近的医院,不要勉强随车走 。是的,沿途没有任何一个城市的医疗资源有北京丰富,就凭列车上我这种二把刀的医生和有限的医疗资源,会耽误事儿的。

然而, 赶到了5号车厢后,却没有发现生病的旅客 ,有人回应说病人已经到2号车厢了。这个时候,列车已经开动, 后面车厢有几个旅客朝这边赶来 ,从神情上我判断和我的工作性质差不多,后来证实果然都是医生。

我的身材优势让我第一个奔到了2号和3车厢的连接处。 原来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瘫坐在地上,一头大汗!

这显然不是我这个妇科肿瘤医生的管辖范围了,但我还是伸出手,握住了他的手腕把脉。我并不是号脉名家, 我只是是想通过脉搏判断他的基本情况而已。

前辈告诉我们,在血压、脉搏、呼吸和体温四大基本生命体征中, 脉搏(或者心率)是最重要的生命体征。 比方说,如果一个人失血了,最先反应出来的是脉搏增快,而血压可以正常,甚至可以反射性升高,只有失血到了一定程度之后,才会出现血压下降,意识丧失。

而且,从急救常识来看, 如果没有了脉搏,心跳骤停了,就需要胸外按压 、人工呼吸等都心脑肺复苏操作。再则,从脉搏上也 可以大致判断患者有没有心律失常 ,这点儿我还懂。

算了,就不在专业人士面前班门弄斧了,只说说 我为什么对“把脉”如此情有独钟吧。

因为,我和下级医生讲, 手术后的2小时、6小时和24小时非常重要,病人需要渡过术后出血的关口。 而术后的6小时和24小时,理论上分别是医生下班的时候和第二天医生上班的时候。这两个时间点医生都要巡视手术病人,及早发现术后出血。

我查房的时候, 对于术后病人,我有时会把一下她的脉, 当然是为了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 而从病人角度,感受却有不同 。早年当产科医生的时候我就知道,产妇在分娩的最后时刻,最希望紧握或者抓住的,是人的手,无论是亲人还是医生,而不喜欢抓着冷冰冰的铁扶手! 数数脉搏这种医患接触,病人会感觉医生很关心她 。所以,我喜欢“把脉”。

另外,“把脉”还可以让我揭穿小同学的把戏。前年冬天,由于雾霾很重,小同学频频感冒,隔三差五发热,然后我就得帮他请假。后来,他有时候不想起床,会说爸爸我好像又发烧了。我就会去摸他的脉搏,如果脉搏不快,均匀有力,我就放心了。 小孩子嘴里会说谎了,但心脏还不会。

哦,扯远了,回到抢救现场吧。

我一摸小伙子的脉搏,立即觉得没有大碍, 比较稳定有力,而不是细弱,也没有明显的心律失常。他说他昨天晚上喝高了,刚才为了赶车又跑急了,结果上车就出现了状况---晕倒了。 我问他有没有胸前区疼痛,他说没有, 我就基本放心了。这么年轻,我猜也不太可能是心肌梗塞, 估计是低血糖或者伴有低血压。

这个时候,其他的几位医生旅客也赶到了 ,其中一位是内科医生。我赶紧主动让贤, 把小伙子交给她。小伙子想站起来向我们致谢,被我们给按了下去,让他坐在地上休息。列车员已经跑步取来了白糖。在内科医生的主持下, 几个医生简要会诊,然后就各自撤离了。 

“现场故事”就这么简单, 我回到座位,盒饭还依然是热乎的!是不是有点关公温酒斩华雄的意思?!噢, 自我贴金的感觉,原来如此美妙!

六 

很巧的是,同一节车厢中,竟然有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发起人、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宣传和品牌建设处处长施琳玲女士。 人家究竟是宣传口的,嗅觉灵敏, 抓拍了两张照片发给了我 。真好,可以留图留真相。可是早说啊,或者喊一声“茄子”多好,让我能把头发也整理整理。

更巧的是,我这次带了两本 《致母亲:一个协和医生的故事》, 本来是准备送给基层医院同行的,既然如此有缘,我就取出一本签送给她。其实我是准备下周再寄给她的,这样更好,就不用麻烦快递小哥了。 

世界很小,事情也巧。好人总是多,坏蛋毕竟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铁,行医,非法,小伙子,医生,脉搏,车厢,旅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