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 中国缘何没有诞生跨国大公司?

2018
10/12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跨国大公司似乎离我们很远,问题何在?

文|何旭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中国现有近5000家原料和制剂企业,医药制造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有近50家制剂企业通过欧美的认证或检查,医药制造品出口额超过135亿美元。通过以上数据发现,我国在医药市场的确取得了长足发展,国人应该为之而感到自豪,但是就医药企业在自身行业领域而言,在全球市值排名前100的药企中,中国药企的最高市值排名为24,而其市值仅为排名第一强生公司市值的1/8,中国所有药企的产值总和也不及世界排名前几位的某一家制药企业,跨国大公司也似乎离我们很远,问题何在?

1.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

国内企业经过了长达几十年的仿制药时代,自从进入世贸之后,创新药物如雨后春笋般,频频出现。但国内真正被国际承认的新药极少,绝大部分都是仿制药,独立自主研发的药物就更少了。国外一个创新药,从上市到专利保护期销售额可达数十亿美元乃至上百亿美元,而国内因大多数药企仿制,必须等到专利保护期后才可仿制生产,而在专利期这段时间内,原研药已在患者群众建立起很高的信任度,而仿制药在专利期后的仿制,虽然在价格上有所降低,但在竞争力方面也与原研药无法相比。

2.科研投入资金薄弱

据统计发现,中国医药全行业加起来一年的研发投入,甚至比不过一家大的跨国公司。国际大型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为10%-20%,国内一些大型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仅为1%,而中小型企业的投入就更少甚至不投入。国内药企现状首先是要谋生存其次为发展。国内一些依靠生产某个药或某几个药维持生存的小型企业比比皆是,其首要任务是考虑企业的生存,因此很难有多余的资金用于研发原创,或者仅用很少的资金用于科研。而这些与一些国外大型药企一年上亿美元的科研经费用于开发新药相比,的确显得微不足道。经费投入的不足也导致国内企业很难有创新药出现。

3.药品产业过于分散

我国药品生产的现状是同一个药多个企业同时生产,疗效和价格差异大,这导致使用方往往很难选择使用那个厂家生产的药,而随之而来的就是企业扎堆生产。一些畅销药品产能过剩,而使用患者少的药往往没药厂愿意生产,造成许多的断药现象;另外国内多数小型企业单纯靠生产某几个药维持企业运营,产品线过于单一,受市场影响大,规避风险能力弱。一旦出现原料药价格异常,或一些中成药因中药饮片市场价格浮动,往往会出现产品线停产,往往对一些企业来说是灭顶之灾。政府对于地方医药企业的地方保护主义,让大型企业对的跨省并购较为困难,限制了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造成生产分散,恶性竞争。追求销量不注重质量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也同时导致许多药企根本无心搞新药研发,而是更多的投入营销,以期在市场上战胜对手,从而忽视了研发过程。

4.企业注重规模发展,追求产品多元化,造成“多而不精”

现在国内的大中型制药企业,往往年产值很高,从企业场地面积、研发团队及销售人员都到了相当大的规模。但从其产品线来看,同一个药品生产企业往往同时涉足心脑血管、肿瘤、传染病以及抗生素等多个领域。单从销售额角度讲,每年以亿计算,相当可观,但从其产品竞争力讲,却没有一个能在国际医药大舞台上崭露头角。而与国内药企不同的是,国外的药企首先在某个领域做到了行业第一或行业名列前茅后,之后再向另一个领域发展,再将涉足的领域做到行业靠前。但遗憾的是我们制药企业却纷纷向多元化方向扩张,不仅在药品研发方向上多元化,甚至在有一定经济实力后在其他产业上发展,比如房地产、新能源方向等。这种模式往往使企业负责人无法专注与某一个行业,自然也不会有独具竞争力的产品出现。

中国的医药企业起步晚,与国外一些百年传承的药企相比,在管理模式、科学技术应用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加之中国在医药经济和药品监管方面存在的如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存在地区间的不平衡性,药品监管存在地区间的不协调性等问题,中国的药企势必要走一些弯路,但这也为争取之后的长足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国内药品生产企业在研发、生产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我们应该增强信心,在克服重重困后的中国医药企会做到“量到质”的飞跃,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一定会出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药,全球,消费,企业,药企,药品,市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