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 带着生命的希望在鼓楼医院降落!

2018
10/11

+
分享
评论
南京鼓楼医院
A-
A+
致敬!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黄金周,当大家在阖家团聚、食蟹赏秋的时候,南京鼓楼医院先后完成了12台器官移植手术,其中包括7台肾移植和5台肝移植。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黄金周,当大家在阖家团聚、食蟹赏秋的时候,南京鼓楼医院先后完成了12台器官移植手术,其中包括7台肾移植和5台肝移植。鼓楼医院OPO(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肝胆胰中心、泌尿外科和麻醉手术科的大批医护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成功挽救了十几位患者的生命,守护了这些家庭的幸福与安康。

二胎宝宝:我们会帮你留住爸爸

10月5日,一抹朝霞透过直升机的悬窗映在南京鼓楼医院移植外科黄新立主任医师和器官捐献协调员高加林的脸上,因前一晚维护器官捐献者的生命体征和器官功能,他们一夜未曾合眼,加上国庆节期间连续熬夜进行移植手术,眼中布满血丝,一脸疲惫。当天,他们正坐在从宿迁飞往南京的直升机上,身边紧紧守护的是可以挽救三条生命和带来光明的人体器官和角膜。

当天早晨八点,他们刚刚完成了一台人体器官捐献手术,捐献者是一位重度颅脑损伤患者,经脑死亡判定专家鉴定确诊脑死亡,家属主动提出器官捐献,经COTRS系统(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分配到南京鼓楼医院。

来自江苏邳州的24岁小伙子,体重135KG,因为肝功能衰竭正处于昏迷状态。他结婚两年多,有个可爱的宝宝,而他的妻子又刚刚怀孕4个多月,总胆红素已达680umol/L,做过生物人工肝多次,生命垂危。如果几天内等不到合适的肝源进行移植,这个小伙子的生命将无法挽回。年轻的妻子和老迈的母亲每天以泪洗面,坚强的父亲则默默无语,坚持到鼓楼医院住院治疗,他说相信鼓楼医院能救他儿子的命!幸运的是,因为这位小伙子病情极其危重,COTRS系统评分较高,捐献肝脏经系统分配到了他的名字上。

当天一大早,鼓楼医院手术室内,副院长、肝胆胰中心主任孙倍成教授带领的移植团队,麻醉科主任马正良、副主任顾小萍带领的麻醉团队和手术室护士长华薇、李雪云、芮琳带领的手术护理团队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各种术前准备。 9点16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直升机稳稳降落在南京。早已蓄势待发的医护人员们一刻也没有耽搁,迅速投入到紧张的移植手术中。

术后第二天,接受肝移植的邳州小伙子苏醒过来,眼中满含热泪:“非常感谢那位捐献器官救了我一命的陌生人,他的生命将和我融合在一起,一起经历以后的美好生活!”

国庆假期,OPO办公室、肝胆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都没有休息,鼓楼医院首次采用直升机运输人体器官,共做肝移植5例,挽救了5位重症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的生命。

尿毒症小伙:这个国庆为你“重启”人生

时隔9年,配型多次,23岁尿毒症小伙终于等到了肾源,获得了第二次生命。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23岁的小王(化姓)肾移植后的第一天。他格外激动,虽然并不知道究竟是谁给了他“重启”美好生活的肾脏,但他心存感激:“感谢那个人,真的十分感谢!”为这一刻,他等待了太多年,家人也流光了眼泪。

13年前,年仅14岁的南京男孩小王因为IgA肾病进展被确诊为尿毒症,随后进行了第一次肾脏移植手术。仅仅6年后,小王的移植肾肾功能急剧下降,尿量日益减少,肾脏穿刺的病理也提示为IgA肾病复发,自此,小王开始了漫长的等待肾源的过程。

10月7日清晨,小王突然接到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刘光香副主任医师的电话:“有一个捐献者的血型和你一样,你要不要来配配看?”由于二次肾移植的风险巨大,专家也慎之又慎,小王已经忘记自己这是第几次接到医院电话了,但他还是第一时间赶到了鼓楼医院。因为,肾移植是他唯一的生存希望,哪怕这希望微乎其微,他也要试一试。 

幸运的是,小王和一位29岁的安徽女孩小陈(化姓)配型成功。当天由鼓楼医院泌尿外科行政主任郭宏骞教授主刀,刘光香副主任医师为助手,为两名患者顺利完成肾移植手术。 除此之外,10月3日、5日,泌尿外科郭宏骞教授带领的移植团队还为另外5名患者进行了肾移植手术,令他们重获新生。

这个十一,对于鼓楼医院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国庆节,对于这12例移植患者和他们的家人来说,更是无与伦比的新生之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假期期间鼓楼医院OPO办公室连续两次采用空中运输人体捐献器官,开创了江苏省直升机运输人体捐献器官的先河,开辟了一条空中“生命通道”。

文丨王 娟、黄新立、张胜捷 

图丨黄新立、张可欣

编辑丨王 娟

策划丨外宣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鼓楼医院,直升机,降落,小伙子,器官,移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