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时代 医生必须紧跟医保新形势

2018
10/09

+
分享
评论
陈劲松大夫
A-
A+
新医改时代,医院、医生必须紧跟医保新形势,医保、医院、医生更加紧密合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合理的基本保险医疗服务。

今年5月31日,国家医保局在北京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_9号正式挂牌成立。原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出任首任国家医保局局长。

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极大的提高及富足。随之而来的是人民群众对健康医疗需求日益高涨,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促使群众要求医疗行业提供更好的更高标准的医疗服务。

在今天全民医保的新时代,国家医疗保险给群众提供基本医疗保障,但是国家医保基金有限,而群众健康医疗需求又无止境,矛盾日益突出。不管好控好医保基金,医保基金穿底、入不敷出的风险时刻存在。在这种形势下,为深化医疗改革,党中央、国务院成立新的国家医保局。新成立的国家医保局,将定价、支付、监督三大权利集于一身,其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既要确保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得到满足,又要确保国家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这种情况下,医保严控政策一定是新形势下的重要措施之一。

全民医保时代,每一家医院的生存离不开医保。离开医保,医院很难在今天的医疗市场环境下活下去。因此,医保作为最大的买方、支付方,它拥有很大的权利去实施其医保政策。

医院、医生是处在医保和患者之间的医疗行为实施者。医保通过医院、医生来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患者通过医院、医生提供的医疗服务来解除病痛和提升健康水平,医院、医生通过自己的医疗服务从患者和医保局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医院、医生,必须认清医改大形势,并且要适应这种形势。医生必须自觉地去学习并掌握医保政策并熟练运用医保政策。一个医生如果其内心还存在抵触医保政策中对自己医疗行为的约束,把自己游离于医保政策之外,那么就落后于医改新形势,并且会被淘汰出医生队伍。

近日,福建省医保局出台了“医保医生黑名单制度",就是进一步加强对医生在医保医疗行为中的约束、规范及处罚。其实,天津等省市实行医保医生黑名单制度已十多年了。有的地区还实行医生医保资格制度,只有通过医保局考核通过的医生,才可以在医保定点单位行医。很多医生抱怨医保卡的太死,约束太多,甚至不能按照医生自己的医疗决心、方法、措施去对病人实施医疗。医保指责医生不合理用药或使用过高价格的耗材,增加了医保不合理支出。病人期望用最好的药或技术来为自己治好病,自己自付部分最少是最好的。

三者矛盾突出。确实,医保支付是一个很复杂很复杂的事情。医疗过程中各种医疗方法选项多,医生之间技术水平不同,认知及医疗方法措施也不一样。怎么确保医保支付更合理、更方便医生、更有利于病人,是每一个医保管理人、每一家医院及每一位医生共同研究的课题。比如更加普及的各种疾病临床路经指南的完善和实施,比如开发更合理的医保支付软件给医生使用。要求医生医保控费是对的,医生自己应尽的职责控好医保病人费用。但医保局也应摒弃简单、粗暴的控费政策,尽量提供合理的、方便的、统一的医保医疗使用软件给医生使用。

7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下了《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为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给予制度上遵循,多一道把控关口。这些措施的实施,是国家大医改形势的具体体现。因此,新医改时代,医院、医生必须紧跟医保新形势,医保、医院、医生更加紧密合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合理的基本保险医疗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医保,形势,医保局,医疗,医生,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