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费大趋势之下,医院转型路在何方?

2018
10/23

+
分享
评论
医院绩效管理
A-
A+
医院“以医疗为中心”的增收驱动模式,面临“控费”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增收遇到“天花板”。如何消化刚性成本成为医院焦点和难点……

医院“以医疗为中心”的增收驱动模式,面临“控费”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增收遇到“天花板”,收入驱动向成本驱动转型,成本管控为王的时代到来,如何消化刚性成本成为医院焦点和难点,路径只有一条,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才能找出医院绩效

1、以“医疗为中心”增收模式社会吃不消

医院越开越多,医院规模越来越大,医院患者越来越多,医疗设备越来越昂贵,药品耗材升级换代价格越来越高,医疗技术越来越先进,医院一切“以医疗为中心”,为了消化成本增收驱动成为必然,推动医疗费用越来越贵,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导致政府、医保、患者吃不消。

2、“控费”是大趋势必然的选择

我国全民医保制度是“低水平、广覆盖、保基本”,但是面对我国老龄化加速、慢性疾病谱变化、大病高发、医疗扶贫等,患者就医需求的无限性,面对医院对增收驱动的无限性,面对药材供应商对利润追求的无限性,与医保基金有效性的矛盾日益突出和尖锐,“控费“是大趋势必然的选择。

3、单靠成本管控绩效难提升

在“控费”的大趋势下,医院对增收的驱动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倒逼医院转向“成本管控”,目前主要从药品、耗材变动成本方面入手,但是面对就医环境的改善、面对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对人力需求的提高,刚性成本不但很难下降,长期处于提升趋势,导致医院运行成本“亚历山大”,医院整体运营绩效很难有效提升。

4、“以健康为中心”提高医院绩效

卫生经济规律使然,医院运营离开钱难运转,面对“控费”的挑战,面对成本驱动,医院提升绩效该怎么办?是继续走粗放式规模扩张提高规模效益之路?还是走内涵质量精细化管理提高绩效之路? “以医疗为中心”的增收驱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转型“以健康为中心”,才是提高医院绩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1)政策支持鼓励

面对医保最大的民生,政策组合拳控费力度必然持续加力,通过政治、行政、经济、司法力量,违规风险油然而生,倒逼公立医院破除趋利性回归公益性。同时政策支持鼓励医联体、医共体、医院集团、网络医院等发展,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型,导向清晰。

2)顺应社会大趋势

生存发展是硬道理,医院要生存和发展,就需要面对医生自由执业的挑战,需要面对社会办医的竞争,面对医保的控费,面对民众对健康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的需求,因此,医院必然要顺应社会大趋势,顺势而行。

3)“健康为中心”里面有“黄金”

医院必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突出以医疗为中心,但是如何体现以患者健康为中心,把健康与医疗完美的结合,看病是为了健康。所以说,医院真正的从等民众得病治病赚钱,如何让如何让民众健康少生病?如何体现以人为本?只有真正体现“以健康为中心”,民众会为了自己的健康买单,医院要瞄准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4)多元化运营绩效提升

公立医院面对控费的大趋势,医院集团也好、医联体也好、医共体也好、专科运营也好、各种中心也好、后勤服务集团也好,等多元化运营管理是破解目前医院单体运营成本较高、整合资源提高效能、扩大服务人群、提高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通过打通与资本对接的瓶颈,更是拓宽筹措医院发展资金瓶颈的重大举措,对于提高医院运营绩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之,传统的“以医疗为中心”的医院增收驱动模式,面对社会发展大大趋势,需要的与时俱进顺应潮流,瞄准“以健康为中心”大市场,才是医院永续发展之道。

文|誉方医管首席咨询师 秦永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大趋势,医院,转型,医疗,绩效,中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