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白求恩式好医生”王继宏教授 技术很重要 医德更重要

2018
09/25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

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推荐结果发布及颁奖仪式,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足显微外科王继宏教授荣获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为此笔者采访了王继宏教授。

勇攀高峰 做手足外科领域的领舞者

王继宏从事手足显微外科工作20余年,手术具有多项创新,擅长桡骨远端骨折、腕骨掌骨骨折,跟骨骨折、拇外翻、跟腱断裂、肘管、腕管综合征、腕关节疾病、扁平足、高弓足等手、足部骨折、畸形、疼痛与麻木的微创手术治疗,擅长利用Ilizarov原理与技术治疗下肢及足部畸形的矫形与外伤性骨髓炎的治疗。对合并血管神经损伤的复杂四肢骨折,断肢再植、再造,四肢血管、神经、肌腱、软组织损伤的显微外科修复及晚期功能重建有较深的造诣。

王继宏目前还担任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足显微二科主任,带领科室团队开拓拼搏,将学科发展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领先学科和医院重点学科,科室还承担着内蒙古医科大学在该领域的医疗、教学、科研任务,为学院硕士培养、授予点之一。在手外伤、手部功能重建、周围神经损伤、腕关节损伤与疾患、先天手畸形、手部肿瘤、断指(肢)再植、再造,皮瓣移植等多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取得满意治疗效果,多项技术、业务处于国内先进、自治区领先水平。

将心比心 做患者心中副其实的“手护神”

提到内蒙古医科大学的手足显微外科,就一定会提到王继宏,是他和他的团队将手足显微外科印上了特色科室的铭牌。王继宏被患者亲切称为“手护神”,他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治愈了许多患者的手部疾病、还原了患者手部正常的功能。

王继宏曾经接诊过一名手部撕裂伤的病人,这名病人因在工作时不慎发生意外,左手大拇指末节被电锯打掉,与手指完全分离,家人急忙将他送到内蒙古医科大学,手足显微二科王继宏主任进行会诊后,带领团队立即制定了周密的拇指再植手术方案,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患者拇指成功“复活”。就是靠着这样精益求精的医术,王继宏已成功治愈了许多患者,他是真正的“手护神”。

仁爱之心 将无疆的大爱带给更多地区的群众

王继宏还克服家庭、自然环境、当地医疗条件极其简陋等困难,积极领导和参与内蒙古基层边远地区的长期对口援助和协作工作,通过专家义诊、教学培训、远程会诊等方式加强少数民族基层医院与大医院之间在技术指导、医院管理、医疗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的紧密联系,为我国医疗改革积极探索一条支援带动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之路,也给内蒙古自治区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实惠,有效缓解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需求的矛盾,方便群众就医,促进民族团结。

作为内蒙古手足外科专业领军人物之一,王继宏目前担任内蒙古医学会手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内蒙古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副组长,并在多个国家级学术组织任职,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学术工作,为促进内蒙古手足外科专业水平和学术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白求恩式,王继宏,医德,显微外科,手足,医疗,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