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集采背后意味深长!“低价死”及二次议价或将全面瓦解!

2018
09/25

+
分享
评论
望海供应宝
A-
A+
利好?还是利空?不少人心里都在打鼓。

医保局组织的国家集采“首单”还未落地,坊间对其影响的剖析早已衍生出诸多猜测。有人满心焦虑,担忧“只招不采、低价死”的现象会进一步加剧;也有人信心满满,认为二次议价将全面瓦解,给供应商群体带来重大利好。利好?还是利空?不少人心里都在打鼓。

乐观也好,焦虑也罢。毫无疑问的是,国家集采的落地,一定会给行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困扰供应商多年的“低价死”及“二次议价”又将走向何处?

医保局“国家第一单”

事情当然还得从超级医保局组织的国家集采试点开始说起。

9月11日,国家医保局在上海召开了关于国家试点药品集采工作的座谈会,透露将组织4个直辖市,7个副省级或计划单列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沈阳、大连、广州、深圳、厦门、成都、西安)在中秋后国庆前组织带量采购试点,采购的33个药品均通过一致性评价,包括过专利期的原研药、参比制剂及通过评价的仿制药。业内人士认为,这11个城市的市场容量,约占国内相关药品市场份额的60%。同时,医保支付标准将于中标价格保持一致,这意味着如果患者使用高于支付标准的药品,那么高出部分将由患者自己承担。

毋庸置疑的是,高价原研药肯定会首当其冲,市场份额受到巨大冲击。而随着国家集采试点的不断发酵,医院自身用来二次议价的采购量不断减少,医保支付标准的出台,“低价死”及“二次议价”也将受到深刻影响。

“低价死”的土崩瓦解

长期以来,省集采大多是“拼价格”的形式,因而不少供应商担心,国家集采试点会延续省集采的“传统”,毕竟之前低价中标,但医院“只招不采”,用别的高价药替代,最终导致“低价死”的现象并不罕见。虽然此次国家药品集采明确提出量价挂钩的采购方式:用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估算采购总量。但仍有不少供应商对国家集采持悲观态度,认为采购量低于预期。

不过还有一条被我们忽略的重要线索。前不久,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在调研上海时,曾表示上海是带量采购模式的成功践行者,真正做到了价格与采购量挂钩。而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作为此次联采办日常工作的负责及具体实施单位,无疑上海模式对试点城市甚至全国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8月20日,在接受医保局调研后不久,上海就再出新政,对采购量不足的医院,实行倒扣医保总额。这一政策对带量采购“只招不采”的困境提出了新的可能。同时,为更好的保障“带量采购”的切实落地,新政还出台了配套的监管措施:

1.医疗机构执行带量采购中标结果纳入本市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价和医保费用考核范围。

2.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将通过阳光采购平台公示医疗机构采购和使用带量采购品种的比例和排名,接受社会监督。

3.市医保部门对不能正常完成采购量的医院,视情况扣减相应医保费用额度,对处方用量下降明显的医生,加强医师约谈。

4.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参考药品采购第三方评价系统(http://evaluation.smpaa.cn/)公开的同品种不同企业产品的评价指标,鼓励采购和使用性价比最高的带量采购中标品种。

强有力的医保支付约束、辅之全方位的监管措施,可以说,上海对于“带量采购”的落实已经形成一套有力的组合拳,未来随着医保支付标准的出台,令不少供应商担忧的“低价死”退出历史舞台,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

“二次议价”全面废除

在一定程度上说,废除二次议价和量价挂钩的推行是一脉相承的。

一般来说,医院能进行二次议价的前提就是医院还留有可二次议价的采购量。而随着国家集采真正落实带量采购,医院用来二次议价的“量”将势必被压缩,因而医保局相关人士也表明,在国家集采的大环境下,二次议价将不攻自破。

众所周知,近年全国蔓延开来的二次议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院的经营压力,但却加重了医疗供应商的负担。据一家药企统计,其2016年全年参加的“二次议价”340次:其中单家医院48次,市级/医联体,290次;GPO2次。如此频繁的“二次议价”,让很多医疗供应商“苦不堪言”。

好消息是,在上海的新政中,就明确表示医疗机构应当通过“上海市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阳光采购平台”)从带量采购中标企业指定的药品经营或配送企业采购带量采购中标品种,严禁任何形式的“二次议价”行为。”

一面是整体大环境下二次议价空间的不断被压缩,一面是政策的明令禁止,这一次“二次议价”怕是真的一首凉凉。


来源丨供应宝订阅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意味深长,集采,议价,医保局,供应商,采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