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读经典(六)丨作为组织经营者,我应该如何工作?!

2018
09/1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经营者工作的目的应该是“追求全体员工的幸福”。

“驱使我想要提升公司业绩的原动力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员工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永远生活安定、永远幸福。而经营者的这种目的和姿态,会激励员工产生这种想法:我跟定这个人了!”——稻盛和夫

那么,作为执掌企业之舵的领导者或者是一家医院的院长,你为什么工作?为谁工作?又具体应该怎样工作?今天我们就来听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在《干法》一书中的分享。

01

经营者必须将他的事业引向成功。无论是创建风险企业,还是继承原有的事业,让事业走上轨道,促使它成长发展,乃是经营者的第一要务。这个出发点,就要抱着“无论如何也要让事业成功”这种强烈的愿望去工作,在这一点上做到极致。

这种强烈的“意识”类似于格斗时必须具备的“斗争心”。缺乏这种“斗争心”的人,首先就不适合当经营者。相反,只要具备这种“意识”,哪怕资金、技术、人才不足,都可以靠热情和执着的信念加以弥补,就可以让事业获得成功。

也许有人认为,仅仅依靠“意识”,事业不可能成功。的确,心中“意识”到什么,不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然而,心中“意识”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用头脑进行的思考。在我们的人生中,“意识”所具备的强大力量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

“意识”是人们一切行为的根源和基础。证明这一点的,就是现代文明社会所走过的历程。现代的文明社会发端于产业革命,依靠的是科学技术的发达。那么,科学技术为何能如此发达呢?不用说,其本源就是人类原来就具备的“意识”。

当“意识”转变成强烈的动机,然后付诸实践,经营者心中的“念头”可能就会变为现实。

02

拥有了这种强烈的愿望之后,接着就只有“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这一条了。如果自己在某种程度上拥有经营者的才能,那么就应该为了伙伴们而努力,站在前面努力拼搏。

努力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是,普通程度的努力不管你如何持续,你也不过是付出了与普通人一样的努力,你只是做了理所当然的事。只有付出不同寻常、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才可期待获得巨大的成果。

针对自成立起经过了约20年持续高成长、高收益的京瓷公司掌舵人稻盛和夫,很多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你到底为了什么还要如此拼命地工作?”

“驱使我想要提升公司业绩的原动力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员工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永远生活安定、永远幸福。”

为了打好这个基础,就要提升销售额、确保利润。要想扩大销售额,就要添加新员工,员工增加,要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经营者会感到不安。因为不安,要通过开发新产品来提升销售额,于是人手又不够,又要招募新员工。在这种无止境不安和焦躁中,公司不断成长壮大。

或许你会想,既然不安增加,那么停下来,到此为止不就行了吗?但是,当觉得“到此为止就行了”的那一瞬间,企业就会开始衰落。所以,只要公司继续存在,在这种互相矛盾、无止境的循环中,为了员工的幸福,除了付出无止境的努力外,经营者别无选择。

03

人生的目的放在何处,人生观就会随之改变。对经营者来说,工作的目的应该是“为了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

经营者的这种目的和姿态,会激励员工产生这种想法:“我跟定这个人了!”“如果是为他的话,我愿意拼命干!”

在日本航空的重建中就是如此。由哲学推动的意识改革,由阿米巴经营推动的组织改革,以及管理会计的引进,改变了日本航空以往的官僚主义的企业文化,每一位员工都主动出力,为改进日航的经营拼命努力,这才是日航重建成功的最大的原因。

再进一步,经营者要超越为了员工的幸福这一集团的范围,以“为社会、为世人”的利他之心为基础,勇于踏进没有任何人敢于踏入的领域,集聚众人的力量,朝着共同的方向,众志成城,把事业引向更大的成功。

出于单纯的个人欲望希望事业成功,从这里出发,一点一点提升自己的心性、磨炼自己的人格,把为员工、为社会、为世人尽力作为工作的目的。到这个境界,就是经营者的“成大器”、“做大事”了!

戳这里一键【购买】~

ღ( ´・ᴗ・` )喜欢这篇文章吗?微信搜索公众号【尚医读家】关注我们,还可查看更多精彩内容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经营者,经典,跨界,员工,意识,事业,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