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连发三文件 最受关注政策落地

2018
09/13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互联网医院,最受关注的政策来了!行业即将大爆发。

来源 | 赛柏蓝 作者 | 玉米 

互联网医院,最受关注的政策来了!行业即将大爆发。

9月11日,海南卫计委在官网转发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印发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的通知 》(国卫医发〔2018〕25号)文件。

三个文件分别是:《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全文见附件)

《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核心要点:

首先定义了互联网诊疗。互联网诊疗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医师,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同时明确互联网诊疗的资质。新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应当由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提供,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受理申请后,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核,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的书面答复。

已经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拟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应当向共《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发证机关提出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执业登记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核心要点:

实体医疗机构自行或者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搭建信息平台,使用在本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注册的医师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应当申请样互联网医院作为第二名称。

互联网医院提供诊疗服务的医师,应当依法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在依托的实体医疗机构或其他医疗机构注册,具有3年以上独立临床工作经验。

互联网医院开设的临床科室,其对应的实体医疗机构监床科室至少有1名正高级、1名副高级职称的执业医师注册在本机构(可多点执业)。

患者未在实体医疗机构就诊,医师只能通过互联网医院为部分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提供复诊服务。

《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核心要点:

文件规定,有两种情况允许开展远程医疗:某医疗机构(以下简称邀请方)直接向其他医疗机构(以下简称受邀方)发出邀请,受邀方运用通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等信息化技术,为邀请方患者诊疗提供技术支持的医疗活动,双方通过协议明确责权利。

邀请方或第三方机构搭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受邀方以机构身份在该平台注册,邀请方通过该平台发布需求,由平台匹配受邀方或其他医疗机构主动对需求做出应答,运用通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等信息化技术,为邀请方患者诊疗提供技术支持的医疗活动。

行业爆发点来了

5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所有医院,通过互联网平台,满足患者诊前、诊中、诊后等全部医疗需求。

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这三个文件,规范行业、指导发展,也就将互联网医疗推向了快速铺开的新局面——只要符合要求,都可以做!政策明朗就是最好的政策。

根据赛柏蓝的观察分析,互联网医疗的主导方,还会是公立医疗机构,但是会给药商、药企、互联网企业更多参与这个新平台的机会。提供药品、承接处方、架构平台等等,都是全新的市场、未开发的业务。

互联网医疗的全面推开,整个产业链都将获益,包括工业和零售。也就预示着,行业新的爆发点要来了。

附: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文件,政策,互联网,邀请方,诊疗,平台,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