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病号称世界头号杀手 可不是吹的!

2018
09/11

+
分享
评论
冰球说医
A-
A+
冰山一角 据世卫组织统计2015年的数据,全球人口死亡的头号原因是心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冠心病及其引起的心肌梗死, 和中风),约占全球人口死亡的31%。

据世卫组织统计2015年的数据,全球人口死亡的头号原因是心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冠心病及其引起的心肌梗死, 和中风),约占全球人口死亡的31%。心血管疾病在中国也不例外,是近年来夺走国人生命的头号杀手,位于癌症之前。但由于冠心病的隐患不易察觉,平时大家知道的可能也不多。

以前冰球写过中风,这篇着重讲讲冠心病和心肌梗死。

身边的故事:  

1.隔壁王阿姨,60多岁已退休,多年的糖尿病和高血压史,近几月来常有胸闷、胸痛的感觉,通常发生在走了一段路或做了一些家务后,休息片刻后症状有所缓解。在家人的劝说下就医,医生让做了个心电图,心电图没有发生急性异常、医生随后让她做了一个心脏压力测试(跑步机上测试加心脏彩超影像):发现左心室壁运动异常并伴有心脏收缩功能降低。随之她被确诊为冠状动脉疾病。医生开了些对症的药物,包括阿司匹林,阿托伐他汀,美托洛尔等。王阿姨按时吃药复诊,心绞痛症状有所缓解。

2.朋友小赵,40出头,微胖,平时工作紧张,生活无规律。吃饭基本靠外卖,还特别喜欢油炸食品。抽烟喝酒也是样样不落。一天在开会时突然感到左胸部如石头压着般的疼痛,并有恶心和呼吸困难的症状。同事看他神情不对,立即叫救护车把他送到医院急症室。心电图和抽血测验一做,确诊为ST时段上升心肌梗死(“ST时段上升”是心电图的一个特征描述)。医生当机立断,用上了阿司匹林,输氧,抗血小板和抗凝药物,并为小赵立即安排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2小时和2个冠状动脉支架放入后,把小赵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小赵在医院里又住了两天,终于平安出院。心有余悸的他,除了按医嘱吃各类必须的药物外,开始注重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吃饭也尽量吃少油食物。毕竟才四十多的壮年,因为心肌梗死而猝死,实在太不值。

名词解释:

冠状动脉疾病:简称冠心病。冠状动脉是主动脉的分支,负责给心脏输送氧气和营养。当冠状动脉里产生胆固醇、脂肪和血凝块等堆积时,血管通道变窄,产生的病变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当冠状动脉堵塞到一定程度时,如果心脏负荷增加(如运动,或情绪激动的状态),会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产生心绞痛的症状,就是冠状动脉疾病。

心肌梗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冠心病严重到一定程度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而引起冠状动脉完全阻塞,导致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坏死。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一种介入的治疗心肌梗死的方法。通过桡动脉(手腕处)或股动脉(腹股沟处)输入导管直通到冠状动脉,通过注射造影剂能看到各个冠状动脉分支的通顺(或堵塞)情况,并进行相应的治疗,如气球扩张术,或放支架。 

认识心肌梗死

看到上面两个例子,相信大家有所感触, 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离我们很近,值得警惕。心肌梗死都有些什么症状呢?

常见的是心绞痛的症状:不同程度的胸闷、胸痛, 这些感觉可能会衍生手臂、背部、颈部或是下巴的不适 。胸痛一般会在胸腔左侧或中央。其他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心跳不稳定、呼吸困难、冒汗、恶心呕吐、眩晕、或疲倦感。

稳定的冠心病常见的心绞痛一般发生于运动、或情绪激动时,持续一般几分钟,休息后症状即消失。而心肌梗死造成的胸痛往往持续时间更长。

值得一题的是,老年人,女性,和糖尿病患者这三类人群会有非典型的症状甚至没有症状。他们往往会感到虚脱、昏厥或乏力等不太明确的症状。所以对于这些人群需要有特别高的警惕。

高危人群  

哪些人更容易得冠心病或心肌梗死呢?和中风的风险因素类似,主要就是以下几点因素:  

-       肥胖

-       缺乏运动

-       吸烟

-       饮酒

-       低水果低蔬菜的饮食

-       三高:高胆固醇,高血糖,高血压

-       高压的生活

怎样预防
说简单也简单,无非就是控制以上的风险因素,但要做起来颇有难度。

时间就是生命

稳定的冠心病可以用药物治疗,大多数时无需PCI介入手段放支架。

在心肌梗死的治疗中,时间就是生命,这点也和中风的治疗类似。心脏就好像一个大血泵,供应着流往人体各个器官的氧气和养分。如果心脏无法正常工作,后果不堪设想。由于冠状动脉阻塞导致的心脏肌肉死亡会在短时间内无法逆转,如何让冠状动脉尽快疏通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作为大众,最重要的是碰到上面的可疑症状时,及时就诊。很多大医院都有胸痛急症。急症科的医生对此类疾病也非常有经验,所以千万不能拖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上医院前立即服用300毫克的阿司匹林(如果是100毫克一粒的计量,共服三粒)。如果没有,也无妨,在医院里医生会立即让你服用。 

根据心电图和血检的结果,医生会对心肌梗死的类型做一个判断:如果是ST时段上升的心肌梗死,除了用药物外,及时的PCI介入将动脉打开(可能需要支架)非常重要。一般从病人到医院到做PCI的时间要争取在90至120分钟以内。如果所在的医院没有PCI技术,医生可能会用血栓溶解药物,但下一步还是应该尝试转到能做PCI的医院。有时PCI做出来若病人有多血管疾病或很严重的血管阻塞,无法单用支架处理,那么病人可能需要冠状动脉旁路移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脏搭桥”手术。

如果是相对不太严重的非ST上升的心肌梗死,可能不需要立即做PCI, PCI 可以在药物控制稳定好1-2天后甚至更晚时间再做,这个需根据病人情况而定。

当然,胸痛也不一定都是心肌梗塞。 引起胸痛的非冠心病原因亦有很多,如胃食道逆流,肺炎, 肋骨软骨炎,心包炎等。这些需要医生根据情况判断。作为大众,对冠心病保持警惕,及时就医是没错的。     

原创作品,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未经授权,谢绝公共平台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杀手,世界,头号,冠状动脉,心肌梗死,冠心病,PCI,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