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招制胜质量管理“零缺陷”

2018
09/10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医疗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对医疗服务的切身感受。

医疗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对医疗服务的切身感受。持续改进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是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对构建分级诊疗体系等改革措施的落实和医改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提高医疗质量?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下称“青大附院”)教你七招,制胜医疗质量管理“零缺陷”! 

招式一:扁平化管理与层级化管理相结合

在院科两级负责制的基础上,青大附院实施了扁平化管理与层级化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保持责任与分工的明确。

医院依据管理的可及性,对效率类指标、临床路径等多个项目进行了扁平化管理,并且构建了以医疗质量、医疗技术、医疗安全、亚专科建设4个大项为主的主诊医师考核体系,进行扁平化管理模式的深入探索,使主诊医师的依从性和医疗质量管理效果明显提高。

同时,医院加强了层级化管理,分层级制定了科室、病区、主诊组的医疗质量目标值,并通过月度、季度、半年、年度督导检查加强对各管理单元的考核。医院在总分排名的基础上,对单个项目进行评比分析,使科室更加准确地知晓医疗质量管理存在的缺陷点

招式二:“电子管控” 替代“人工管控”

医院实行临床药师责任承包制,对各科室临床用药进行全方位指导。300多条公式化药学路径被设计出来并录入HIS系统,实现了对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辅助用药、毒麻药品等的自动管控。系统对不合理医嘱进行自动拦截,并可对过敏药物进行自动提醒。随着临床药径工作的深入推进,医师用药规范性不断提高。

此外,HIS系统还可对临床路径的操作步骤进行自动提醒,并对覆盖率、入径率、完成率、平均住院日等临床路径完成指标进行自动分析

医院还启用了电子病历系统,包括语音录入、电子签名等。电子病历系统可对病历进行自动审核质控,病历质量较前明显好转,乙级病案率降至0.07%。

招式三:“信息化监管”助力“实地化监管”

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HIS、LIS、PACS等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可适时对医院、院区、科室、病区、主诊组、医师个人工作数据进行提取,实现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多层级、全时段”信息化监管。

信息系统中建立多个管理模块,包括病历缺陷自动识别、综合运营分析、重点患者监管、药品耗材监管等,并可根据管理需要随时增加模块和公式。

医院开发了各类远程监管软件,通过“云桌面”系统手机App,管理人员可在任何联网终端查看所有医疗质量管理数据,实现对医疗质量的远程监管

招式四:“闭环式管理”结合“点面式管理”

建立医疗质量闭环管理体系,实现以制度、流程、指南、应急预案完善、反馈、评优、满意度调查等为主题的闭环管理。

建立ERAS闭环管理体系,管理者、医师、医技、麻醉师、护士、服务部门在闭环中各负其责,缺一不可,医院制定并印发11万字《青大附院ERAS实施指南》,对科室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医院还实施了医嘱闭环管理、手术闭环管理、输血闭环管理、器械耗材追溯闭环管理等,从多个环节加强管控。

招式五:“智能技术”引领“传统技术”

青大附院加大新技术开展力度和科研成果临床转化,形成了“内科技术外科化,外科技术微创化,智能前沿技术为核心”的医疗技术发展体系。

比如,医院引入“沃森”机器人,加强对肿瘤的精准治疗;引进Renaissance骨科机器人,使患者住院时间缩短27%,并发症发生率减少48%,翻修率下降46%;实施全省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TAVI),为传统的外科AVR提供了革命性的替代治疗;建立杂交手术室,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手术风险和术后并发症。

招式六:“便民化流程”结合“便医化流程”

为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医院全面更新了医生查房推车、护士PDA、护士治疗推车、移动麻醉工作站、医生查房IPAD及移动办公系统。

医学会诊中心成立37个MDT小组,设立2个集中式和多个分散式日间手术中心,提高救治水平和工作效率。医院成立“96166”客服中心,配置400多台新型自助机,实行8种方式的预约诊疗,极大方便了患者。此外,医院还建立了互联网医院,开展远程门诊、视频云存储等业务,并设立远程医学中心,与国内200余家医院联网提供远程服务。

招式七:“行动文化”助力“理念文化”

医院通过核心制度落实年病友研讨会、“质量安全半月谈”、医患换位体验活动、病历书写比赛、人文关怀示范病房等活动,帮助医患养成质量与安全为先的习惯,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化为患者可感知的行动。

青大附院从多方面进行了管理工作的转型,在追求医疗质量管理“零缺陷”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医院还将继续加强医疗质量管理的创新,通过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扁平化、远程化管理实现高效管理,通过缺陷点的大数据分析与精准化防范,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

本文整编自尚医新书《贴众而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百佳案例(2015-2017)》中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提供的案例《七招制胜质量管理“零缺陷”》。(戳书名或下图一键购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零缺陷,七招,制胜,医疗,医院,管理,质量,病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