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常见认识误区

2018
09/05

+
分享
评论
吴良平主任
A-
A+
随着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的增多,打着能治疗糖尿病、能让糖尿病痊愈旗号的各类保健品、“神医”层出不穷,糖尿病治疗的误区很多,大众需要擦亮眼睛,让这些谣言不攻自破,让这些“神医”无处藏身,护佑自己的健康。

        随着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的增多,打着能治疗糖尿病、能让糖尿病痊愈旗号的各类保健品、“神医”层出不穷,让许多糖尿病患者上当受骗,造成身体状况的恶化。社会上关于糖尿病治疗的误区很多,大众需要擦亮眼睛,让这些谣言不攻自破,让这些“神医”无处藏身,护佑自己的健康。

       误区一,吃糖太多就会得糖尿病。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是复杂的,总体来看分为生物/遗传和生活方式/生活环境两大类(先天和后天),生活方式危险因素中的确有膳食结构不合理,但健康人偶尔摄入大量糖分并不足以引致目前已知的任何一种糖尿病。

       对胰腺功能正常的健康人来说,摄入的糖会被机体利用、转化、储存、排出,从而维持血液中葡萄糖水平在正常范围内。长期进食过量糖分会增加胰腺的负担,再加上其他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但是并不能简单粗暴地认为吃糖太多就一定会得糖尿病。

        误区二,糖尿病一定会遗传。人们常常有这样的困惑,父母患有糖尿病,那子女会不会患糖尿病?糖尿病分1型和2型,1型糖尿病是因为先天性的原因,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从而影响葡萄糖代谢,出现高血糖。2型糖尿病的胰岛素分泌是足够的,由于一些后天因素,如饮食、环境、疾病等因素,导致胰岛素作用不足出现高血糖。所以,糖尿病与遗传有一定关系,但不等于父母有糖尿病,孩子就一定会得。也就是说,糖尿病患者的子女比普通人患糖尿病的概率增大,但是否发病,重要的决定因素还在于后天的生活方式。对于父母患有糖尿病的,应重视危险因素的预防和控制。

        误区三,年轻人和儿童不会得糖尿病,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糖尿病。糖尿病1型常见于未成年人,糖尿病2型在过去常见于60岁以上老人,近年来已呈年轻化趋势。这与年轻患者的生活方式有极大的关系,坐得多、动得少、身体胖是年轻患者的普遍特征。

        误区四,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是一个关键性环节,水果中含有很多的维生素、微量元素,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糖尿病患者对食品选择的考量不是看一种食品甜不甜,而是在于这个食品升高血糖的能力——也就是生糖指数。食物的生糖指数越高,对血糖控制越不利。

       测量数据显示,大部分水果的生糖指数低于日常主食。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控制达标,是可以吃水果的,但要总量控制,不能吃多。对于血糖不稳的糖尿病人,可以等血糖控制平稳后再吃水果。

        误区五,吃苦瓜可以降糖。谣传的降糖食物除了苦瓜之外,还有秋葵、南瓜等。这些食物虽然具有一定的降血糖功效,但远达不到治疗糖尿病的效果,不能作为药物的替代品,也缺乏循证医学上的证据。

        误区六,保健品可以降糖。国家《食品安全法》明文规定,保健品不是药物,是不能宣传所谓“疗效”的,也就是说广告词直接说能降糖的保健品,要么是假的,要么是违法的;其次,药监局批准一些保健品可以有“辅助降糖”功能(加上“辅助”两个字的意思就是提示患者别把保健品当药吃,真正的降糖药是不能停的);最后,保健品辅助降糖的功效也属于待定。

        误区七,偏方可以治愈糖尿病。不敢说世界上绝对没有这种偏方,但现代社会条件下,在现行的科研医疗体制下,存在不为人知的、能够治愈糖尿病而又刚好被你遇上的概率是极其低的,比医学研究中小概率事件的标准还要低很多,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要心存侥幸。

        误区八,血糖控制好就没事。仅10%的糖尿病患者只有血糖升高的单独症状,其余90%都会合并其他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也要进行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筛查。研究显示,40%~50%的失明,是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的;30%的慢性肾衰竭,是糖尿病肾病;50%的心脑血管疾病和60%的截肢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对于糖尿病并发症,同样需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干预。

        误区九,使用胰岛素会导致上瘾。很多人担心对胰岛素的依赖是不是因为使用胰岛素会上瘾,答案是不会。胰岛素本身就是人体正常分泌的激素,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就是因为自身的胰岛素“工作能力不够”,所以才需要借助“外力”帮忙。胰岛素不是一旦用上就停不掉,而是停了以后血糖可能得不到良好控制。

       误区十,胰岛素会伤肝伤肾。不治疗糖尿病带来的风险远比胰岛素可能损伤肝肾的风险大的多,并非所有药物都伤肝伤肾,在患者肝肾功能不佳时及时调整药物的用法和用量,尽可能的减少药物带来的伤害。

        虽然糖尿病会给患者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只要能做到科学、规范地控制,在无并发症的情况下正常生活多年是没有问题的。反之,如果不加控制或自暴自弃,各种并发症很快来袭,让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坠入痛苦深渊,也是可能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糖尿病,误区,患者,胰岛素,保健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