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冷淡风的中医和您谈谈“多事”之秋如何养

2018
08/31

+
分享
评论
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
A-
A+
秋季做好养身,为冬天打好身体基础。

医生:华春萱

性别: 女        

科室: 中医 

特点: 专业、冷淡、耐心、神医

专业:

擅长使用中药治疗冠心病、冠心病介入治疗术后再狭窄、冠心病介入治疗术后焦虑、高血压病、高脂血症、慢性心力衰竭;

擅长使用中药治疗咳嗽、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反流性食道炎、痤疮、失眠、月经失调、更年期综合症等杂病;

擅长使用中药治疗小儿感冒、咳嗽、腹泻、便秘等疾病。     

随着出伏,真正的秋天来了,华医生想和您谈谈“多事”之秋如何养。

秋季,是从立秋之日起,到立冬之日止。秋季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白露”后雨水渐少,秋风瑟瑟,天气干燥,故秋令主燥。“一场秋雨一场寒”,中秋后,昼热夜凉,气候变化大,人体容易患病,旧病复发,所以古人称秋季为“多事”之秋。

秋季的气候特点是由热转寒,即“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夏长”到“秋收”,而相应改变。因此,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濡养体内阴气是为首要,以适应自然界阴气渐生而旺的规律,从而为来年阳气生发打基础,不应耗精而伤阴气。中医学认为,秋季主气为“燥”,其气清肃,其性干燥。

秋燥之气又有温凉之分,一般认为早秋气温尚高,故为温燥;晚秋气温下降,故为凉燥,无论温凉,总是以皮肤干燥,体液缺乏为特征。温燥伤人,表现为不恶寒或微恶寒,发热较明显,脉呈细数;凉燥伤人,表现为不发热或微发热,恶寒较明显,脉多不数。

因此,秋天养生总的原则是防止燥邪对人体的伤害,这样才能养护好体内的阴气。

具体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还应注意调和情志。培养乐观情绪、保持心理平衡,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里,观赏风景,怡悦心神;

起居有常,随时增减衣服,适当进行秋季锻炼。保证机体顺应气候变化,早睡早起,收敛神气;

饮食调和,遵循季节变换的规律,科学进食,以免伤及肠胃。 饮食以滋阴润养为准则,还应“少辛增酸”,以益胃生津;

保持室内湿度,适当补充体内的水分,减少皮肤干燥,毛发脱落;

中药养护。根据秋季的特点,可适当服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进行调养,能起到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作用。

秋季做好养身,为冬天打好身体基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医,谈谈,多事,冠心病,阴气渐,恶寒,中药,人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