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医师节 | 不能让医生沦为需要被保护的“弱势群体”

2018
08/17

+
分享
评论
强龙
A-
A+
医生不是医神!

医生:我可以选择不当医生,但你可以选择不生病吗?

面对这样的质问,估计没有人有勇气说:我会健康到底!

医生在这个社会中扮演着什么角色,大家都说医生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医生有救死扶伤的菩萨心肠,医生有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我们可以没有“病人”,但人类不能没有医生。但目前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的医生还没有得到与其职业精神相匹配的尊敬,“中国医师节”的设立相信就是这一现象和观念转变的起点。

伴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很多人开始淡忘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则,他们甚至以为世间“没有治不好的病”,只有“收钱不办事”的医生。医患矛盾此起彼伏,伤医事件也层出不穷,医患关系不断恶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商业化的意识形态和对技术水平的理想化自信,人们把花钱看病当做买卖,认为我花钱治病,钱都给你了,你就得治好病;治不好那就是“故意的”。人民日报记者白剑锋说,世界上有很多东西都可以交易,唯独生命除外。如果把看病当成商业交易,是对生命的亵渎,也是对医生的侮辱。但可悲的是,全世界把看病当做买卖的只有中国。

医生不是医神,不能包治百病,也不可能每次都药到病除,生病有一个过程,治病更需要过程。有一位中医大夫说,他上大学学医,第一堂课学的就是“大医精诚”。未学医,先修德!生活节奏的加快让人们对治病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立竿见影的“治病”和“祛病”在他们眼里才是正常的医疗操作,而不是“养病”。中医大夫抱怨:人们太着急了!

医生特鲁多的墓碑上刻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总是去帮助”,道破了医学的真谛。易中天曾说,医生就如同农民,你见过那个农民不爱惜自己的庄稼,同样,有那个医生不爱惜自己的病人。不管你有没有送红包,该做的手术照做不误。反倒是第一个送红包的人始作俑者,异化医疗风气,使医患关系走向极端。

作为一名医者,其成就感和荣誉感来自于成功的手术和准确的诊断。自古以来,医生们备受尊崇,大作家夏衍老人临终前感到身体十分难受,秘书就说:“我去叫大夫。”不料老人极其艰难地说了一句:“不是‘叫’,而是‘请’”。

中国首个医师节的设立,标示着医生这一光辉职业将得到人们的重新审视,像尊重圣贤一样尊重医生,像爱护亲人一样爱护医生,让医生有尊严,万万不能让医生沦为需要被保护的“弱势群体”。

医患之间彼此尊重,才能共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众说医师节,弱势群体,医生,医患关系,大夫,治病,尊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