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在职医生开诊所 要先过了这一关

2018
08/02

+
分享
评论
运营管理
A-
A+
俗话说得好,造化不同,命运迥异。

近年来,尽管医生自由执业,过渡性多点执业的消息众多,常喊了些励志的口号,也有无可厚非的适当机会导向。但关于谁在构建它、利用了哪些技术、哪些公司参与其中,是一直以来值得医生创业关注却模糊不清的问题。也就是说,在职医生创业给行业做了哪些改变?运营如何?有何规划?遇到哪些难点?都不能总有一种一拳打到棉花上的感觉。具有痛点问题解决方案才会吸引在职医生眼球,更有益於医生创业贡献出价值的战略布局。

近日,据深圳都市频道报道,第一家由北大深圳医院在职医生李天石副主任医师出资经营的个人诊所。经营半年后,患者络绎不绝,增长率“非常好”。 这种医疗服务生态的改善,有助于医生多点执业有更多的切入口。那么,业内期待如此之高,在职医生创业能否扛起重任?如若不能,又会有何“后果”?

首先,李天石医生的这一拳打出去了。找对商业模式要比所谓“定位”重要,比寻找“蓝海”紧迫。每一种商业模式都是不同的“频道”,有不同的语言体系,有不同的突破口。之所以创业靠谱,李天石医生整形外科技术就是其产品式的商业模式,换句话说,李天石医生的商业模式是找到了并且找对了一双合自己脚的鞋。其次,得益于深圳医疗政策环境为在职医生其业务发展提供了支持。

通常敢于出来博一把的医生,经营一家诊所,首先是从一个专业的技术人员,以扎实的基本功推动医疗服务,反过来医疗服务效果又补给技术,给技术更多坚持医疗正确的发挥空间。

能够立足当地,稳扎稳打,与其学习能力、市场适应能力以及危机意识都很强分不开。需要具有经历过团队做出来的东西、说出来的话、问出来的问题,所有的问题到你这都要有答案,其实有时候你并不知道答案在哪里的观念碰撞、要清楚身处至暗时刻与涅槃时刻都是怎么一回事。

随着时间推移,难点是怎样把自己的学习能力转化为团队的动力,把自己的认知准确地传达给团队。每个医生都会不同程度凸显出来自己的行业价值观、价值愿力和效益诉求;医疗需求用户则是从兴趣、视野、知识背景的多样化评价服务效果。

医生创业一定要有很好的产品服务力,更有趣的解决方案,才会有真正更好的市场属性,才会被更多投资人青睐。所以说,不能“Over Think”!不能迷失了对市场和用户的基本判断,更不能被不明觉厉的概念耍的团团转。更不要而非用似是而非的观点渲染创业不易的事实。

在职医生做医疗创业更加实属不易,搭档在一起的合伙人,除了要抱团行事外,更为重要的且要做的就是必须跳出以往积累的基础框框,打破那些看似理性其实非理性行为背后的认知偏见与陷阱。方案即“4C”,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沟通(communication)、合作(collaboration)和创意(creativity)。

现今任何一个医疗创业的医生,只要专注于业务擅长的一点,要有胸无大志,做好当前品牌医疗,把自身积累的专业知识“灵感” 厚积薄发整合成新的服务流程,才能聚集起认可你的用户和粉丝,通过和认可你的用户和粉丝互动的过程,医疗需求用户才会意识到还可以接受更新的服务,这也是创新医疗服务体验对用户的引导力。这就是所谓的“资源”。这种资源必须要能务实地实现,要符合用途,适合于目标所给予的限制。

在职医生创业发展的最大难点,可能还是心态,战胜不了自己的 ego,就不会很适应市场。如果创业医生真的胸怀大志,颠覆这个颠覆那个,可能早就会被市场拍扁了。

实际上,大多数医生缺少医疗创业的痛点都是在“找”那个“未知”的商业模式,而不是“执行”一个“已知”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需要的素质是:贴近人性。越来越多的医生在当前对创业认知大体还不一致的前提下,都未必领悟了这一点,喜欢照搬他人的模式,做都知道如何去做的事,只会发生从1 到n 的改变,创业则是从0 到1 的改变。结局的区分只有用心与否之分。

诚然,成功做事的,是认准目标总是不变,方法总在不停地变;看机会做事的,方法总不变,目标却常变!在职医生创业关键阶段,还是需要专业运营点化的。

同样,一家诊所最花心思的也是怎样做技术和质量,服务创新的运营,以及达成效益战略方针的标的。 团队精神至关重要!基础公式是:成员能力+人岗匹配+协同工作= 团队业绩。

从积极一面讲,“协同工作”可以比单打独斗创造更高的效益,是“正和博弈”; 不良的团队合作则是,平日和气,一到利益分配时,就变成了“零和博弈”,团队平时在工作中积压下来的矛盾,就此爆发。矛盾其实是因为彼此都太过强势,深度思考能力不足,运营的策略太过多变所致。

由此看来,所谓团队精神,其实是“高潜力者”的共识游戏规则,所谓的“团队配合”是指在团队配合中突出个人的作用,所谓的“协同绩效”是指利用团队资源实现自己的业绩。

在此前提下,建立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进兼具服务性和专业能力的医生人才机制,是成为诊所做强做大的一条捷径。
作者 | 郭俊 主任医师、资深民营医院运营管理职业院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诊所,医生,医院,医疗,创业,商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