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 | 乙肝病毒是遗传还是传染?

2018
07/27

+
分享
评论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
A-
A+
世界肝炎日,乙肝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颜小姐最近遇到了烦心事,本来已经谈婚论嫁的男朋友最近才告知她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全家人一下子都站出来反对这桩婚事。颜小姐一边担心男朋友的身体,另一边担心疾病是否会传染和遗传,心乱如麻。其实,颜小姐和家人担心的问题,也是很多身边有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慢性乙肝患者的人的担心。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如何正确认识乙肝,记者采访了台州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华忠,为大家科学作答。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乙肝患者吗?

答:乙肝病毒传播途径为母婴传播、性传播和血液传播。严格意义上说,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属于乙肝病人。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持续6个月以上,很少有肝病相关症状与体征,肝功能基本正常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虽然都有呈现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但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言,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为肝功能正常、转氨酶水平正常,没有发展为肝炎。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除某些特殊的工作岗位,如幼职、军人、餐饮业、野外作业等之外,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正常地工作生活。

男性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毒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答:乙肝病毒通过生殖细胞携带病毒感染的概率极低,父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会增加遗传风险,所以父系遗传的顾虑可以打消。但是,乙肝病毒具有传染性,如果孩子出生后没有接种乙肝疫苗,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将病毒传染给孩子的概率比较大。有些家庭祖孙三代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是乙肝患者,其实病毒不是遗传的,而是生活中传染的。

乙肝患者家属如何预防乙肝感染?

答:由于乙肝会通过性传播,有些归类也将乙肝归为性传播疾病。如果夫妻双方中有一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是乙肝患者,安全起见,另一方应该接种乙肝疫苗,产生抗体后就是安全的。此外,如果家族中有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是乙肝患者,兄弟姐妹、子女都应该提高警惕,主动接种疫苗,并定期到医院做相关的体检。

需要强调的是,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病毒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目的。

接种了疫苗还没能产生抗体怎么办?

答: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好措施,接种成功的标志是乙肝表面抗体转为阳性。可是,有时会出现这种情况:疫苗按规定时间接种了3次,但几个月后复查发现乙肝表面抗体始终不产生,再次接种后依然没有抗体。

一般情况下,打了乙肝疫苗不产生抗体者,可以加打一个疗程。如果还不产生抗体,还可以增大剂量,一次性接种60微克剂量的针剂,仍然没有抗体的,则要注意是否受其他原因影响。

其实注射疫苗后不产生抗体的原因比较复杂,常见的有以下两种情况:一种可能是检测方法不精确,实际已产生抗体,但因检测方法不精确而致结果阴性。第二种可能是已发生隐性感染,有些人感染了病原体,由于免疫系统很强大,没有出现临床症状,而产生了对这种疾病的抵抗力,把病原体清除。大多数免疫功能正常者在感染病毒或细菌后都会表现出隐性感染,这种隐性感染往往对自身没有危害,也不会传染给别人,但是接种疫苗不会产生抗体。

乙肝病毒会通过母婴传播吗?

答:会。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有多种途径,包括宫内传播、产时传播和水平传播。宫内传播指婴儿在母体内通过血液循环而感染乙肝病毒;产时传播即在分娩时婴儿的皮肤、黏膜擦伤或胎盘剥落时,母亲血液中的病毒通过破裂的胎盘,进入脐带血,而进入新生儿体内,这一过程感染的可能性最大,这种情况也最为多见,羊水和阴道分泌物中也含有病毒,也可以传播乙肝病毒;水平传播指婴儿通过与母亲的密切接触、母乳喂养等形式传播乙肝病毒。

不过,携带乙肝病毒的女性也无需过分担心,因为可以采取母婴阻断的方式阻断病毒传播给下一代,现在有产前阻断、产时阻断和产后阻断三种方式。

乙肝病毒携带者什么情况下会导致病情加重?

答:大部分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生命期间不会出现严重恶化,但不排除因自身保健不当等原因造成的肝脏病变,发展为肝炎的可能。

比如某些患者自身免疫系统反应强烈,且体内病毒复制率很高,就会造成肝脏在损伤与修复中反复,这可能会带来长期的慢性损害,久而久之易导致基因变异,有诱发癌症的可能。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肝脏能够承受负荷的能力通常来说都低于健康人,而劳累(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特别是过度劳累可以导致肝脏负担加重,促使病毒复制加剧,导致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

肝脏作为身体代谢系统,日常饮食习惯对其有重要的影响力,高脂高油、饮酒等饮食会加重肝损伤,如果服用了对肝脏有影响的药物等,也可能诱发肝炎。

另外,乙肝病毒发生变异是导致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的因素之一。

不管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是慢性乙肝患者,都没必要感到恐惧,乙肝可以预防可以治疗,主要是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照样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生活。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到2030年要消灭乙肝,这意味着,十几年内,可能会有新的药物被研究出来用以治愈乙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世界肝炎日,乙肝病毒,传染,乙肝疫苗,携带者,抗体,传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