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爽身粉致癌被罚46.9亿美元 宝宝还能用吗?

2018
07/18

+
分享
评论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
A-
A+
但专家提醒,如果将爽身粉长期扑在女婴大腿内侧、外阴、下腹等部位,会有诱发卵巢癌的风险。

强生又双叒叕被罚啦!而且,这次是是46.9亿美元罚款,创下了护肤保健品赔偿记录!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据媒体报道,有22名妇女及其家人表示曾长期使用强生旗下的婴儿爽身粉及其他含滑石粉的美容产品,导致她们患癌。美国密苏里一个陪审团认为:22名女性对强生公司滑石粉产品(包括强生婴儿爽身粉)包含石棉并造成她们患癌的指控有效,责令强生支付5.5亿美元补偿性赔偿,以及41.4亿美元惩罚性赔偿。

滑石粉作为一种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和婴幼儿爽身粉的物质,它的危害真的有这么大吗?婴幼儿可以使用爽身粉吗?

滑石粉真的可以致癌吗?

滑石粉来自于滑石粉碎而成,主要成分为含水硅酸镁。它的性质润滑,不溶于水,有遮盖效果,是彩妆、爽身粉的理想成分。

天然的滑石粉中含有石棉纤维,这是一种强致癌物质,能引起石棉肺、胸膜间皮瘤等疾病。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食品级和化妆品级滑石粉中已经基本不再含有石棉纤维。

然而,1992年,一篇发表在《妇产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文章指出,不含石棉的滑石粉同样可能致癌。而婴儿爽身粉可能将妇女患卵巢癌的风险提高3倍。

2010年,哈佛流行病学家Margaret Gates在《肿瘤流行病学及生物标记与预防》发表了她的研究结果:女性每周在外阴附近使用含滑石粉的婴儿爽身粉,卵巢癌风险会提高33%,每天使用,风险会提高41%。

哈佛流行病学家Daniel Cramer统计,美国每年有10000名妇女,因为使用含有滑石粉的婴儿爽身粉,而患上卵巢癌。

另外,还有研究表明,滑石粉经呼吸道进入肺部,也可能提高患肺癌的风险。

包括美国肿瘤协会、纽约州卫生健康部、有机产品消费者协会等多家机构都曾向公众提示过滑石粉制品的致癌风险。

孩子还能使用爽身粉吗?

婴儿爽身粉是婴儿护肤品中较常用的一种,它主要针对刚出生的婴儿,其基本功能是干燥、保护与润滑宝宝皮肤。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宝宝出汗或洗完澡后,妈妈总爱给宝宝皮肤褶皱部位涂上爽身粉,防止宝宝因为皮肤褶皱处不透气而引起发红、甚至破损疼痛。还能起到止痒、杀菌、防痱子的效果。

但专家提醒,如果将爽身粉长期扑在女婴大腿内侧、外阴、下腹等部位,会有诱发卵巢癌的风险。

有家长会疑问了,爽身粉怎么会与卵巢癌有关系呢?

这与女性的身体结构有关。因为女性的盆腔与外界是相通的,尤其是妇女的内生殖器官与外界直接相通,而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颗粒很小,容易通过外阴、阴道、宫颈、宫腔、开放的输卵管进入到腹腔,并且附着在卵巢的表面,这样就会刺激卵巢上皮细胞增生,进而诱发卵巢癌。国外一些统计资料说明,每70个新生女婴就有1名可能会在未来的一生中患卵巢恶性肿瘤。卵巢癌很难早期发现,它在妇女肿瘤中的死亡率仅次于宫颈癌。

虽然目前还不能完全得出爽身粉一定会诱发卵巢癌,但是,为慎重起见,育儿专家建议家长尽量不给宝宝使用爽身粉。保持婴儿身体干爽并不一定要依靠爽身粉,只要及时用温水为婴儿擦拭身体,并且用柔软的布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净,保持皮肤干燥,就能有效防止发红、破损甚至痱子的产生。

虽然除了滑石粉爽身粉,还有一些爽身粉产品,用淀粉、玉米粉等植物成分替代滑石粉,但植物粉依然无法避免吸入损伤,同时植物粉溶于水,遇到汗液更容易凝结成块,爽身效果不够理想。因此,京都专家提醒,不论是宝宝还是成人,最好都不要使用爽身粉,不论其成分是否为滑石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爽身粉,强生,致癌,滑石粉,卵巢癌,婴儿,石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