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院”征文(七)丨“正经”游戏选手,“大富翁”构建梦想医院蓝图

2018
07/16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正经”游戏选手,“专业”医护人员,梦想中的好医院是什么样子呢?

投稿作者: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事业发展部  向毅

从最初的不情愿到越来越有感情,

不知不觉已在医疗这个行业走过14年,

渐渐发现当下的医院慢慢失去了文化,

或者说是跟不上文化了。

~ ~ ~ ~ ~ ~ ~ ~ ~ ~ ~ ~ ~ ~ ~ ~ ~

传统意义上的医院文化莫过于“救死扶伤”四个字,这是医者仁心和道德文化的传承,没有错,但这只是一个节点,一个追逐健康梦想的节点。

人的状态如果按照负值、零、正值区分,那么负值就是生病期间,零是一个正常状态,正值是一个超越常态的健康体,医院既然承载着人类的健康梦想,就应该把负值的人拉到平衡甚至更健康的状态。那么好医院还只是“救死扶伤”吗? 

医院可能是少有的每个人一生都要经历的地方。人这一生所追求的最简单的梦莫过于健康长寿,古代帝王孜孜不倦的求道炼丹,西班牙征服者在北美的丛林中寻找不老泉,现代医学研究、基因探索,都是在不同时间和空间维度上追寻健康梦。如果医院单单是面向疾病“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那就太难承载这个梦想了。从一个新生儿呱呱坠地开始,医院就该开始承载这个梦,医院文化就该因此而启航。

80后的伙伴们应该都玩过“大富翁”的强手棋,在周游世界的游戏地图里有一环是被暂停在医院里待几天的场景。

我梦想中的好医院大概就是从这个游戏启发的。游戏的设计思想其实是建立一个闭合的生态圈,让各个角色在赋予的文化或者故事中演绎各个场景,最终实现梦想。

医院作为承载健康梦想的载体就应该有自己的生态圈,有自己能传承的文化。好医院不仅要解决医疗的问题,而且要解决整个区域的大健康问题,只有打通这个生态圈,才可能真正实现健康躯体、健康思想、健康行为。“医疗+健康教育”正是贯穿整个生态圈的两大核心,我们欠缺的便是维系医疗核心正常运转的医院文化。

在我走过的城市里,我还没有看到如我梦想医院一样能贯穿始终的模型。在我未来的人生路上,我寄希望于梦想成真!

假如我们的医院文化从儿童培养开始。

在医院里,有一个主题模块承接对医院有好奇心的小朋友的健康梦。他们不再是在幼儿园幻想和模仿医生手拿助听器、护士打针的场景,而是在医院里和真正的医生、护士模拟真实场景互动,体验医护人员工作的艰辛,传递尊重医生劳动的思想,了解生病了应该怎么吃饭、休息,知道各种样式的药有什么意义,什么药该什么时候吃……现阶段的我们不缺这样的场景,但缺一个从头到尾贯穿始终的逻辑。

假如我们的医院有一个最佳的营养餐厅。

这个营养餐厅能为不同亚健康的人提供定制食品,同时“授之以渔”,开设各类人群的营养课堂,教会他们如何健康饮食,如何选择健康食品,甚至培训出制作健康饮食的专业人士,服务于大众。

假如我们的医院有一个健康穿着的体验场景。

我所在的医院是一家国家中心城市承载妇幼健康梦想的医院,我们服务的主体是妇女和儿童,在体验场景里,工作人员能告诉各个年龄段和各行业的人们如何得体的穿衣和搭配。这里有时尚的符合个体标准的孕妇装,有符合健康标准的儿童装,有记录孕妈、乖宝成长印记的服饰,还有健康着装的礼仪培训。

假如我们的医院有一个健康居家模块。

这个模块可以是场景,可以是酒店,用于让希望健康生活的人们体验式的住在这里,用贴近生活的体验传递健康教育。这里有合理的安全防护,有专业的医生讲解如何防范儿童意外伤害,哪些居家用品更合适哪个阶段的人群,怎样的睡眠能保证最佳,怎样的生活习惯能成为健康标准……

假如我们的医院有一个健康出行主题模块。

在这里,可以模拟徒步、攀岩、蚊虫出没、水渠深沟等户外意外急救场景,教会人们健康的出行方式,健康的出行搭配,健康的防护品使用方式。让外科医生告诉你什么样的鞋子适合你、摔伤了如何固定,让急救医生告诉你溺水、蚊虫叮咬怎么处理,这样医健结合的治疗多么有意义!

所有的假如都是人生路上必须的吃、穿、住、用、行,在人的一生中贯穿始终的进行健康教育输出和互动,培育健康的人生,才是医院应该承载的梦想。

医疗和健康教育两大核心的互动、共融,就是实现健康梦想最佳的输出模型,在这个梦想里,兼顾了健康物质、健康精神两大需求,这样的医院才是我梦想中有文化的好医院!

↑戳图片一键购买《经营好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富翁,征文,正经,生态圈,医院,场景,文化,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