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研究数据证明阿法替尼治疗肺癌有显著效果

2018
06/21

+
分享
评论
伊顿健康
A-
A+
随着对肺癌基因学方面的认识与日俱增,已发现来自ErbB家族(酪氨酸激酶受体家族)的信号失控与多种肿瘤类型相关,也与预后较差和晚期癌症相关。ErbB家族包括EGFR(HER-1),HER-2,HER-3...

随着对肺癌基因学方面的认识与日俱增,已发现来自ErbB家族(酪氨酸激酶受体家族)的信号失控与多种肿瘤类型相关,也与预后较差和晚期癌症相关。

ErbB家族包括EGFR(HER-1),HER-2,HER-3和HER-4。近年来,EGFR-TKIs是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的热点,首先被批准上市的是以吉非替尼、厄洛替尼为代表的一代TKI。这些药物只抑制EGFR的作用,且与EGFR的结合是可逆的,一般在用药10个月左右后会出现病情恶化。

阿法替尼是新一代口服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是首个不可逆ErbB家族阻滞剂,可作用于包括EGFR在内的整个ErbB家族。与第一代可逆的EGFR TKI不同的是,阿法替尼会不可逆地与EGFR结合,从而达到关闭癌细胞信号通路、抑制肿瘤生长的目的。

阿法替尼研究数据

在阿法替尼Lux-Lung 3研究(对照组为培美曲塞/顺铂)和LUX-Lung 6研究(对照组为吉西他滨/顺铂)表明,在伴有Del19突变(即最常见EGFR类型)的患者中,阿法替尼一线治疗相比化疗可显著提高生存获益和降低患者的死亡风险。LUX-Lung 3研究的中位OS分别为33.3个月和21.1个月;LUX-Lung 6研究的中位OS分别为31.4个月和18.4个月

后来进行的与一代TKI药物的头对头研究,阿法替尼再次胜出。LUX-Lung 7研究表明,相较于吉非替尼,一线使用阿法替尼治疗可以将肺癌进展的风险显著降低26%,而且随着时间推移,阿法替尼组无进展生存期的改善较吉非替尼组更加明显(HR=0.73,P=0.0165;18个月时,26%比15%,P=0.0176;24个月时,18%比8%,P=0.0184)。

在晚期肺鳞癌患者中进行的LUX-Lung 8研究表明,与厄洛替尼相比,阿法替尼治疗组肿瘤进展风险降低19%,无进展生存期对比(2.6月vs 1.9月;HR= 0.81,P=0.0103);患者死亡风险也降低了19%,总生存期对比(7.9月vs 6.8月;HR =0.81,P=0.0077)。同时,阿法替尼治疗组有更多患者的整体健康相关的生存质量(36% vs 28%,P=0.041)得到改善。

作为第二代EGFR TKI、不可逆靶向药物,阿法替尼具有充分的临床证据支持其成为一种卓越的治疗选择,从而为肺癌患者提供显著的受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阿法替尼,肺癌,数据,EGFR,TKI,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