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间日记:空腹血糖7.9mmol/L 尿蛋白2+ 该如何处理

2018
06/18

+
分享
评论
李青天津市泰达医院
A-
A+
空腹血糖7.9mmol/L,尿蛋白2+,该如何处理?

诊间日记:空腹血糖7.9mmol/L,尿蛋白2+,该如何处理?

天津市泰达医院  李青

 

出现上述情况,说明:

一、可以确诊为糖尿病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1、空腹血糖≥7mmol/L;或者

2、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或者

3、随机血糖≥11.1mmol/L。

符合其中一条,就诊断为糖尿病。

空腹血糖7.9mmol/L,糖尿病的诊断可以确定。应尽早改善生活方式、增加运动量,如果血糖还不达标,应该在此基础上,启动药物治疗。基础药物是二甲双胍,在此基础上加用α糖苷酶抑制剂(拜糖平、倍欣等)、DPP4抑制剂(列汀类降糖药)及其他药物。

二甲双胍的降糖机制为:抑制糖异生,增加肝脏、肌肉等周围组织对糖的利用,增强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等。个别患者后使用有胃肠道反应,小剂量开始、随餐服用可减少胃肠道反应。但没有低血糖的副作用。对肾脏无损害,但肾小球滤过率低于45ml/min后可能影响其排泄。二甲双胍是糖尿病治疗的首选用药及联合用药的基础用药,其他降糖药最好在二甲双胍的基础上使用。

二、可以确诊为肾脏病

出现血检异常、尿检异常、肾脏影像学异常、肾脏病理学异常、肾小球滤过率<60ml/min,符合其中一点,就诊断为肾脏病。

这位患者尿蛋白2+,表示肾小球滤过膜有损伤,血液中的蛋白质通过损伤的滤过膜而“漏”到尿中,属于尿检异常。一般来说,蛋白尿是肾脏病较早出现的症状,也是诊断肾脏病明确的指标。

尿蛋白2+是尿常规检查的结果,属于定性检查,还要留24小时的尿液做尿蛋白定量检查,以及半定量的尿蛋白肌酐比值检查,以明确肾损伤程度及监测治疗效果。

发现蛋白尿,应尽早明确病因及病理类型,肾穿肾脏病理学检查是最重要的检查。

三、糖尿病人出现蛋白尿,可疑为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人出现蛋白尿,应首先考虑出现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的诊断标准:

1、糖尿病史5年以上;

2、尿中出现微量蛋白;

3、同时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4、排出其他肾脏病。

以上是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诊断标准,如果患者不符合上述标准,比如:1、糖尿病史不足5年,或者蛋白尿早于糖尿病,或者糖尿病与蛋白尿同时出现;

2、没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3、出现血尿;

4、尿蛋白定量过高(比如>5g/d);

5、短期内肾功能急剧恶化。

出现上述任何一点,可能就不是糖尿病肾病,或者糖尿病肾病还合并其他肾脏病,应该尽早肾穿以明确诊断。

这位患者是否糖尿病肾病,目前的资料还不能肯定。

四、糖尿病肾病如何治疗

如果明确为糖尿病肾病,应该在控制血糖的基础上,严格控盐,严格控制血压,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1、首选ACEI(普利类)或者ARB(沙坦类)降压药:二者具有降压、降尿蛋白和延缓肾损害的作用。根据血压和尿蛋白定量,剂量可用到2~4倍,但二者不能合用;

2、如果血压仍不达标,可联合长效CCB(地平类降压药):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片等;

3、同时将血脂、血尿酸等控制达标。

如果不是糖尿病肾病,或者糖尿病肾病还合并有其他肾病,则可能使用激素治疗。激素有升高血糖的副作用,称类固醇性糖尿病。这种情况,应该在激素治疗的同时,强化对血糖的控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空腹,诊间,血糖,糖尿病肾病,肾脏病,蛋白尿,诊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