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 之 外婆奶奶篇

2018
06/15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虽然从孕期开始就通过医院、亲戚朋友、网络等各种渠道了解到母乳喂养知识,但在开始实践时仍然会紧张、焦虑。此时,最需要来自长辈的指导和帮助。

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虽然从孕期开始就通过医院、亲戚朋友、网络等各种渠道了解到母乳喂养知识,但在开始实践时仍然会紧张、焦虑。此时,最需要来自长辈的指导和帮助。 如果 长辈的理念知识没有更新,总是 说: “哎呦,囡囡啊,你奶这么少,宝宝吃得饱吗?”“囡囡啊,晚上你要喂宝宝,休息不好,要么宝宝跟我睡吧,喂几顿奶粉不要紧的!”长辈们无疑 好心, 但这 无形中会成为新手妈妈走上母乳之路的 “绊脚石”,会动摇着她们 进行母乳喂养的决心。为了不让长辈们好心办坏事,这期我们专为外婆奶奶们做一期科普。

外婆奶奶需要更新常见知识点

   为什么要母乳喂养宝宝?

人类是最高等的哺乳动物,而母乳是妈妈的血液转化的,也称为“白色的血液”,母乳中富含营养和各种活性物质。 母乳是人类婴儿6个月内最理想而且最天然的食物,最适宜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也最有利于婴儿免疫力的提高。这些功能是奶粉不能替代的。 奶粉只是母乳的仿照品,是来自低等哺乳动物的乳汁,当然没有母乳好。同时,哺乳对于妈妈来说,可以促进产后康复,减少子宫出血,降低子宫及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生概率;哺乳过程也是婴儿最初的人际交往形式,可以提高婴儿的智力水平和认知能力,可以为婴儿的社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母乳喂养对母婴都有这么多好处,相信长辈们一定会大力支持母乳喂养的!

   担心宝宝吃不饱怎么办

世界上所有妈妈产后2天里,初乳都是比较少的。乳汁大量分泌是从产后3-5天开始的,这是由妈妈体内的激素水平决定的。大自然都是设计好的,宝宝的食量和妈妈的乳汁分泌量是相匹配的。随着妈妈乳汁的增多,宝宝胃也慢慢变大。宝宝第1天的胃只有玻璃球那么大(5-7ml),第3天为乒乓球的大小(15-30ml),第5天差不多鸡蛋大(45-60ml)。因此无需担心,只要保证每天8次以上的哺乳,健康的足月宝宝都能吃饱的。 对于初生婴儿来说,相对于营养的需求,抗感染能力更为重要。有“黄金乳”之称的初乳弥足珍贵,因为其中富含免疫活性物质,可以增强新生儿抵抗力,错过了可就再也没有了。

   担心妈妈没有奶怎么办?

乳汁是越吸越多的,不吸就会变少;变少后,想再追奶会比较困难;产后2周内是母乳喂养的关键期,这个期间宝宝吸得越多,妈妈的奶就越多,而且后面也不会少;如果这个期间奶少,后面就要花大力气追奶。 外婆奶奶们回想一下自己的哺乳经历,一定是这样子的。所以,要相信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是有奶的,不要随意添加奶粉,尤其在母乳喂养的最初阶段,最终影响妈妈的乳汁量,就得不偿失了。判断妈妈是否有奶,可以通过宝宝尿量、大便颜色和体重变化来考量,医护人员也会密切关注的。

外婆奶奶如何帮助哺乳妈妈?

   养育宝宝是子女的责任, 作为长辈可以适当分担家务活和家庭琐事,让年轻妈妈们全身心投入到母乳喂养中;

   尊重年轻妈妈的选择, 即使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困难,也应当给与鼓励和支持,让妈妈坚信选择母乳喂养是正确的;

   倾听,有时候耐心的倾听是最好的帮助;

   母乳喂养是一个不断摸索学习的过程, 和年轻父母共同学习,保持步调一致,出现意见分歧或有疑问时,不要争执,要心平气静地进行讨论,或者选择向母乳喂养专家进行专业的咨询。

母乳喂养就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家庭旅行,需要全家总动员,齐心协力。年轻妈妈们也请多与长辈们分享母乳喂养知识,一起参加孕妇学校。外婆奶奶们有着丰富的育儿经验和人生阅历,当她们理念和知识更新时,她们的加入会使整个孕育旅途变得简单和轻松。

本文已设“原创”,可以转发,不允许编辑修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母乳喂养,外婆,奶奶,婴儿,乳汁,奶粉,知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