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瑞沙比起一代靶向药物有什么优势 泰瑞沙耐药后有何解决方案

2018
06/13

+
分享
评论
伊顿健康
A-
A+
泰瑞沙是由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第三代TKI靶向药物,它是一种口服的、不可逆的EGFR抑制剂,可大大提高晚期非小细胞肺腺癌患者的生存期。

泰瑞沙是由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第三代TKI靶向药物,它是一种口服的、不可逆的EGFR抑制剂,可大大提高晚期非小细胞肺腺癌患者的生存期。泰瑞沙是目前最新的肺癌靶向药物,那么,它比起第一代靶向药物(特罗凯/易瑞沙)的有什么优势呢?

泰瑞沙的无疾病进展期远高于一代靶向药。从数据上看,无论是否有无脑转的患者,泰瑞沙的无疾病进展期为18.9个月,而一代靶向药物的无疾病进展期为10.2个月。

泰瑞沙的应答时间远远高于一代靶向药。泰瑞沙的客观缓解率为80%,中位应答周期为17.2个月,而一代靶向药就只有8.5个月的应答周期。

若使用一代靶向药物后再服用泰瑞沙,会增加无疾病进展期至两年左右,直接服用泰瑞沙的无疾病进展期大约在19个月左右,时间上来说虽然少了,但是可治疗病症的范围却狭窄了。一代靶向药物后服用泰瑞沙的条件是患者自身必须存在T790M突变,而这个突变概率只有50%左右,而直接服用泰瑞沙的患者就不需要遵循患者自身必须存在T790M突变的硬性条件了。

泰瑞沙是第三代靶向药物,2017年在中国上市,是目前最新的癌症靶向药物。一旦泰瑞沙耐药了,患者该如何解决?小编给大家提供8个解决方案。

1、若泰瑞沙耐药后基因检测结果显示T790M消失了,患者可以选择继续服用一代靶向药物,若T790M突变没有消失,则不能回吃一代靶向药。

2、泰瑞沙耐药后进行基因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没有新的突变情况的患者,可以选择化疗的方案。

3、免疫治疗也可作为泰瑞沙耐药后的一种可供选择的参考方案,在进行免疫疗法之前,建议患者先做一个PDL-1表达检测,根据表达的高低选择是否使用免疫疗法。

4、Brigatinib(布加替尼)是同时具备EGFR和ALK两个靶点的神药,如果和EGFR单抗联合使用,或许能克服C797S突变导致的第三代靶向药物泰瑞沙的耐药问题。

5、接受AZD3759治疗,AZD3759是一种EGFR抑制剂,针对部分由于脑转移病灶进展或者耐药的患者。

6、对于泰瑞沙耐药后,患者们也可采用联合治疗的方案,如:联合一代靶向药、CMET抑制剂、her2抑制剂、VEGFR抑制剂、司美替尼、化疗等。具体如何联合治疗,取决于主治医生的建议。

7、若泰瑞沙耐药后产生RET重拍,可以服用培美曲塞、卡赞替尼和凡德他尼等药物。

8、若泰瑞沙耐药后发生BRAT突变,可以服用威罗非尼与达拉非尼,也可以通过化疗治疗。

泰瑞沙耐药后,会产生不同的变化,需去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并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其他药物,切不可私自服用其他药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泰瑞沙耐药,解决方案,靶向,抑制剂,药物,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