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我要学医吗?先问问自己这五个问题!

2018
06/13

+
分享
评论
冰球说医
A-
A+
人生有许多有意思并值得追求的事物,医学绝不是唯一或是最好的。根据你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对待,才是我们应有的选择。

又到一年高考填志愿时候。 

对于要不要学医的问题,网上不乏各种声音,劝诫学医或不学医的都不少。冰球结合自己过来人的经验,给大家提五点问题作为考虑。

你喜欢和人打交道和有奉献精神吗?

与科研不同,临床医学是与人打交道的实用科学。但与人打交道是艺术,而且与病人打交道是在人最脆弱的时候、或情绪抑郁或情绪暴躁,不同于平常和人打交道的状态。所以,医生需要有很强的共情(empathy)和对他人的理解。乐于助人是许多职业都必须具备的,但医生这行业更是,而且很多时候需要你牺牲一些自己的东西去做得更多,所以这里用的是“奉献精神”。如果对这个问题答案为否定,那学医并不适合你。 

你有强烈的好奇心,并喜欢学习吗? 

年少时,我对两样事物感兴趣:一是探索宇宙,一是探索自身。还记得那时看《国家地理杂志》,收到一张太阳系的海报,就激动地挂在床边,每天睡前要看一遍,它成为陪伴我少年时代唯一的一张海报。但由于从小极度晕车,我的宇航员梦想很早就破灭了。但对科学和人文的热爱,让我觉得学医是不错的选择。学医意味着做一辈子的学生,好奇心和求知欲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学得越多,会发现我们未知的还更多。医学的难题多得数不过来,这点在临床时天天被提醒。这是一个令人自感卑微但又振奋人心的现实。

你有强壮的身体并不怕吃苦吗? 

医学,特别是临床,靠的不仅是脑力,更是体力。这点看我之前的《医生是怎样炼成的》大家可能有感触,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做决定时,一定要结合自身状况。比如在医学院轮转时,外科是我的强项。当时的外科老师给我的评语是“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手”。我自己对整形外科也十分热爱,觉得这真正是“化腐朽为神奇”。但最终,我没有选择外科,原因是我的脊椎不好,平时弯腰扫个地时间长了都会腰酸背痛半天,更不用说长时间的手术站立。所以由于这个弱点,我放弃了十分喜欢的整形外科。

你能够承受很大的压力吗? 

试想一下:你在医学值班24小时。凌晨三点,刚刚在休息室躺下休息,迷糊之中,护士推门进来,大喊病人需要抢救,你恍惚中听不清楚是哪个病床,下床就赶紧跟着护士跑了出去。警报想起,病房内灯光刺眼,20多医护人员涌入房间,你打个冷颤,尽量保持镇定地指挥抢救。这个时间可能持续半个小时以上。抢救结束后,不论结果如何,你都是主要责任人,你需要向家属谈话交代。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做临床,需要很强的心理素质,能够承受高压。美国,医生患抑郁症和酗酒的概率都比普通人群高。如果长期做高强度的值班,对身体健康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些请大家考虑。

你喜欢学医吗?

“喜欢”这个事情没有什么逻辑性。我曾回想自己为什么立志学医?可能是因为家人的身体问题,觉得做医生,能解除病痛,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也可能是因为16岁那年阑尾炎手术,一个年轻的主刀医生对我影响深刻,让我想成为他那样的人。可以说,我年轻时对医学的热爱是充满了浪漫性质的。到什么程度呢?大学时在医院做志愿者:走进医院的那一刻,闻到消毒液的气味,我整个人都会开心甚至兴奋起来。虽然现在已经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了,但这就是所谓的“初心”吧。

其他零碎想法

读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说:你在这里阳春白雪,如果在国内你不一定会学医,时过境迁,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我可以说:很多人提出现在国内医生处境不好,学医没有前程。但这种论断是短视的。很多时候,过去不能预测未来。十年后,医学的大环境怎样很难说。更不用说,人是可以脱离大环境的。现在正火的人工智能在医疗的应用,缺的不是计算机的人才,是医学的人才。学医即使以后不做临床,也有很多其他施展才能的地方:比如科研,比如教学,比如做制药或医疗器械,比如做公共卫生,比如做医疗信息和数据分析。我认为,医学带来的科学和人性的视角是其他学科无法相比的。

当初学医,我爸妈并不十分喜欢。他们觉得太辛苦,培训时间又长。但作为开明的父母,他们尊重并支持了我的决定。还记得有一次临床下班后我在微信朋友圈感慨:“第一次觉得以后不会想要我的孩子学医,人生短暂,应把时间花在美好的事物上”。我妈在下面评论道:“孩子的意志不会随着父母意愿而转移“。真是精辟。 

人生有许多有意思并值得追求的事物,医学绝不是唯一或是最好的。由于个人喜爱,我的论述中难免带有偏见,请大家考虑。

Ray Dalio 在《原则》里有两个观点让我很受启发:

1. 不要在最低谷的时候放弃。

2. 如果你想要两样看上去无法兼得的事物,慢慢来,你总会找出一条路。

最后,对于立志学医的孩子们,冰球想用《双城记》里的一段词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的一句话结尾: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 

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 

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 

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学医,志愿,问问,打交道,医学,医生,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