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石研究院 | 中国民营独立血透中心发展情况盘点

2018
06/07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在政策放开并鼓励民营投资独立血透中心的环境下,资本正在大量涌入这一领域。

欧美等发达国家血液透析中心发展已有50年的历史,并且主要针对长期慢病患者需求的连锁型血透中心占据了主流,拥有超过2000家血透中心的费森尤斯和设立了2700个门诊血透中心的DaVita等大型公司,是其中最主要的代表。

相比之下,我国血透中心有着较强的政策壁垒,2009年才出现首家连锁基层血液透析中心,一直到2016年底国家政策放开之前,国内独立血透中心只有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白求恩基金管理委员会、威高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威高集团)等少数几张牌照,尚处于探索阶段。

2016年12月底,卫计委陆续印发血液透析中心等4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对独立血液透析中心的定义是独立设置的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医疗机构,不包括医疗机构内设的血液透析部门。

2017年2月2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修改〈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国家卫生计生委令第12号),确定增加血液透析中心等5类医疗机构类别,并纳入社会投资领域,鼓励血液透析中心向连锁化、集团化发展,向民营资本开放。

而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血液透析服务市场将存在很大的成长空间。目前,在我国200万的终末期肾病患者中只有越30万人接受血透治疗,而每个血透患者的年均直接治疗费用约为7.5万元,以此估算,我国目前的血透市场规模约为225亿元,并且如果达到跟发达国家90%的治疗率,那将意味着接近5倍的市场成长空间,这还是没有考虑终末期发病人群基数扩大的情况。因此,可以预计的是,在未来政策放开并鼓励民营投资独立血透中心的环境下,资本将会大量涌入这一领域。

国内布局血透中心的主要玩家  






三生制药

三生制药是在血透药品领域最早布局血液透析中心的制药厂商,早在2009年就在辽宁锦州等地建立了国内首家连锁基层血液透析中心——“三生肾友之家”。2012年起,公司与美国DaVita合作在辽宁布局血液透析中心,截至2017年已开设了包括自建的5家独立血液透析中心和代管的5家医院机构的血液透析中心在内的10个血液透析中心。根据规划,三生制药在未来5年内会开出200家血液透析中心,布局主要偏向二线城市。

威高集团

威高集团自2011年起承接在山东省开展独立血液透析中心试点的任务,中心建设采取自建或与医院合作的方式,已纳入城镇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体系。目前集团已经在威海市投资建成3家独立血液净化中心,投入透析设备100多台。但威高集团的主营业务仍是医疗器械、耗材和药品,独立血液透析中心目前只是其业务线的一个小分支,因此发展速度较慢,并没有在山东省或者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未来,威高计划发展1000家血液透析中心,预计每年发展100家。

达康医疗

达康医疗自2011年起承接了以“白求恩血液净化中心”为品牌、开设连锁独立血液透析中心试点的任务,截至2016年12月,达康医疗借助国内投资力量,在江西、山东、河北、山西、广东等14个省市,建成并运营独立血液透析中心100余家。达康医疗的公开数据显示,其各血液透析中心的透析设备使用率超过80%,患者数量和收益均呈快速增长态势。

新华医疗

新华医疗主要采取与医院合作的方式,同时积极规划建设独立的血液透析服务中心。目前集团已在山东、湖南、湖北、山西、四川等省市建立了血液透析中心。从发展规划来看,新华医疗是对其血透中心规划最为完备的设备企业,计划到2020年,新华医疗血液透析产品线整体营收规模在10亿元以上,并在全国建立100家血液透析医院,1000家血液透析中心。

宝莱特

宝莱特通过自主研发和并购,已拥有从血透设备到血透耗材制造的全产业链布局,基本完成了产品布局。2016年公司完成了对清远华康医院的收购,这对于公司未来在医患资源的布局起到了加速作用。宝莱特2016年半年公报称,公司已组建了包括4名医生专业人员在内的肾病医疗服务团队,完成了多家医院的并购重组谈判,3家“院中院”模式的血液透析中心的商务谈判,已完成了9家血液透析中心投放。

澳凯龙

澳凯龙主营产血液透析设备及血液透析用水处理设备的生产和销售,还与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并经营血液净化中心,并提供方案支持。同时,公司还自建了营利性连锁血液净化中心“澳凯龙透析之家”。澳凯龙未来的战略目标是“血透产品+血透服务+肾友生态圈”。从“澳凯龙医疗”立足血透产品、“澳凯龙透析之家”立足血透医疗服务、“澳凯龙肾友汇”立足肾友社群和生态圈,通过“肾之援”信息平台、“HCIS在线式血液透析服务平台”等互联网+医疗的平台建设血透数据平台。总结来看,就是通过投建(输出)血透中心,立足血透医疗服务,带动前端血透设备产销,延伸血透后服务市场。目前澳凯龙已在重庆、云南、广东等地设立了血液透析中心。

常山药业

2017年6月22日,医药上市公司常山药业发布公告称,其与涿州华信中医医院签订了《关于在涿州市设立血液透析中心的协议》,拟双方进行资源对接与互助,在涿州市设立血液透析中心,共同提供医疗服务。这是常山药业继2016年设立石家庄新华常山药业血液透析中心开设的第二家血液透析中心。

在投资情况方面,常山药业以进口的透析设备、耗材、水处理设备等和技术管理的形式投资,预计约为450万元,占全部股份的60%;涿州华信中医医院以透析中心提供的场所、装修、购置办公用品、手续办理等的形式投资,预计约为300万元,占全部股份的40%。

在合作分工方面,常山药业拟投入20台进口血液透析机,同时负责透析的专业技术指导、人员培训、设备的维护保养,肾病专科门诊及血液透析中心的全面经营与管理。而涿州华信中医医院将参与血液透析中心的经营与管理,负责经营场所设施、办公用品提供、按照公司的专业技术要求进行装修,并负责外联协调工作。

预计常山药业真正建立起血液透析中心还需3-5年,且布局会偏重经济不发达的县级城市。

除以上企业之外,宁波长生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于2017年向湖北省申请建立了武汉长信江岸血液透析中心,这是一家非政府办盈利性血液透析中心,拟设置内科(肾病学专业)、医学检验科(临床体液、血液专业)等科室,将设置20个透析单元;蓝帆医疗于2014年10月投资了7224万用于建设年产2000万套体外管路以及血液净化治疗装置项目,同时对东泽医疗以及上海透析进行增资意在建立血透中心,但是之后连续陷入亏损,迫使公司于2016年6月宣布出售所持东泽医疗、上海透析和珠海大生等三家公司股权,退出血液透析市场。

不只是国内企业在加紧布局,国内政策环境的改变也加快了国际企业抢占中国市场的步伐。费森尤斯于2017年分别在福建和云南获得政府同意或者与政府建立合作,在两地建立多家透析中心,并且旗下关联公司也完成了对昆明五华保健医院的股权收购,将进一步在云南投资血透中心业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火石研究院,血透中心,盘点,血液透析,威高集团,常山药业,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