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中国医疗特色的健康丝绸之路

2018
06/06

+
分享
评论
李洪军
A-
A+
在医疗集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肯定布满荆棘,但只有经历过风雨的洗礼,才能稳稳地站稳脚跟,品尝甜美的果实,机遇永远属于那些不惧挑战,行走在路上的人。

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提出了“健康丝绸之路”,正式把健康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吹响了我国医疗行业进军“一带一路”的号角,也为我国医疗集团提供了从融入全球化到引领全球化的站台、平台和舞台,更是我国医疗集团全球发展的历史机遇。

一、 医疗集团参与建设“健康丝绸之路”的利益好处

(一)参与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是传播企业文化的窗口。健康是人类所有民族、所有地区最基本的需求,具有人类共有的“刚性”特征和社会建设的“共性”需要和相同的“人文”基因,一直是穿越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藩篱之墙的“利剑”。常常受到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种族国家、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百姓的衷心拥护,是政治敏感度低、社会认同度高的合作领域,既是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重要内容,也是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

我国医疗集团可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建成医疗服务机构、医药科研机构、康复养生基地等实实在在的“健康”举措,为沿线百姓提供工作岗位、提升健康水平、促进经济发展,走出一条可循环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这样不仅可以赢得建设地国家、地区政府的信赖和人民的赞许,获得较高的“政治认同性”和“心理接受度”,也可以把医疗集团的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地嵌入到民心中,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医疗集团自身的全球影响力,还可以促进企业医疗产业布局的进一步完善。

(二)参与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是赢得发展空间的良机。“丝绸之路”是我国与欧亚大陆各国文化交流的“符号”和贸易的代名词,重在互学互鉴互通,贵在互信互进互荣。健康产业具有天然的“心通”优势。心通则一切通,赢得了人心,必然会赢得市场,最终赢来发展空间。医疗集团可把国内成熟的医药产品、先进的医疗技术、优秀的专业人才、科学的管理经验等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促进健康服务模式和医疗产品技术创新,以及保健食品、医疗旅游和健康信息化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在造福沿线百姓的同时,提升生命质量,传递企业声音,宣传集团的文化内涵,最终通过健康“点”的突破,获得当地政府政策、资金、人才等广泛支持,赢得空间“面”上的整体发展。

(三)参与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是占领产业高地的举措。健康产业正是契合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和“人本化”的需求走向,成为经济产业中的“朝阳产业”和世界发达国家争相占领的高地。如我国已将“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中将健康产业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马云预言下一个世界首富将出现在健康产业。在全球健康产业的“大蛋糕”中,谁占有的市场和版图越大,谁就能获得较大的利润空间。医疗集团具有天然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如果不提前布局和谋划,就会在抢占健康产业“大蛋糕”的竞争中落于下风,也就更难掌握未来经济发展引擎和占领产业发展高地了。

二、医疗集团参与“健康丝绸之路”的策略选择

(一)时刻关注局势变化,加强宏观战略设计。“一带一路”建设的长远目标是实现跨越亚非欧大陆国家和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一带一路”沿线区域范围约6771.52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43%,涉及69个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总量的63%和29%。可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处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潜力巨大,但全球一些高风险国家也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沿线各国的经济交往历史悠久,但相互间的政治、经济、外交关系也常常因政治动荡、大国干涉、种族冲突和突发战争而恶化。落后的基础设施、脆弱的金融体系、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大国博弈带来经济政策的波动,都会给我国医疗集团参与“健康丝绸之路”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给投资回报带来许多不确定性风险。

因而,要综合衡量沿线国家的国际、国内政治环境,经济发展水平,民族宗教纠纷等现实情况,在预判其政治、经济发展走向的前提下,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确定建设的国家或地区,投资何种项目的医药产业,以何种投资方式?建立医疗服务机构的地点、等级与规模,以及是否设立养生项目等,均要细致的研究、科学的评估、大胆的预测和果断的决策。

健康产业的发展思路和模式不应该是“新脚穿旧鞋”,而是要“新脚穿新鞋”,既不能照抄照搬国内成功模式,也不能全盘否定过去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以事实为依据,为该国家或地区量身定做一套适合当地的投资思路和商业模式,加强与建设地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控制投资风险,完善应急预案,尽可能使政治影响和投资回报最大化。

(二)发挥中医药的传统优势,推开“一带一路”的健康之门。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早在古代就随着古丝绸之路贸易活动的开展而传播到沿线国家。青蒿素就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的礼物。

习主席说,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是一种自信,一种胸怀,更是一种为人类造福的使命和担当。目前我国的中医药只占世界市场份额不足20%,而日本和韩国占到了近80%。

可见,中医药的市场空间和潜力巨大,有条件的医疗集团可利用当地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积极主动学习当地医疗文化,因地制宜开发出适合当地的中医药特色产品,形成完整的中医药价值产业链,重在以互利互惠、互利共赢为准则,让世界了解中医魅力,将中医“治未病”的先进理念带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人们逐渐了解、认可、接受中医药,把中医药文化推向全世界,推开“健康丝绸之路”的大门。

(三)以多元化金融手段为支点,提升健康产业的投资效率。“一带一路”沿线包含4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涉及近30亿人口,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任何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医疗行业集团有资金的优势,可根据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情况,以多元化的金融手段为支点,撬动投资的规模和收益。

如在融资方式上,可吸收当地政府、有政治资源和经济能力或潜力的集团或个人参股,形成投资共出、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新型“合伙人”制度。在投资渠道上,可采取发放债券、股票等方式,建立“丝路健康基金”等手段,不仅可完成投资资金的积累、增值过程;而且可以有效地分担投资风险,防止因非人为控制因素陷入投资的“泥潭”。

在医疗费用的支付方面,建立国际商业保险体系,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完善医疗福利制度,在当地居民就医及医疗费用支付等方面提供保障,同时以相关业务为基础,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资金和市场,打开集团国际性保险筹资与投资渠道。

在医疗集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肯定布满荆棘,但只有经历过风雨的洗礼,才能稳稳地站稳脚跟,品尝甜美的果实,机遇永远属于那些不惧挑战,行走在路上的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丝绸之路,医疗,特色,中医药,集团,产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