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脱石散为什么能止泻?儿童服用安全吗?

2018
05/09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蒙脱石散是腹泻的首选药吗?

为什么能止泻?这要从蒙脱石的结构和作用特点说起。蒙脱石具有双八面体层纹状结构及非均匀性电荷分布,主要作用机制是:

(1)覆盖消化道粘膜,与粘液蛋白结合,从质和量两方面增强粘液屏障,起到防止胃酸、胃蛋白酶、胆盐、溶血磷酯酰胆碱、非甾体类抗炎药、酒精以及各种病毒、细菌及其毒素等对消化道粘膜的侵害作用,可维护消化道的正常生理功能,同时还具有降低结肠过分敏感的作用;

(2)促进损伤的消化道粘膜上皮再生,修复损伤的细胞间桥,促使细胞紧密连接;

(3)吸附消化道内气体和各种攻击因子,将其固定在肠腔表面,使之失去致病作用,而后随肠蠕动排出体外,从而避免肠细胞被攻击因子损伤(攻击因子包括轮状病毒、致病性大肠杆菌、霍乱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幽门螺杆菌、空肠弯曲菌以及它们所产生的毒素等);

(4)平衡消化道正常菌群,提高消化道的免疫功能;

(5)对消化道局部有止血作用(通过激活凝血因子Ⅶ和Ⅷ);

(6)促进肠粘膜细胞的吸收功能,减少其分泌,缓解幼儿由于双糖酶降低或缺乏造成糖脂消化不良而导致的渗透性腹泻。

此外,本药不被胃肠道吸收,故不进入血液循环,对肝、肾、中枢神经及心血管等无影响。本药不改变食物从口腔至结肠的运行时间,不影响葡萄糖和氨基酸的吸收。亦不影响X线检查,不改变大便颜色。

因此蒙脱石有加强、修复消化道粘膜屏障,固定、清除多种病原体和毒素的作用。在临床上用于:1.急、慢性腹泻,尤其对儿童急性腹泻治疗效果较好;2.胃食管反流、食管炎、胃炎和结肠炎;3.胃肠道疾病(如食管、胃、十二指肠、结肠疾病)所致疼痛的辅助治疗;4.肠易激综合征;5.肠道菌群失调。

那么能不能给宝宝吃呢?答案是肯定的。

本药是利用其双八面体层纹状结构及非均匀性电荷分布的物理性质,起到覆盖保护、修复胃肠黏膜,吸附气体、毒素、病毒、细菌等致病因子的作用,通过吸附、固定作用抑制有害病原菌的生长繁殖,从而可以平衡肠道菌群,调节菌群失调,提高免疫功能。蒙脱石散口服后不被胃肠道吸收,安全性好,儿童可安全服用,但需注意过量服用易引起便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蒙脱石散,止泻,儿童,消化道,蒙脱石,毒素,因子,粘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