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药转让收益5年超6亿 华西医院如何激活医生创新?

2018
05/03

+
分享
评论
医创家
A-
A+
历经10余年探索,华西医院怎样理顺创新转化机制?本文带你深入了解。

“把具有良好市场价值和产业前景的研究项目筛选出来,由政府主导、医院配套进行1:1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能达到20倍的产出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医院)副院长龚启勇举例说道,对于一个经过筛选的创新项目,如医院决定给予100万元支持,则政府同时提供100万元经费支持。“效果非常好,可以说是前期投入少,后期收益大。”

4月25-26日,2018中国医学创新峰会在海南博鳌盛大召开。在创新私享会1:“医创先锋”加油站环节,来自政府、医院、第三方服务机构的5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带来精彩演讲。“医学创新评论”特将每位讲者的发言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本文为该系列第二篇,讲者原标题为《公立医院如何激活医生科技成果转化》。

产出:创新转化成果推动学科发展

毋庸置疑,华西医院是我国公立医院中临床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佼佼者。

作为科研投入最多的公立医院之一,华西医院每年的横向课题和纵向课题经费支持分别高达1.8亿元和2.5亿元,单2017年签订的科技合作合同就多达862份。同时,其所获科研产出也十分可观。

在药物转化方面,近五年,华西医院共转让43项创新药物,获得转让收益达6亿元,并有20多项创新药正与企业对接,50多项创新药在研。仅麻醉药而言,华西医院获批专利数占全国麻醉药专利总数的20%,成果转让收益超1亿,并创6项国际专利。另外,华西医院还拥有35个院内中药制剂,其中10个制剂品种长期供不应求,亟待通过转化大力推向临床应用。

在器械转化方面,华西医院亦收获颇丰,“脱细胞生物羊膜”、“骨修复材料”、“肌腱修复材料”和“生物疝修补片”等产品都已获得Ⅲ类医疗器械证书。

其中,让龚启勇颇为自豪的,是“微创心瓣膜产品”。该产品由华西医院牵头,自2014年开始引进,属于真正的原始创新医疗器械。更重要的是,这一创新产品“对医院的学科推进起了非常大的作用”。龚启勇表示,截至目前医院已完成超200例相关手术,成功率100%,甚至还吸引到海外患者专门飞至华西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科研成果的水准可以通过所获奖项、专利和发表的文章来进行评价,但我认为,是否有外面的疑难患者特意前来寻求治疗,才应该是对学科临床水平的评价指标。”

政策:80%转化收益归项目团队

创新成果丰硕,首先要归功于华西医院完善的配套政策。

其实,华西医院在创新转化方面的探索已逾10年。2006年伊始,随着国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号召,医院从专利成果转化、横向课题和临床研究三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

在专利成果转化方面,华西医院出台知识产权专利扶持管理办法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以转化收益为例,华西医院规定80%收益归项目团队,并要求其中30%用于再发展。据龚启勇介绍,在华西医院即将施行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九条激励政策”中,还将进一步增加研发人员转化收益,将80%的比例提至90%。

特别要指出的是,在专利申请和保护方面,华西医院给予医生全额资助,医生无需自己交专利费。一旦专利获得授权,医院还会再奖励医生2000元现金。“随着专利数量的增多,奖励金额也会不断提高。”

在横向课题方面,华西医院出台横向课题科技合同管理办法和药物器械临床试验管理办法,明确行为和管理规范。

在临床研究方面,华西医院还设立临床新技术创新基金,并配备临床研究助理(CRC),以辅助医生进行临床创新。“临床研究中大部分好的想法都来自临床医生,但临床医生没有时间和精力集中地做研究,所以CRC便能起到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据龚启勇介绍,华西医院的CRC团队具有高效沟通、精准匹配、素质过硬、数据安全、团队稳定等特点。尤其在团队稳定这一问题上,从华西医院的经验来看,“本科以上学历配合充足训练即可,过高学历的人员反而会增加流动性。”2017年,华西医院CRC团队的本科与硕士比例约为7:3。

机制:搭建全产业链的转化医学平台

清晰政策的同时,华西医院还打造了推动创新的体制机制。

在专业化机构和团队上,医院特设立华西医院成果转化部和四川西部医药技术转移中心。其中,成果转化部负责对接医院、临床医生和研发团队,其主要职责是制定华西医院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管理办法及流程,负责医院专利管理与服务,管理横向科技合作,建立和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而实行公司化运作的四川西部医药技术转移中心,则更多对接政府部门、企业、高校、机构等。作为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该技术转移中心的主要职责是配合成果转化部完成咨询评估、项目对接、临床服务、融资服务、培训会议、政府服务等,以实现院内外信息&资源的精准对接,促进医、政、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

据龚启勇介绍,四川西部医药技术转移中心的登记管理机关为四川省民政厅,业务主管部门为四川省科技厅,依托单位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心性质为非营利性法人和社会服务机构;旗下有5家理事单位,包括华西医院自建的公司,也包括政府部门。

全产业链的转化医学平台建设同样是华西医院的重大举措,从探索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评价评估到技术培训和学术推广,科研创新的每一阶段都保证有充足的后台支撑机构。在探索发现的早期阶段,华西医院共设35个开放实验室,再加上1个精准医学中心和几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成为该阶段的有力支撑。在临床前研究阶段,华西医院共建3个企业化CRO中心,包括2000年由医院控股建设的国家GLP中心、2011年由医院控股建设的国家猕猴基地、与2013年由医院全资建设的国家药效基地。在临床研究阶段,华西医院拥有稳定的国家GCP中心、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化妆品评价中心、国家干细胞基地、国家老年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其中,前三者都是经费独立核算、人员自主招聘的院内转化医学平台。以国家GCP中心为例,其收入来源包I期临床试验技术服务和II-III期临床试验管理。在技术培训和学术推广阶段,华西医院的网络联盟医院已超650家,基本涵盖全国。“这一医院网络对于技术推行和学术推广非常有益”,龚启勇表示,“而我更看重之后在医学大数据方面的作为,这将有力支撑华西医院的科研发展。”

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技术链与服务链,需要政、医、产、学、研、制、用多个主体协同。以华西医院的精准医学战略布局为例,其成都精准医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得到成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获批1500万元运行经费和3500万项目经费资助。同时,医院于2017年9月发起成立全国精准医学产业创新联盟,涵盖国内外医疗健康领域最前沿的人才、技术和产品,举行定期交流,做到“隔周有研讨、月月有会议、季度有论坛、年度有盛会”,吸引超1000家上下游的医研企单位加入,并且还在持续增加。

“在未来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过程中,联盟将是重要平台。”据龚启勇介绍,全国精准医学产业创新联盟的主要任务包括七个方面:即政府沟通、人才培养、标准建立、成果转化、合作交流、技术开发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收益,创新,医生,华西医院,龚启勇,转化,专利,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