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23价肺炎链球菌疫苗

2018
04/26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北京65岁以上本市老人将可就近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二类疫苗)。今年秋季正式开始。

作者 | 吴施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据北京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刘清华介绍,肺炎导致的老人死亡是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在北京市所有肺炎死亡病例中,65岁以上老人占92.5%,比例相当高,严重威胁老年人生命。此外,据粗略计算,直接因为肺炎链球菌导致住院而产生的医疗费用成本超过1亿元,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考虑到这些原因,北京市推出了这项全新举措,进一步扩大疫苗种类和覆盖人群。

那么,接种了2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是不是就不得肺炎了呢?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一再强调,并不是。

“我们计划免费接种的是肺炎链球菌疫苗,而不是肺炎疫苗。大家一定要走出这个误区。”吴疆解释,肺炎有约20%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世界公认的肺炎链球菌有92个血清型,主要致病的有23个血清型。此次北京计划免费接种的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涵盖了这23个致病血清型,可以预防因为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及其他侵袭性感染,如败血症等。但该疫苗无法预防其他原因引起的肺炎。

吴疆说,目前该疫苗只需要接种一剂次,对于一些慢阻肺或肺炎体质的特殊人群是否需要复种,还要根据疫苗的保护效果研究结果再确定。不过,即便复种的话也要5年以后,5年内的保护效果还是很好的。

据了解,由于疫苗需要经过招标采购,且运输保存管理等都需要一定时间,因此,预计到今年秋季,北京65岁以上本市老人可正式免费接种2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

除此之外,2018年北京市的免疫规划工作中的其他两项新举措分别为新升级的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手机APP)将全面落地以及实现一类、二类异常反应保险补偿机制全覆盖。

据吴疆介绍,通过手机APP,人们可以更加便捷地看到最近的疫苗接种机构,并得到预约接种、个人信息查询和常见问题解答等优质服务。今年7、8月份该手机APP将试运行,预计9、10月份可以全面落地。

今年正好恰逢北京市计划免疫40周年,在4月25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北京主题活动上,北京市卫计委和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讲述了北京市40年的计划免疫取得的成效。

据介绍,北京全市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可预防疾病已达17种,是目前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种类最多、覆盖人群最广的省市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建立常规预防接种规范化门诊468家。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已连续33年无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发生,连续21年无白喉病例发生,麻疹、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乙脑、流脑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均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按照1992年以来的年均人口出生率7.60‰计算,25年来北京的乙肝疫苗免疫策略已累计保护了约10万名新生儿避免成为乙肝病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链球菌,肺炎,疫苗,吴疆,免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