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眩晕真相

2018
04/13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头晕和眩晕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头晕和眩晕之间有什么区别。

关于眩晕&头晕

头晕和眩晕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头晕和眩晕之间有什么区别。病人发病时感到天旋地转,也可感到周围景物左右摆动,或上下浮动,称为眩晕,是空间定位错觉引起的自身或周围物体的运动幻觉。头晕是一种常见的脑部功能性障碍,也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为头昏、头胀、头重脚轻、脑内摇晃、眼花等的感觉。

为什么会产生眩晕

在我们身体的平衡系统里面有三大系统,视觉系统、听觉系统本体感觉系统,其中前庭系统是起主要作用的。视觉系统,如果大家在黑暗中行走,或者是把眼睛蒙上,就可能对方向感的把握会没有那么准确。那么本体感觉又是什么,它是在我们的肌肉、骨骼里面存在的一个系统,比如说我们坐电梯在黑暗当中升降的时候,我们这种感觉来自于哪里,就是来自于这个系统来向我们传达,这种信息的传达到我们的中枢系统会形成一个高级的反应维持,然后再下传到我们的肌肉、骨骼等等,来保持一个张力和平衡。

前庭系统也称迷路,深埋在颞骨内,(在人体表面比划出位置)由三对半规管,一对球囊一对椭圆囊组成。三对半规管维持人的三维空间结构,主管人体转身的加速度,举例说明,一对球囊主管上下垂直平衡,一对椭圆囊管理左右水平平衡。半规管内无耳石,耳石正常生理位置在两个囊的囊斑也就是耳石膜上,所以要想保持平衡,不让我们产生眩晕的感觉,这三个系统必须同时做工很完美的配合。

常见的眩晕疾病都有哪些

耳石症

现在我们在眩晕门诊看的最多的,也是发病最高的,我们叫耳石症,是指头部运动至某一特定头位时出现的短暂阵发性发作的眩晕和眼震。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耳石脱离,这些脱落的耳石就会在内耳内被称作为内淋巴的液体里移动,当人体头位变化时,这些半规管亦随之发生位置变化,沉伏的耳石就会随着液体的流动而运动,从而刺激半规管毛细胞,毛细胞通过前庭眼反射传导眼肌使我们看到物体的旋转而导致机体发生强烈性眩晕,时间一般较短,数秒至数分钟,可周期性加重或缓解。

梅尼埃病

梅尼埃病是一种特发性内耳疾病,该病主要的病理改变为膜迷路积水,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旋转性眩晕(大概讲述和耳石症的区别每次时间长,大20分钟以上12小时以内)、波动性听力下降、耳鸣和耳闷胀感。本病多发生于30~50岁的中、青年人,儿童少见。男女发病无明显差别。双耳患病者占10%50%。还有前庭神经元炎、突发性耳詟等等。

本期交大一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少强教授、主管技师邢娟丽做客陕西广播电视台,和您聊聊关于眩晕的那些事儿。

眩晕症的预防

1.在饮食方面:从梅尼埃病的饮食为例,患者应该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高脂肪、含盐量过高、甜食或非常油腻的食的食物,戒烟少酒,切忌少吃生冷瓜果、物,以兔生痰助湿的饮食。要多食蛋类、瘦肉、青菜及水果。忌食肥甘辛辣之物,如肥肉、油炸物、酒类、辣椒等。对因贫血、白细胞减少症或慢性消耗性疾病所引起的眩晕症,尤应以营养调理为主。在眩晕症的急性发作期,应适当控制水和盐的摄入量。

2.调畅情绪愉悦乐观的心情是预防的关键步骤,要进行精神调养,眩晕症病人的精神调养也是不容忽视的。忧郁恼怒等精神刺激可致肝阳上亢或肝风内动而诱发眩晕,因此,眩晕病人应胸怀宽广,精神乐观、心情舒畅、情绪稳定,这对预防眩晕症发作和减轻发作次数十分重要。

3.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与流通:经常开窗透气。在适宣的气候下,经常去室外比较幽静的地方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少去拥挤及空气污染大、不流通的地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真相,直击,眩晕,眩晕症,耳石症,半规管,前庭,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