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谷歌CEO施密特:人工智能不会取代医生 未来医生需要有演员素养

2018
04/13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机器学习将导致医疗行业的大革命,但人工智能不会取代医生。

编译 | 赵亚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随着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日益广泛,它带来的颠覆也日新月异,可这种颠覆究竟要发展到什么程度?将来会完全取代医生吗?这一直是整个行业的争议。近日,前Alphabet高管、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近日的HIMSS医疗会议上发表看法:认为人工智能不会取代医生的工作。施密特的这一表态与之前硅谷的一些同行观点并不相同,尤其是著名科技投资者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

施密特表示:计算机确实可以在分析很多有用信息方面发挥作用,比如预测疾病的结果。但如果自己生病了,仍然想要由一个人来负责,会找医生来看病,不过医生需要掌握最新的医疗技术来帮助做决定。

尽管目前包括谷歌在内的很多公司都在努力,但施密特依然是将现有的医疗生态系统形容为“石器时代”,因为很多系统还在依赖传真机和寻呼机等“古老”的技术。该行业要想快速发展,需投入更多的工程师,加速云计算进程,以提高医学领域的进步速度。

IBM公司董事长、总裁及CEO罗睿兰与施密特的观点类似,他表示:人工智能的概念是增强人类的智能。正如蒸汽机增强了人类的体力,电话增强了人类的通话能力,计算机增强了人类的计算能力,机器的协助并没有取代人类的活动,它只是扩展了人的技能和专业水平。

人工智能的几点争论

目前来说,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使用,争论比较多的是三个问题:

1.人工智能的训练素材。培养一个医生,其要学习的医学教材和案例已让常人难以想象。那培养一个AI医生,其需要的数据输入量级可想而知。而现在,高质量训练数据的缺失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

2.医疗数据的隐私。很多人工智能系统不仅是在云端运行的,而且有些形式的有用医学数据在本质上是可以识别的,而数据泄露或许是不可避免的,这会损伤到人工智能系统的可靠性。

3.权责。如果没有医生参与疾病诊断,谁应该对医学错误负责呢?当医生接受人工智能错误的建议时谁又该负责呢?

人工智能对医生的挑战

Zocdoc首席执行官Oliver Kharraz认为随着机器可以分析扫描结果来诊断医疗状况,从医者所需要的素质也会发生转变。未来一名成功的医生需要同情心和倾听的能力。到时候,医生接受的培训将类似于演员。

Kharraz举了一个案例研究的例子,曾经有一位患有肺炎的病人,在接受了一连串的测试之后仍未被诊断出问题的根源。在与病人在一起的时候,医生发现这个人经常吞咽口香糖却没有呕反射,导致口香糖被困在肺里。Kharraz说,电脑无法解决这类问题。

他说:“机器学习对于需要大型数据集的重复性工作来说非常有用,机器学习将导致医疗行业的大革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工智能不会,医生,素养,人工智能,施密特,医疗,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