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吃了布洛芬 对宝宝有影响吗?

2018
03/31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有很多人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吃了这样或那样的药后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有很多人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吃了这样或那样的药后发现怀孕了。怎么办?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到底大不大啊。今天就这这个问题,跟大家聊一下孕期药物对胎儿的影响。

孕期妈妈接触药物(或其他有致畸性的物质)可能导致胎儿出生后身体出现结构和功能异常。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由药物特性、剂量、服药时的孕周、以及胎儿自身的身体特性等诸多因素共同决定。

先说服药时的孕周影响。我们通常将妊娠过程分为3个时期:第一期为着床期(受精后2周内。按正常月经周期28天计算,第14天是排卵期),这一阶段胎儿还只能称之为受精卵,受精卵对药物的反应是“全或无”的。也就是说,药物要么对受精卵造成无法修复的影响,直接导致流产;要么药物对受精卵不会造成影响。第二期为器官形成期(受精后第3-8周),这个时期是受精卵分裂形成器官的重要时期,这阶段胎儿对外界不良环境的影响特别敏感,药物对胎儿的发育影响较大,可引起多种先天出生缺陷,甚至流产、死胎等;第三期为胎儿期(8周至出生前),这阶段胎儿大部分器官已经基本形成,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相对减小,但有的药物也可能影响胎儿的器官功能或发育,但较少引起明显的出生缺陷。

再说药物的妊娠风险分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将药物对胎儿的危害等级分为A、B、C、D、X五类。A级表示在临床研究中,未见到药物对胎儿产生危害的迹象,这类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可能甚微;B级表示在动物研究中未见到药物对胎儿的不良影响,或在动物繁殖性研究中发现药物有副作用,但临床研究中未观察到药物对胎儿的影响;C级表示动物研究证明药物对胎儿有危害性,但尚无相关的临床研究;D级表示药物对人类胎儿有危害性,但孕妇用药后绝对有益;X级表示动物和临床药物研究均表明药物对胎儿有危害,且孕妇应用这类药物无益,应禁用于妊娠或可能怀孕的患者。

接着说说布洛芬的妊娠风险分级。布洛芬口服时,在妊娠晚期或邻近分娩时用药是为D级,其他孕周用药是B级。布洛芬在妊娠晚期分级为D是因为妊娠晚期使用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动脉导管未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布洛芬,孕早期,影响,受精卵,药物,胎儿,器官,妊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