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认证是个态度问题

2018
03/23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大家不知道留意过医院门口的装饰没有?往往大医院门口都会有面墙,墙上挂满了铜牌,各种各样的抬头称呼,以至于网上还广泛传播了一张香河县医院的门口招牌,在一笑而过之余,大家是否想过这些铜牌对医疗质量、医疗服务有多少价值?最近有幸拜读了HIMSS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执行总裁、JCI首席顾问兼大中华区咨询主任刘继兰女士主编的《国际标准 中国实践》一书,让我一下子意识到有时医院主动获取各种认证,其实是个态度问题。

态度一:被认证到主动认证

医院评审不是个新鲜事,国内从1989年就出台了《关于实施医院分级管理的通知》、《综合医院分级管理标准(试行草案)》。更多的问题不是标准本身,而是如何面对评审。相信很多医务人员都参与过各种评审,有些甚至为了面对突击检查,不得不连续加班补这个补那个,以求得顺利过关。

本书中提到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就不是这么看的。尤其面对临床一线的不理解,刘继兰老师告诉他们:“如果你们不理解我们任何一个推荐意见的原因,你们应该向我们提问,让我们把道理给你们讲清楚。同时我们不应该要求你们做你们不该做或做不到的事情。”整个医院的氛围从命令转向参与,从要你做变成了我要做。

态度二:不怕暴露问题

从小我们都害怕考试,因为一旦考砸了,害怕面对老师和家长。其实长大了还是一样,面对各种各样的检查和评定,临床一线都惶惶不安,生怕被鸡蛋里挑骨头。甚至于掩盖、祛除一些可能的问题,留下光彩靓丽的一面。经历了检查后,还是我行我素,待到下一轮检查再说。问题永远都是问题。

本书中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肖院长是这么说的:“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问题不会因为没有发现而不存在。参与评审的真正目的在于达到保障患者安全、提高医疗质量这个医院建设的最终目标。整个评审过程是医院不断完善、落实、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过程,是医院向着更高目标自我完善和自我奋斗的过程。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实现这一目标。”

态度三:和医院理念的结合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在经历三次评审后,董副院长问了员工三个问题:

什么是JCI

为什么要做JCI

JCI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安全、质量、团队、精神,这八个字是泰心人总结的经验。前面关于安全、质量、团队,大家都容易理解,精神在泰心是如何的?他们的总结的三句话是: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患者认可比奖励更重要!

全院员工团队拼搏、追求卓越比金牌更重要!

他们最大的收获铸就了泰心医院的精神:医院、荣誉、责任。

态度四:和医院战略相结合

大而全的航母医院时代已经过去,现代医院应该向质量效益型、精细管理型发展的战略转变。因此辽宁省人民医院在2015年确立医院发展目标为:用一流的技术标准、一流的质量安全,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管理型医院。其战略规划的第一条就是通过JCI认证,打造现代化管理型医院。

省医人认为自己有的是自我改变的勇气和再生的决心。只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医院变样了,不是外观变样了,而是变得更关注服务、关心患者,连梅奥诊所的管理专家参观后都竖起了大拇指,说:“如果我需要手术,我也会选择这里。”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无论医院选择何种方式,只要是为了患者利益、保障质量、提升服务、改善效率等,用哪种评审标准又如何。弄虚作假、欲盖弥彰,这样的光环又能维持多久。作为领导者和管理者,这才是需要真正考虑的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态度,认证,JCI,评审,质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