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互助献血是我们终究要跨过去的一步

2018
02/27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任何一种政策,都有发展的缘由。互助献血当时作为无偿鲜血的补充,得以保留。在运行多年之后,以国家卫计委的命令,正式取消。

作者 | 白杨树的眼

来源 | 搜狐健康

任何一种政策,都有发展的缘由。互助献血当时作为无偿鲜血的补充,得以保留。在运行多年之后,以国家卫计委的命令,正式取消。作为一个卫生部门的命令,在取消的数周里,成为医疗圈中一个最热的话题。

我不由得想起一个人——曾国藩;也不由得想起一个政策——厘金。

清朝入关,目睹明朝的灭亡,深知税赋才是压倒大明的最后一根稻草,并立政策:永不加赋!

但是,咸丰年间,太平天国运动兴起后,发展迅速,不久攻克南京。曾经八旗军和绿营已经浮华不堪,镇压太平天国的主力即为各地的地方武装既团练。其中,曾国藩湘军是主力中的主力,没有充足的军饷,如何为数十万部队筹款也就成为曾国藩最为头痛的问题。更为要命的是,当时的清政府也没有充足的粮响,太平军控制着当时最为富庶的江浙一带。曾国藩为了筹款,向朝廷要了数千名举人名额之后,也就是售卖文凭外,还向国家要来一个政策,这个政策就是厘金制度。厘金制度一开,湘军的军饷问题引刃而解。主要是商人也愿意交啊!通过曾国藩的部队控制区,交百分之一厘金;通过太平军控制的区域,全部没收,还有性命之虞。商人争相在清政府控制区进行商贸活动,地方政府在其辖区水陆要道设厘局征收,因办理有成效,各省仿行,遂遍及全国。

厘金制度在帮助清政府镇压太平军发挥了最大的作用,但谁能想到,这也是压垮清政府的最大力量呢?辛亥年间清廷的退位,并非缘于孙中山的起义,而是由于袁世凯的逼宫。如果说,厘金制度流毒止于压垮清政府,也不是坏事啊,至少造就了共和制度。而事实上,通过厘金制度,地方实力派的力量大增,强大到足以推翻中央政权时,权力的天平倾斜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来互助献血是无偿献血的补充,是考虑中国人在熟悉的小共同体内部进行互相帮助。但谁曾想到,在缓解血荒的同时,又形成了变相卖血的畸形。

事实上,互助献血在献血比例中逐年上升,由名义上的补充成为了实际上的主流。更为要命的是,由于“血头”的参与,互助献血已经成为不公开,但大家都心知肚明的卖血和买血。我居住地距离北京市血液中心不远,亲眼看到,血液中心门口游荡的人群得聚聚散散,当然其中的核心成员总是在的,由于经常见面,双方都混得个眼熟。

正如厘金制度一样,取消互助献血,当时会造成血荒得可能;但是,不取消名义上的互助献血,实际存在的买血和卖血将反噬国际主流的无偿献血制度。

曾国藩看到了厘金的优势,也看到了其可怕之处。在平复太平天国运动之后,立即上书朝廷,要求取消厘金制度。可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各省到手的肥肉哪里会轻易放下。即使清政府垮台之后,又经过数十年军阀混战,1931年才由当时的国民政府取消,厘金制度可以说是“种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了。

假借互助献血的名义,行卖血、买血事实,已经到了必须清理的时候。清理的阵痛也是我们必须经历的。取消互助献血的政策已经制定,但政策能不能真正落地,并引导无偿献血制度在我国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取消互助献血不易,建立无偿献血艰难,但这一步,我们终究要跨过去!

(原标题:取消互助献血不易,建立无偿献血艰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献血,互助,取消,清政府,曾国藩,厘金,制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