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结直肠癌无创筛查技术一览

2018
02/26

+
分享
评论
派森诺医学
A-
A+
结直肠癌和高危腺瘤的早期诊断及治疗,能够大大提高其生存率。肠镜作为诊断金标准,因为其侵入性难以做大面积筛查。那么,无创的筛查方式有哪些呢?

采样特点:简便、方便、低成本

采样原理:FOBT利用愈创木脂能够检测血红蛋白中血红素的特性,判断粪便中是否存在潜血,而粪便中出现潜血是结直肠癌可能显现的征兆之一。

FIT 通过特异性抗体直接检测未被消化的血红蛋白。

局限性:FOBT对于不出血的息肉灵敏度较低,可能会多次采样。

采样特点:灵敏度高、方便、易于保存运输

采样原理:收集粪便中肠道脱落细胞的DNA和肿瘤来源的 DNA ,检测DNA 点突变、微卫星不稳定性、DNA 异常甲基化及长片段 DNA。

局限性:为了最佳灵敏度,需要联合多个标志物。

采样特点:简便、灵敏度高

采样原理:结直肠患者体内多个基因呈现过表达情况,这些基因的mRNA 是潜在的癌症特异性标志物。

局限性: mRNA 极易在粪便环境中被降解。

采样特点:简便、易存储

采样原理:血液中的生化指标标志物一方面来源于从癌细胞分泌或脱落的蛋白,另一方面来源于结直肠癌病人免疫应答产生的自身抗体。

常见的结直肠癌单一蛋白标志物有:糖类抗原家族(CAs),主要有 CA 19-9,CA 50,CA 72-4 等,癌胚抗原 ( CEA),p53,sFasL 和 VEGF等。

局限性:灵敏度不足。

采样特点:简便

采样原理:血浆中的 mRNA主要有两个来源:游离于细胞外的循环 mRNA 和外周血细胞中的 mRNA。常见的 mRNA 标志物基因包括 CEA、CK19、CK20、TERT 和 EGFR 等。

局限性:RNA易降解,炎性肠病及非结直肠癌类癌症检出的假阳性结果过多。

采样特点:简便、易存储、灵敏度高

采样原理:通过血浆 DNA 突变检测结直肠癌,尤其以SEPT9基因甲基化检测研究最引人注目,其灵敏度和特异性达到了 90 %和 88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结直肠癌,干货,筛查,灵敏度,标志物,局限性,采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