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检测为癌症做了什么?

2018
02/26

+
分享
评论
派森诺医学
A-
A+
在多数人眼中,癌症是一种让患者极度痛苦的不治之症,多少年来,关于癌症的治疗一直被外界形容为“飞机大炮一起上”,有关癌症的治疗仿佛已经陷入死循环。那么,最新的基因检测技术能为癌症带来哪些改变呢?

2005 年第一台高通量测序仪Genome Sequencer 20 System 的诞生给测序界带来变革(高通量测序又称第二代测序、新一代测序),也为致病基因研究带来新的方法。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掌门人、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首席科学家 Francis S. Collins 博士对此评价道:“测序技术需要变得更小型、更快速、更便宜,才能满足个性化医疗的需求。我们期待这种创新技术能够应用在生物医学研究,并最终应用于临床。”

而现在,基因检测通过新一代测序技术同时检测成千上万个基因位点,能够对肿瘤以及各种多基因遗传病的易感性进行预测、对临床治疗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癌症是最常见的基因疾病,所有癌症的发生,都源自脱氧核糖核酸(DNA)序列的异常。”英国剑桥大学桑格研究所掌门人 Michael Stratton 教授指出,尽管不同癌症有不同的诱因和症状,但都可以通过基因突变得到解释。

常见肿瘤及其热点基因突变频率

在临床上,同一种药物对不同的患者疗效差别很大;不同的疾病有时可以使用同一种药物,却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疗效。因此对待不同基因背景的人,推荐具有针对性的药物显得十分必要。

以前根据癌症的形态学特点将癌症分类,现在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发展,对癌症的认识可以深入到分子层面,可与传统诊断相互补充。以二代基因测序技术为基础,根据癌症基因检测结果,让“个体化用药”走进临床,让医生能够根据患者的遗传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癌症治疗。

自 1997 年首个以 CD20 为靶点的癌症靶向药美罗华(rituximab)获得 FDA 批准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癌症靶向药物陆陆续续在美国批准上市,目前,FDA 批准的超过 167 种药物在使用前需要了解患者的基因信息。

这是精确到个人的特异性治疗,针对肿瘤细胞才有而健康细胞没有的免疫原性突变。要找到这个个人定制的“灵丹妙药”。首先要对肿瘤细胞和健康细胞的基因进行测序,鉴定出它们之间的差异。差异是突变带来的,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它可能有几十个甚至上千个突变。然后从中找到能够被 MHC 蛋白展示的制备新抗原,在实验室进行合成。最后刺激并富集针对新抗原的精准 T 细胞,回输肿瘤患者进行精准免疫治疗。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网站总结了开展基因检测的几大理由:

全球提供基因检测的机构有 1762 家(其中绝大部分在美国),可以应用基因检测技术进行检测的疾病数有 1502 种,其中 1214 种已经或正在应用于实际检测,288 种在实验室阶段。在美国,每年进行此类检测的就有 700 多万人次,使得美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降低了 70%,直肠癌发病率降低了 9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症,基因,检测,药物,肿瘤,测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